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销售违规被江苏证监局责令整改,江苏银行财富管理业务遇考

基金销售违规被江苏证监局责令整改,江苏银行财富管理业务遇考
2022年12月16日 19:25 市场资讯

  在财富管理业务助推下,江苏银行零售AUM突破万亿元大关。数据显示,江苏银行三季度零售AUM超过1.08万亿元,居城商行首位。不过,江苏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合规问题。

  出品|WEMONEY研究室

  文|刘双霞

  新行长上任之际,江苏银行因基金销售违规被证监局责令整改。

  12月15日,江苏证监局官网公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江苏银行因未对基金销售产品实行集中统一准入管理等3项问题被江苏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近年来,江苏银行加快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基金代销等财富管理业务已成为零售AUM增长的新引擎。不过,在发展中,该行财富管理业务也暴露出合规风险。

  基金销售存三大违规被责令整改

  12月15日,据江苏证监局官网消息,江苏证监局对江苏银行采取责令改正措施,该行基金销售业务存在三大问题。

  一、江苏银行零售业务部和网络金融部均负责基金销售业务,但未对基金销售产品实行集中统一准入管理,违反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75号)第二十七条的规定。

  二、江苏银行部分基金销售业务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违反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75号)第三十条的规定。

  三、江苏银行存在向普通投资者主动推介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服务的情况,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77号)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江苏证监局决定对江苏银行采取责令改正的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江苏银行应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并于收到本决定之日起30天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江苏证监局将视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中基协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江苏银行非货公募保有规模339亿元,股票+混合保有规模298亿元,全行业排在第39位。在城商行中,江苏银行公募代销规模排在前列,仅次于宁波银行上海银行

  随着国内基金业快速发展,基金代销业务正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重要来源之一。分析人士指出,代销基金业务作为银行布局财富管理业务的一部分,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快速增长。不过,在发展过程中,存在销售队伍水平参差不齐、为快速获客而客户风险偏好评估工作不到位等问题。

  财富管理业务快速增长合规风险显现

  财富管理作为中间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银行轻型化转型重要方向。近年来成为众多银行重点发力的领域。

  作为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江苏省内最大法人银行,江苏银行近年来通过做大零售业务,加快构建更加开放的财富管理生态。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2.68%至38.02亿元。其中代理手续费收入为26亿元,同比增长12.26%。截至三季度末,江苏银行理财业务规模为5071亿元。

  在财富管理业务助推下,江苏银行管理的零售客户资产(零售AUM)突破万亿元大关。根据公开信息,江苏银行为首个达成该目标的城商行。

  数据显示,江苏银行三季度零售AUM超过1.08万亿元,从公开数据比较,稳居城商行首位。

  不过,江苏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合规问题。除了此次江苏证监局曝光的该行基金代销问题之外,该行也曾因理财业务违规收到监管罚单。

  在2020年年底,江苏银保监局发布16张罚单,剑指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据统计,此次处罚涉及江苏银行总行、11个分行和支行、4个相关责任人。江苏银保监局罚款人民币240万元。

  罚单显示,江苏银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共有6项,其中4项为理财业务违规,包括:理财投资和同业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未严格比照自营贷款管理;个人理财资金对接项目资本金;理财业务未与自营业务相分离;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超监管比例要求。

  新行长上任财富管理业务奔向何处?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江苏银行刚刚更换了新行长,也为其财富管理业务发展也增添几分不确定性。

  9月27日,原行长季明在任7年后辞职。同时,江苏银行同意聘任葛仁余为该行行长,并提名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根据公开简历,葛仁余的工作履历主要在银行信息科技相关领域。

  他于1965年10月生,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计算机处科员、科技处处长助理、副处长,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运行中心经理、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南京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江苏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曾任江苏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首席信息官。

  12月14日,江苏银行公告称,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核准葛仁余江苏银行行长、董事任职资格。

  事实上,在江苏银行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葛仁余已以行长身份亮相。

  在上月,证监会公布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共有6家大行,8家股份行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2家城商行入选,江苏银行未在其中。

  对此,葛仁余在该行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个人养老账户投资公募基金的资格,是资金账户的一个功能,由基金业协会根据测试情况进行公布,我行已于上周完成测试,预计近期会更新我行名单。我行将积极参与,统筹安排,全力备战个人养老金业务。”

  谈及未来对财富管理业务的规划,葛仁余表示,面向未来,江苏银行零售业务将秉持“以客户为中心,与客户相伴成长,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初心,深化“以客为本的智慧零售”道路建设,坚定“做大零售业务,聚焦财富管理”的战略目标,全力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银行于2007年1月24日挂牌开业,是全国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江苏省内最大法人银行,总部位于江苏南京。2016年8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江苏银行下辖17家分行和苏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苏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江苏丹阳苏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4家子公司,实现了江苏省内县域全覆盖,业务布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6 川宁生物 301301 5
  • 12-16 美登科技 838227 25
  • 12-16 萤石网络 688475 28.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