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净利润大增25% 房地产不良贷款率暴增5.5倍

平安银行净利润大增25% 房地产不良贷款率暴增5.5倍
2023年03月09日 17:53 科技金融在线

  平安银行关键业绩指标均实现了增长,但相比上年来看,业绩增速略微滑坡。与此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微升,房地产业不良率存忧。

  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披露季来临,昨日(3月8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A股首份上市银行年报。

  先来看年报中的几个关键指标,平安银行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

  截至2022年末,平安银行总资产5.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总额分别为3.31万亿元和3.33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上升11.8%和8.7%。

  此外,报告期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微增0.03个百分点至1.05%,拨备覆盖率微增1.86个百分点至290.28%。

  总体看,平安银行关键业绩指标均实现了增长,但相比上年来看,业绩增速略微滑坡。

  与此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微升,房地产业不良率存忧。

  01

  盈利能力指标有所滑坡

  从之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平安银行是上市股份行中2022年净利润增速唯一迈入“2字头”的银行。

  不过,如果跟上年业绩增速对比,其6.2%和25.3%的营收、净利润增速,已然有所滑坡,两项数据较2021年分别下滑4.1个百分点及0.3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净利差和净息差作为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两个关键指标,平安银行这两项数据也处在收窄的趋势。

  年报显示,2022年平安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2.67%和2.75%,分别同比下降7个基点和4个基点。

  同时,平安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的平均收益率也出现下降,由上年的6.09%降至为5.90%,同比下降19个基点。

  其中,个人贷款的平均收益率为7.38%,同比下降了11个基点;企业贷款的平均收益率也由上年4.02%降至为3.9%,下降了12个基点。

  与之对应的是,平安银行吸收存款的平均成本率不合时宜的出现上升,这项数据的上升意味着揽储成本增加。

  数据显示,2022年平安银行吸收存款的平均成本率为2.09%,较上年同比上升5个基点。其中,个人存款的平均成本率上升3个基点,企业存款的上升4个基点。

  放贷收益率和吸存成本率两项数据的“一降一升”,自然就压缩了净息差,使得息差收窄,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对此,平安银行在年报中解释,净息差下滑主要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银行作为顺周期行业,净息差不断承压。

  02

  房地产不良率翻近6倍

  众所周知,2022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且房地产等行业持续低迷,部分企业和个人还款能力下降,导致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面临挑战。

  公布上市银行首份年报的平安银行,其2022年末的资产质量也承压,其不良状况呈现出“双升”局面。

  数据显示,2022年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48.6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近36亿元,增幅为11.5%;不良贷款率也不出所料的上升了3个基点,升至1.05%。

  其中,平安银行个人贷款的不良率为1.32%,较上年末增长0.11个百分点;公司贷款不良率为0.61%,较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

  可见,个人贷款不良率成了平安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上升的“罪魁祸首”。

  值得一提的是,在个人贷款中,不良率增加最多的是平安银行的“新一贷”和信用卡业务。

  其中,“新一贷”业务的不良率较上年末增加了0.3个百分点至1.31%,信用卡的增加了0.57个百分点至2.68%。同时,信用卡的不良贷款率是平安银行所有业务中最高的。

  如果从贷款投放的行业角度来分析,房地产业无疑是拖累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后腿的累赘。

  数据显示,2022年末,平安银行在房地产业发放的贷款总额为2834.84亿元,占比为8.5%,占比居于所有行业之首。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率为1.43%,较上年末的0.22%增长了550%,增幅接近6倍。

  除此之外,平安银行建筑业和社会服务、科技、文卫等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也出现上升,但增幅均没有房地产业的增幅大。

  好在平安银行其余对公贷款对应的行业的不良率均有所下滑,这才使得该行整体不良贷款率的增幅较小。

  针对房地产业资产质量的大幅恶化,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表示,房地产不良率虽然有所上升,但相对同业而言依旧小很多。同时更关键的一个指标是,相关不良生成率实现大幅下降。

  年报中,平安银行也解释称,房地产业不良率上升,主要是受房地产行业风险暴露影响,但房地产不良贷款额基数低,整体风险可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