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人事调整持续 工行聚焦金融消费

中层人事调整持续 工行聚焦金融消费
2023年03月02日 17:06 市场资讯

  原标题:中层人事调整持续 宇宙行聚焦金融消费

  来源:金融人事mini

  2023年,恢复和扩大消费被摆在了优先位置。实体经济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和命脉。在国家战略引领下,我国先进制造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催生丰富且庞大的金融需求,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机构将大有可为。

  2023年2月,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惠享亿万客户 携手千万商家 扩内需促消费”行动发布会上致辞,工商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强化消费对内需扩大的基础作用,积极发挥自身在消费信贷、支付结算、金融科技等领域优势,制定实施优惠利率、消费补贴等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着力以让利惠民的实际行动,促进商业加快复苏、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努力在稳增长中发挥大行引领和支柱作用。

  各大行在高层密集调整的过程中,也在中层开始新的布局。

  人事

  在本轮的人事调整中,涉及工总行的有:工行江苏分行行长谢泰峰提任高级总监;工银租赁境内综合租赁业务一部处长王涛调任工行总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工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锋任工行公司部总经理。

  工行江苏分行行长谢泰峰提任高级总监,其历任工商银行新闻处处长,工商银行办公室副主任,工商银行品牌与服务管理部总经理,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

  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是工商银行信用风险管理主要牵头部门,下设信用风险监控中心与不良资产处置中心。其中信用风险监控中心成立于2014年2月,主要负责对全集团信贷资产质量整体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及督导等相关业务。不良资产管理处置中心成立于2016年2月,主要负责统筹管理和经营处置工商银行全集团不良资产等工作。

  工商银行在行业投融资政策管理中聚焦产业发展趋势及特点,坚持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并举。

  在本轮人事调整中,涉及地方分行的有:工行河北分行行助兼雄安分行行长丛小东拟任河北分行副行长;工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汪旭升提任北京分行副行长;工总行公司部石化医药处处长李大江任河北分行行长助理。

  同时,工行北京分行纪委书记赵树厂因年龄原因退居二线。

  工行河北分行行助兼雄安分行行长丛小东拟任河北分行副行长,其曾任工行保定分行副行长,后任工行保定分行行长。

  工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汪旭升提北分副行长,汪旭升1974年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曾任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

  工行北京分行纪委书记赵树厂到龄退二线,其曾任山东分行纪委书记。

  业务

  2020年至2022年,全球经济经历了一次大动荡,实体企业停工停产困境重重,坏账风险急剧攀升,对银行业也形成了不小的冲击。

  2019年,工行营收8554.28亿元,同比增幅10.52%,国有六大行中排名第一。2020年,工行的营收同比增幅仅有3.18%,从上一年的第一名直接落到了倒数第二。2021年,工行营收同比增幅为6.81%,在国有六大行中垫底。2022年上半年,工行的营收同比增幅4.16%,仅略高于中国银行

  以2022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工行各项贷款22.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68万亿元,增长8.1%。

  公司类贷款达13.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1亿元,增长9.1%,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388.0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768.86亿元。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中部及成渝经济圈等重点战略区域公司类贷款持续增长。

  个人贷款则有8.1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946.16亿元,增长2.4%。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增加1189.89亿元,增长16.9%。

  工行通过信贷向社会释放巨量资金的同时,也在承受着相应的风险。

  2022年上半年,工行不良贷款为3159.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1%,较2021年年底下降0.01个百分点。

  当然,“宇宙行”的称号不是凭空而来,紧随风险的就是风险处置。

  2022年上半年,工行清收处置不良贷款近1000亿元,同比多处置105亿元,正在加快风险出清。

  同时,工行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新征程,2022年2月正式推出了集团数字化品牌“数字工行(D-ICBC)”。

  目前,工行已与全国29个省区市开展政务数据合作,落地了300多个政务合作场景,如“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金融服务、助力征拆迁工程建设的“安心付”资金管理产品等。

  另一个方面,工行上线了20余个“金融+行业”的云服务生态圈,对外输出2600余类金融产品和服务,服务种类、场景覆盖数量均居同业首位。

  2023年2月,中国工商银行“惠享亿万客户 携手千万商家 扩内需促消费”行动,围绕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紧盯供需痛点和循环堵点,从消费者和商户两端协同发力,更加有力地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