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农商行分红方案取消 3800万购买“非关联”资产疑与主要股东有关

邢台农商行分红方案取消 3800万购买“非关联”资产疑与主要股东有关
2022年11月14日 18:59 科技金融在线
  河北邢台农商行发布公告取消了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今年8月份,邢台农商行公告斥资3800万购买一公司IT系统,而该公司实际大股东与邢台农商行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重名。

  在新三板上市的河北邢台农商行(邢农银行,873041)日前发布公告,拟取消2022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该议案还需要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邢台农商银行表示,此次取消权益分派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根据此前公布的半年报,邢台农商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3.22亿,下降10.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0.96亿,下降15.29%。

  01

  营收和净利润双降 分红方案取消

  邢台农商银行2012年成立,前身为邢台市城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8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交易。该行股权分散且股东多为民营企业,河北富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邢台家乐园集团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5.31%,并列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今年上半年,邢台农商银行营业收入3.22亿,下降10.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0.96亿,下降15.29%。净利差也从去年的3.94%下降到了3.25%,下降17.51%。不良贷款率4.12%,比去年底增长了35.97%。拨备覆盖率164.48%,下降了26.93%。截止6月末,该行总资产243.04亿。

  半年报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5.05%,比去年底增长了0.6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3.9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1%。三项数据均高于监管要求。

  该行于今年8月19日和9月9日分别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22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并于8月23日公开披露《2022年半年度权益分派预案公告》。预案公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4.46亿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4.68亿元。公司权益分配预案为,以任意盈余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股,预计转赠9929.38万股。

  邢台农商银行并未说明此次取消权益分派的原因。

  02

  3800万购买“非关联”资产疑似与主要股东有关

  在今年8月23日,该行曾经发布公告拟向北京华夏家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家润科技)购买邢台农商银行信息系统,主要包括邢农商村镇银行核心系统、相应外围系统(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交易金额3846.59万元。

  来自邢台农商银行公告

  根据家润科技官网介绍,公司主要是为银行提供IT规划、信息系统建设及运维等服务。由于粗心大意,公司简介中,两段文字介绍基本一致。

  来自家润科技官网

  在公司官网的“案例介绍”中,所列出客户也仅有邢台农商银行一家,邢台农商银行在河北省发起成立的多家村镇银行都使用了家润科技的系统。

  来自家润科技官网

  其“新闻中心”栏目发布的内容,也几乎都与邢台农商银行有关,包括保定清苑邢农商村镇银行、邢台县邢农商村镇银行、任县邢农商村镇银行、容城邢农商村镇银行、武邑邢农商村镇银行均是与家润科技合作。

  来自家润科技官网

  家润科技成立于2015年4月,在2016年3月与保定清苑邢农商村镇银行合作的系统就成功上线。也就是说,家润科技成立不久,就展开了与邢台农商银行的合作。

  根据邢台农商银行公告,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来自邢台农商银行公告

  家润科技究竟什么来头,普一问世,就得到邢台农商银行如此青睐?

  企查查显示,家润科技大股东为北京邢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过穿透,其股东为5个自然人。除了郝京茂持股24%,赵德强、郭剑飞等4个自然人持股比例均为19%。

  来自企查查

  不过,邢台农商银行与家润科技的关系似乎不仅仅是简单的“甲方和乙方”的关系。

  根据财报,家润科技大股东郝京茂与邢台农商银行主要股东河北富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郝京茂重名。赵德强、郭剑飞均与邢台农商银行前任董事(2021年离任)赵德强、郭剑飞重名。

  来自邢台农商银行公告

  来自邢台农商银行公告

  来自企查查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有多起涉及到家润科技大股东邢银资产与邢台农商银行的判决书。

  比如,2020年6月,邢台市桥西区法院判河北康路德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偿还邢银资产借款本金698.39万元,利息142.61万元。而邢银资产这笔债权其实来自于邢台农商银行。

  2014年10月31日,康路德公司(借款人)与邢台农商银行(贷款人)签订《企业借款合同》,该合同其中载明借款金额1200万元。2016年6月30日,邢台农商银行将上述债权转让给邢银资产,并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同时将与债权相应的担保权利一并转让给邢银资产。

  来自中国裁判文书网

  而在2019年12月份的另外一份判决书中,更加体现了邢银资产与邢台农商银行之间并不简单的关系。

  根据邢银资产陈述,邢银资产向邢台市教育建筑有限公司(简称教育建筑公司)和邢台福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福麟公司)追要3000万元债务及相应利息。原因是教育建筑公司向邢台农商银行借款时,邢银资产接受福麟公司委托,向教育建筑公司提供了担保,并约定如果教育建筑公司违约并发生代偿行为,可向福麟公司追偿。

  教育建筑公司则辩称,自己其实是为了帮助邢台农商银行背负两笔不良贷款,该公司只是配合办理贷款手续。该笔贷款贷出后并未使用,而是当天按照邢台农商银行要求以偿还两笔“不良贷款”的名义,全部汇入邢台农商银行账户。此后几年每次贷款到期,在福麟公司与邢台农商银行安排下,均通过资金过桥贷新还旧。期间所有利息及融资费用也均由福麟公司承担。2019年6月因福麟公司无力继续背负利息,才导致本案发生。因此其与邢台农商银行不存在真实的借贷事实,所谓贷款本质上是帮助邢台农商银行化解原有的不良贷款。

  不过法院最后判决支持了邢银资产部分诉求,并判决邢银资产对福麟公司出质的邢台农商银行1452万股股权享有优先受偿权。

  来自中国裁判文书网

  无论教育建筑公司辩称的通过“背贷”方式帮助邢台农商银行消除不良贷款是否真实,邢台农商银行与邢银资产开展业务合作的事实确实存在。

  根据邢台农商行财报,今年上半年其不良贷款率4.12%,比去年底增长了35.97%。该行表示将制订有效的催收方法,尤其是对2021年已形成的不良贷款、未形成不良但已经逾期的贷款和表外欠息贷款加强催收的力度和手段。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