中国二季度GDP有望重回正增长 有效需求不足或是主要风险

中国二季度GDP有望重回正增长 有效需求不足或是主要风险
2020年07月14日 17:34 新浪财经

  中国第二季度GDP年率将于7月16日公布,前值为-6.8%。在复工复产推进及逆周期政策调节作用下,二季度后半段经济已从疫情后复苏回补过渡到周期性上行阶段。机构普遍预期,6月经济超预期的可能性较高,二季度GDP增速将重回正增长,增速有较大可能性处于2.4-4.5%区间。

  二季度GDP有望重回正增长

  中信证券表示,从已公布的部分数据来看,经济呈现快速修复之势,基本符合“V”型反弹判断。二季度后半段经济已表现为从疫情后复苏回补过渡到周期性上行,虽然仍受社交距离影响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行业还存在压力,但工业投资相关行业和主要生产性服务业预计已逐步恢复到高于疫前水平。综合判断二季度GDP增速或在3.5%-4%。

  中金公司指出,经济增速大幅回升过程中,预测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二季度GDP增速有比较大的可能性处于2.4-4.5%的区间。

  光大证券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在3.5%左右。目前投资恢复加快,对二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或明显增加;出口或贡献平稳;消费在二季度恢复较慢,或对经济增长仍形成拖累。

  国泰君安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为3.4%。5月份的经济数据中,基建和房地产表现出较强的景气度,出口冲击体量也小于预期,奠定了接下来经济增速逐级抬升的态势。从6月份的高频数据和PMI数据来看,二季度整体经济动能仍然在进一步提升。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从6月份的高频数据和制造业PMI表现看,国内经济环比改善趋势未变,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左右。

  华创证券指出,二季度二产的恢复较为强劲,无论是工业还是建筑业。如果说一季度二产、三产同等幅度的拖累了经济的话,那么二季度拖累经济的主要是三产,后续经济的修复也主要靠三产。一季度经济降至-6.8%,二产拖累-3.7%,三产拖累-3.1%。预计二季度经济回升至2.7%,其中二产贡献1.8%,三产贡献0.9%。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估计,二季度实际GDP可能从一季度的同比下跌6.8%转为同比增长0.6%。

  出口冲击及有效需求不足或是主要风险

  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疫情对于部分行业的冲击影响仍然未完全消散,经济从一季度休克状态中环比恢复的动能在慢慢回归常态。5月份行业景气已经有些分化,加速度在衰减。接下来经济的主要矛盾点将位于出口冲击,最大的变数是美国疫情发展,及美国剩余刺激法案是否能够通过。

  除了疫情反复的高度不确定性之外,多位经济学家表示,影响中国经济逐季爬坡的主要风险是有效需求不足。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目前消费市场正保持复苏态势,销售已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但市场期待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到来,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7万亿元,同比下降13.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扩大内需是下半年经济走势至关重要的因素,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该在扩大内需方面更好地形成合力。同时,下半年外贸出口方面的压力较大,要警惕出口滑坡的危险。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从国内来看,最核心的风险是有效需求不足,与之伴随的是,小微企业、出口企业破产倒闭所引发的就业问题加剧,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导致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出现经营困难。国际上,主要是全球疫情何时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去全球化”倾向是否真正能成气候、供应链重构的程度与进程、与主要大国的经贸摩擦会否再次升级乃至加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沈瑛彤

GDP 内需
相关专题: 投资市场简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