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燕青:宏观经济需要债券市场的承托和支持

杨燕青:宏观经济需要债券市场的承托和支持
2018年12月22日 22: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2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债券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包容•创新”,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开场致辞。

  杨燕青:各位领导,各位贵宾,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来到2018中国债券论坛,我们这个论坛是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第一创业证券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的一场债券业的盛会。今天的这个时点是全球和中国特别重要和特别独特的一个时点,从全球的环境来看,今年是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全球金融危机走出十周年的复苏没持续多久,今年又开始出现了下行压力,全球利率环境又在收紧,这两点非常有趣的结合在一起。在这个时点上,全球民粹主义风潮正在风起云涌,大家也看到全世界各地的民粹在推动全球地缘政治走向新的不稳定的未来。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又在迅速改变未来的市场结构和经济结构。这个大的变局导致一个不可预测的未来。中国内部结构性的原因,我们目前面临比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落幕,初步勾勒出了2019年的宏观政策轮廓勾勒出来了,但是总体而言,大家觉得2019年会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开放·包容·创新。中国债券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但是中国债市的问题也比较多,我们看到2018年债市违约增多,包括未来大的风险也在潜伏,但是整个宏观经济又需要债券市场的承托和支持。所以,我们觉得2019年也会是不容易的一年,但是我们有非常多的期待。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