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跟进难以持续 PP供给端利多“独木难支”

需求跟进难以持续 PP供给端利多“独木难支”
2024年04月17日 14:44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近期PP检修装置较为集中,市场来自供应端的支撑较强明显,尤其以拉丝为代表的部分货源出现结构性偏紧态势,令市场居高难下。但后期来看,需求跟进难以持续向好,库存居高难下,市场仍存在来自供需基本面的压力。

  拉丝排产低位徘徊 供应偏紧支撑市场

  3月因自然日天数增多导致产量环比增加,但国内PP行业开工负荷率仅78.41%,下滑至近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并且国内PP拉丝生产比例持续维持在20%-25%之间,处于偏低水平。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3月拉丝产量约在80.18万吨,环比减少15.31%,同比减少11.66%。且根据卓创资讯调研,4月PP生产企业拉丝排产计划进一步减少,拉丝产量将继续缩减,计划量在70.23万吨,环比减少12.41%,同比减少22.03%,拉丝供应进一步减少。

  分析来看,近期PP拉丝排产长期处于较低位置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停车检修的装置明显增加,导致拉丝产量明显缩减。其次,拉丝产品附加值相对其他产品偏低,导致生产企业更乐于生产其他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成本强劲亏损扩大 停车检修装置增多

  高成本压力下,企业亏损扩大,停车意愿增加。3月欧洲局势扰动频繁,叠加欧佩克+延长减产,原油价格走势震荡偏强,均值同比上涨明显。布伦特原油均价84.43美元/桶,较上月涨3.32%,同比去年涨6.59%。而清明节中市场担忧中东紧张局势加剧影响供应,油价再度迎来七连涨,也令油制PP利润持续低迷,3月以来计划内外停车装置明显增多,中旬后油制开工负荷率逐步下滑,截止至本周跌至73.17%。此外丙烷下游燃烧需求存在恢复性增长以及进口到岸价不低,使得丙烷价格亦呈偏强整理走势,致使PDH制PP利润修复缓慢。并且PDH链条相对较短、灵活度高,停车装置较为集中,截止至本周PDH制开工负荷率跌至51.98%。

  后期检修高峰 供应仍有缩量

  4月新增产能有限,检查装置仍较为集中,拉丝产量进一步缩减。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4月装置检修力度预计再度增强,虽蒲城、大唐多伦等企业检修推迟至5月,但仍有神华包头、浙江石化4线以及中原石化等PP装置计划今日检修,装置整体停车检修力度较3月有所增加,停预计4月PP停车损失量约在62.60万吨,环比增加18.65%,而新增检修企业多数涉及拉丝生产,基于此预计4月拉丝产量进一步减少。

  近期聚丙烯装置检修表

  供过于求局面并未改善

  近期PP检修装置集中,对阶段性市场支撑明显,但受下游需求难有明显好转影响,石化以及中间商去库节奏偏缓,市场来自供需基本面的压力仍存。目前上游生产企业库存适中略高,多数时间略高于去年同期,且生产企业去库较为缓慢。贸易商库存来看,贸易商有意削减自身利润维持较低的库存压力,但一方面迫于开单压力,另一方迫于需求跟进有限,贸易商库存亦是缓慢去化。

  下游需求来看,3-4月传统小旺季的需求表现其实并未达到预期,根据调研下游主要领域来看,订单和利润问题也并未得到改善,导致下游采购维持择低刚需,需求难以持续向好释放,这也导致企业的库存压力犹在,以及业者对后市行情仍存担忧态势,令拉丝在低排产的背景下依然维持较弱的基差。

  总体来看,4月装置的集中性检修对市场支撑力度较强,尤其拉丝等货源的结构性偏紧,对市场有一定支撑。但总体来看,PP在庞大的产能基数下,供应体量仍较大,而下游需求虽有较为稳定,但难以持续释放,企业去库不及预期仍有压力,市场来自供需基本面的压力较逐步凸显,上行仍存阻力。

  (作者:杨娟、孙之淇,卓创资讯分析师)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