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货币,支持设立国营企业!揭秘中共苏区第一家股份制银行

统一货币,支持设立国营企业!揭秘中共苏区第一家股份制银行
2021年06月12日 09:37 中国金融杂志

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上个世纪30年代初,随着闽西各地信贷机构的逐步建立。中共闽西特委在总结了它们的建设经验后,决定组建闽西工农银行,并于1930年11月7日正式营业,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革命根据地成立的第一家股份制银行。在闽西苏维埃政府的直接领导下,闽西工农银行统一发行货币,调剂金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人民银行联合策划的大型融媒体报道《红色金融路》,今天播出第十一集,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进福建龙岩,了解红色金融在当地的进一步发展。而说到闽西工农银行,我们不得不从福建龙岩后田村的保田运动说起。 

高价买粮低价卖 粮食调剂局成立

提及闽西工农银行,不得不从福建龙岩后田村开展保卫苏区分田成果的成功经验说起。为了探访闽西红色金融路的脉络,记者来到了福建龙岩的后田村,1928年后田暴动打响了福建土地革命的第一枪,这里有后田暴动指挥部的旧址,同时这里也是后来全国保田运动所维持时间最长的地方,当然这一切都和90年前这里所推行的经济政策,还有金融支持密不可分。

福建龙岩新罗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四级调研员符维建:土地革命以后老百姓分得了田地,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日益高涨。在1929年的夏天,全县的粮食丰收了。但是丰收了以后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粮食价格下跌。研究解决办法,就是决定成立粮食调剂局。粮食调剂局就是在粮价比较低的时候,它向老百姓高价购入;在粮价比较高的时候,它又以低价向老百姓卖出。有点像今天粮食储备的感觉。这种做法就是从这里开始,然后很快推广到闽西苏区,甚至是中央苏区。这样的做法,需要不少资金支持,所以闽西工农银行的成立对它来说很重要,它能够为粮食调剂局提供资金。

闽西工农银行开业 发行股票 统一闽西苏区货币

1930年11月,闽西工农银行正式开业,在它的金融支持下,粮食调剂政策得以有效实施,保障了农民利益。闽西工农银行自筹备伊始即成立了募股委员会,发行股票20万股,同时还对闽西苏区的货币进行了统一。在龙岩中心城区,记者找到了闽西工农银行成立时的旧址,这里按照当年的情况进行了还原。

中国人民银行龙岩市中心支行行长伊志峰:闽西工农银行成立时的旧址门口柱子上,写了四句话,是当时银行的宗旨,也是它成立的主要任务,调剂金融、保存现金、发展社会经济、实行低利借贷。

中国人民银行龙岩市中心支行行长伊志峰表示,当时的高利贷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币值比较混乱,有各种纸钞,老百姓去买东西,手里有各种各样的货币,各种地方币值都非常复杂。这会导致农民接受双重盘剥,一个是币值混乱,劣币驱逐良币,第二个是高利贷。

这是土地斗争之前,这里本身就具有的现状,肯定是要解决的。土地斗争以后,一个是分田、打土豪,还有一个是废除高利借贷。这会导致资金藏匿不出,有钱人外逃,资金流出,有钱人的资本藏在家里,不流通了。旧的借贷关系被打破,现实的经济生活,就没有一个有效的金融来支持,所以是一个无效的金融市场,所以必然要发展自己的金融。特别是后期,因为苏区成立以后,我们区域内的农民分到了田地,种粮积极性也提高了,但是因为没有货币,就卖不了高价格,所以就发生了以物易物的现象。

闽西工农银行有一个很大的职能就是保存现金,所谓的现金就是当时的银圆。为什么要保存现金呢?剪刀差以及经济封锁导致现金大量外流,导致本地无货币可交易,所以保存现金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保存现金就把社会上所有的金银都集中在闽西工农银行,这实际上是建国以后人民银行的一项职能。

受战火的影响,闽西工农银行几经搬迁,从龙岩市区相继迁往龙岩永定、上杭、长汀等地,记者一路沿着当年闽西工农银行搬迁的路线来到了长汀县。在县城中心,记者找到了闽西工农银行旧址,同时还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内寻访到了馆藏一级文物——当年印制纸币的铜印版。

福建长汀县博物馆副馆长李鸿:这个就是当年用的铜印版,这个是五角铜印版,这个是一元的股票。

1931年至1934年,长汀县就在闽西工农银行的支持下,发展成为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

闽西的母亲河汀江发源于上游不远的宁化,流经从唐朝开始始建的长汀的汀州古城,在这个方向会流往广东的梅州,因为发达的水路和悠久的历史,这里自古就是商贸重地。在中央苏区的时期,瑞金是政治中心,而长汀是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被称作“红色小上海”。

如今长汀县城中心的店头街,各行各业生意红火。其中,就有不少当年闽西工农银行支持发展的工商业业态。顺着店头街的小巷,记者来到了当年一家贸易公司的旧址。

中国人民银行长汀县支行科员廖连明:这是著名的汀州玉扣纸,是这边的特产,当时这东西在国际上都挺受欢迎的。因为它用途十分广泛,可以写毛笔字,字迹十分清晰。历代朝廷政府用作档案记录,民间用作账簿,寺庙用作印制经书。这是毛竹做的,一百年前它就出口到东南亚地区,甚至欧洲。当时是通过咱们的贸易公司,通过汀江航运运到白区,换购食盐、西药、煤油、布匹等紧缺的物资,又通过汀江航运运回汀州,再销往临近的瑞金、会昌和宁都。

闽西工农银行迁至长汀后的第二年,就以全额供应信贷资金的方式,支持成立了中华贸易公司,鼓励商人将苏区的物资卖到白区,购入苏区紧缺物资,从而打破敌方的经济封锁。同时,银行还以低利向造纸、织布等企业发放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长汀县支行科员 廖连明:当时月利大概才6厘,6厘也就是千分之六,一个月的时间。

1935年,在闽西工农银行的支持下,长汀共设立了15家国营企业,占据中央苏区国营企业的半壁江山。1933年冬,长汀的私营商铺也超过了350家。作为闽西苏维埃政府的银行,闽西工农银行统一了财政收支,确保政府资金的正常运作,还在人员和制度等方面为苏维埃国家金库创建奠定了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龙岩市 银行 福建省 苏区 现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