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农银行取消股东分红公开致歉,净利润下降近16%

邢农银行取消股东分红公开致歉,净利润下降近16%
2022年11月13日 18:26 媒体滚动

  华夏时报   记者 刘佳 见习记者 王兆轩 北京报道

  11月7日,新三板挂牌河北邢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邢农银行”)发布致歉公告称,因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审议通过了取消《2022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该行表示,此次取消权益分派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11月11日,《华夏时报》记者就此事致电该行,但相关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此前,同为新三板挂牌喀什银行因未分配利润处于下降状态,遭监管窗口指导将分红调降20%。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发展不是很好、资本补充率也不是很高的银行来说,应该降低分红比例甚至不分红,银行分红应该兼顾回馈股东与自身长远发展的平衡。”

  取消股东利润分配

  取消分红方案的背后是邢农银行持续承压的业绩。

  公开信息显示,邢农银行于2012年成立,前身为邢台市城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8年9月成功挂牌新三板。

  据天眼查显示,该行股权分散且股东多为民营企业。截至6月末,该行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38.44%,其中,河北复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邢台家乐园集团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5.31%,并列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该行于今年8月19日和9月9日分别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22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并于8月23日公开披露《2022年半年度权益分派预案公告》。预案公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4.46亿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4.68亿元。公司权益分配预案为,以任意盈余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股,预计转赠9929.38万股。

  在6600余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邢农银行资产规模位居前列,但披露的中报数据显示该行盈利能力呈现下滑态势。据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243.04亿元,同比增长7.35%;营业收入3.21亿元,同比减少10.3%;归属股东净利润9557万元,同比下降15.92%。

  营收结构来看,该行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截至6月末,该行利息净收入2.7亿元,同比下降6.2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14.13万元,同比下降19.5%。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4.12%,同比增长1.09%;拨备覆盖率164.48%,同比下降60.61%。该行表示,对于2021年已形成的不良贷款、未形成不良但已经逾期的贷款和表外欠息贷款将加强催收的力度和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22.27%,同比增长14.61%,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体现的是关注类贷款恶化至次级类贷款的速度,通常来讲,贷款向下迁徙率越高,不良贷款生成较快的压力也就越大。此外,资本充足率相对处于较好水平,其中,资本充足率15.05%,一级资本充足率13.9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51%。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更改或取消分红的方式不太常见。一般而言,银行会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审慎决策是否对盈利进行分红派现以及派现的方式和幅度,除非有突发状况或者新的资金需求。”

  “分不分红不能一概而论,对于资本充足率不是很高的银行来说,应该降低分红甚至不分红。”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中小银行需要理性看待分红,通过资本补充增强实力,提高发展能力,这对于股东来说,长远来看也是有好处的。

  “少分红、多留存”

  近年以来,在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的背景下,各家银行纷纷通过扩大外源性资本补充和加大利润留存夯实内源性资本补充。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挂牌新三板的银行一共有7家,包括邢农银行、鹿城银行、喀什银行、客家银行、汇通银行、国民银行、如皋银行。

  一般来讲,银行确定是否分红以及分红多少需要考虑经营状况、资本充足水平。而近年邢农银行的盈利状况下降趋势明显。2019年-2021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7.43亿元、7.99亿元和7.36亿元,增幅分别为18.83%、7.51%和-7.79%;净利润为2.64亿元、1.42亿元和1.78亿元,增幅分别为25.37%、-46.04%和25.07%。

  再看邢农银行三年来的分红情况。2019年,该行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共计1.34亿元;2020年该行向全体股东则是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2021年同样按每10股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

  从上述数据看,该行近三年来,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双双下滑,利润承压较大。“一般在经营环境变化或发展压力之下,银行会通过取消分红来改善自身资本压力,农商银行规模相对较小,相比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有独特的优势,如果发展模式科学会有不错的成长潜力。”柏文喜表示。

  银行调整分红方案的也并非只有邢农银行一家。此前,同样在新三板挂牌的喀什银行在股东大会通过利润分配方案后,却收到喀什银保监分局电话通知,要求将分红下调20%。

  “银行通过对股东分红派息,树立长期投资价值理念,但更应考虑到复杂外部经营环境和资本补充的压力,只有外源性资本补充和内源性资本补充相结合,长期来看才能维持自身发展和合理的资本充足水平。”董希淼表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银行 贷款 新三板 华夏时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