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暨首届中国养老产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暨首届中国养老产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21年07月11日 09:02 新浪财经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推动培训疗养机构等改革闲置资产转型发展普惠养老,中国诚通牵头发起,联合中国铁建、国药集团三家中央企业与大家保险共同打造“康养国家队”,成立专注于康养产业投资专业机构-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康养投资公司”)。7月10日,公司揭牌仪式暨首届中国养老产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民政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及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聂杰英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股东方代表有中国诚通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中国诚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洪凤;中国诚通副总经理、中国康养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跃;中国铁建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秀明;国药集团副总经理邓金栋;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何肖锋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中央金融企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包括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林景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张敏;中国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相关司局领导。北京、广东、重庆、安徽、山东、贵州、湖南等地民政厅及政府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的其他中央企业还有国投健康、国中康健、光大养老等相关领导。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养老工作。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重大决策部署,决定撤销、脱钩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划转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并组建跨区域跨领域的健康养老产业集团。国务院国资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中国诚通作为参与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相关工作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为确保圆满完成改革任务,中国诚通出资100亿元成立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培训疗养机构改革资产接收及转型发展普惠养老的统一运作平台。2020年10月,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支持300个左右培训疗养机构转型为普惠养老机构”“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等目标。

  为加快推动落实党中央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改革资产利用最大化、资源配置最优化以及社会经济效益示范化目标,中国诚通作为培训疗养机构改革资产统一接收方,充分发挥中国诚通在资产管理、遗留问题处理、资本运作、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培育孵化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用,秉承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优化配置,广泛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积极筹划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在适老化改造、老年用品研发、人才培训、信息化建设、医养结合、老化预防、老年病管理等方面进行为参与方赋能,为行业发展助力,构建“质量有保证、价格可承担、企业可持续”的养老发展模式。目前,改革资产划转及转型发展普惠养老工作已全面展开,由中国诚通接收并转型发展的普惠养老服务机构在北京、青岛、秦皇岛、廊坊、威海、文昌、赤峰、黑河等地区陆续开业,在建在营各类普惠养老床位近8000张。

  此次,由中国诚通牵头发起,联合中国铁建、国药集团、大家保险四家康养产业头部企业共同组建专注于康养产业投资的专业机构--中康养投资公司,旨在汇聚各股东在资产管理运作、普惠养老服务、养老保险保障、适老化设计改造、医疗健康等方面的优势资源,推动资源互补和生态协同,推进投融资平台、产业培育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三位一体建设,构建千亿级投资生态群,为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和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康养投资公司已于2021年4月30日完成工商注册,首期资本金19亿元。中康养投资公司将按照市场化机制、资本化运作、普惠性服务的核心理念,通过整合国内康养领域的专业投资团队,综合运用产业基金、养老专项债、Reits、中长期贷款等各类金融工具,着力构建康养产业母基金+地方引导基金的千亿级投资生态群,将产业资本的经验优势和金融资本的融通优势相结合,深度推进产融结合。公司将以推动培训疗养机构等闲置资产盘活利用、转型发展普惠性养老为核心,重点投资布局医养结合、康养旅居、康复保健、养老社区等服务设施的开发、建设、改造及运营,同时专注于医疗健康服务、人才培养、智慧养老、辅具用具等康养产业链的新型成长企业的孵化培育,并同时为康养产业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投融资顾问服务,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康养投资品牌。

  揭牌仪式后,中康养投资公司的直接出资人中国康养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康养投资公司与广西自治区民政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随后,中康养投资公司举办了首届中国养老产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康养产业专家学者围绕我国康养产业投资与发展、养老社区与共有产权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据悉,中国诚通、中国康养正在积极筹划组建运营管理平台和客户管理平台,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培疗改革资产接收及转型发展普惠养老的统一运作平台作用,放大规模经济优势,为我国健康养老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全能源 688303 --
  • 07-13 仕净科技 301030 --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12 怡合达 301029 14.14
  • 07-12 瑞可达 688800 15.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