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燃机走向“黄昏” 沃尔沃宣布退出相关研发和制造

内燃机走向“黄昏” 沃尔沃宣布退出相关研发和制造
2022年11月14日 00:24 第一财经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作者: 肖逸思

  曾在全球风靡了一个多世纪的内燃机,如今或许要走到尽头了。

  有近百年历史的车企沃尔沃日前宣布,为在2030年实现完全电动化,该公司将把持有的动力总成公司Aurobay 33%的股份转让给吉利控股集团,从此正式退出内燃机的研制和制造。不只是沃尔沃,戴姆勒、奥迪、日产、现代等大型跨国汽车集团都曾提及要专注电气化转型,停止或者在部分地区停止内燃机的研发。除此之外,不少国家和城市也公布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沃尔沃宣布放弃内燃机

  1876年,出生在德国某小镇、中学辍学的一位售货员开启了现代汽车工业的征程。这一年,44岁的尼古拉斯·奥古斯特·奥托对内燃机进行了改良,制造了一种以气体为燃料的新型四冲程内燃机。6年后,从奥托公司出走的工程师戴姆勒和其好友迈巴赫将内燃机引入到交通领域。1885年10月,卡尔·奔驰将之前开发的二冲程汽油发动机安装在三轮车上,这便是现代汽车的雏形。

  在过去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内,内燃机都是汽车工业的“明珠”。但在电动化浪潮下,内燃机在被汽车行业抛弃。

  沃尔沃通过对Aurobay的剥离将成为首家完全退出内燃机开发和制造的汽车制造商。

  Aurobay成立于2021年7月,为沃尔沃与吉利控股集团的合资公司,其中沃尔沃持股33%,吉利控股集团持股67%。彼时,沃尔沃将旗下动力总成子公司Powertrain Engineering Sweden的全部资产转让给Aurobay,包括位于瑞典和中国的发动机工厂及相关研发团队。

  记者从吉利控股集团处获悉,沃尔沃已决定将其持有的全部Aurobay股份转让给吉利控股集团。此后,Aurobay也将在明年合并进入吉利系和雷诺集团新成立的动力总成公司。新公司将开发混合动力发动机技术。

  雷诺集团CEO卢卡·德梅奥认为,混合动力发动机技术在未来几十年仍将是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沃尔沃方面表示,上述业务剥离所得资金将用于公司电气化转型。如果获得监管批准,该交易预计将于今年底前完成。

  按照沃尔沃此前规划,到2025年,沃尔沃全球销量的50%由纯电动车型组成,50%将是混合动力汽车;到2030年,品牌将全面转向生产纯电动汽车。沃尔沃方面表示,在向全面电动化过渡期间,Aurobay仍将是沃尔沃混合动力的唯一供应商。

  在宣布彻底放弃内燃机的同时,沃尔沃也加快了纯电车型的投放节奏。

  沃尔沃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沃尔沃EX90是沃尔沃开启纯电时代的标志,随着EX90的推出,沃尔沃计划每年推出至少一款纯电车型,直至2030年完成向纯电动车企的转型。

  汽车“心脏”逐步换成电池

  近几年来,各国、各地区对碳排放标准愈趋严格,不少城市还出台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据统计,意大利罗马是最早禁售燃油车的城市,将在2024年正式落地。另外,雅典、马德里、巴黎、海南等也将在2025年后陆续禁售燃油车。

  在此背景下,汽车换“心”一事势在必行。曾经代表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内燃机轰鸣声,逐步被无声的动力电池所取代。

  根据CleanTechnica的数据,今年9月份,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同比大增51%至超104万辆,这是全球单月电动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今年前9个月,全球电动汽车累计销量达到681.53万辆,占全球汽车市场13%的份额,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据9.3%的份额。2021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只有8%。

  目前,纯电车企特斯拉已成为全球车企市值第一,遥遥领先于全球燃油车销量规模最大的车企丰田。

  汽车电动化大势所趋。在沃尔沃之前,不少大型跨国车企也纷纷产生逐步抛弃使用了长达百年之久的内燃机的想法。

  比亚迪在今年3月宣布停止纯燃油车的生产,但依旧保留了插混车型。大众汽车表示将在2033年到2035年间退出欧洲内燃机市场。奥迪则计划从2026年起,只推出纯电动汽车。日产将在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地区停止开发新的内燃机。韩系车的代表现代宣布关闭内燃机研发中心,大部分人重整成电动车研发团队,少部分继续为现有的内燃机进行技术服务和优化。

  最开始将内燃机带入交通领域的戴姆勒的一位发言人也曾称,该公司目前的工作重点是电动化、电驱动和电池研发,尚无新一代发动机的研发计划,但是不排除将来还会继续研发发动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沃尔沃 吉利控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