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省联社前掌门人被查 已退休3年,曾任财政厅副厅长、金融办主任

又一省联社前掌门人被查 已退休3年,曾任财政厅副厅长、金融办主任
2022年11月14日 00:01 券商中国

  原标题:又一省联社前掌门人被查,已退休3年,曾任财政厅副厅长、金融办主任

  农信系统反腐不停脚!

  11月13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南粤清风网”消息称,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周高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距离周高雄退休刚满三年。而在他之前,广东怀集农商行原党委书记郑文已于今年8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

  退休三年仍被查

  根据通报,周高雄出生于1957年2月,海南澄迈人,早年曾长期担任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职务,2007年初被任命为广东省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

  2013年5月,广东省联社召开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干部大会,宣布了省委关于省联社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周高雄出任省联社党委书记,后兼任理事长,直至2017年初卸任,合计在任近4年。

  2017年1月,周高雄任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并于2019年11月正式退休,直至此番被查。

  值得一提的是,周高雄在工作期间热衷于在报刊杂志上发文谈及自身观点。其中,担任省财政厅副厅长时即发布《广东财政应对WTO之策略》《关于社会转型期会计之能定位的思考》等多篇长文,主政省金融办期间也曾发表《广东金融发展中的几个问题》。

  就职广东省联社后,其研究方向则偏向中国农村金融及农信改革,频频发文谈及农村金融的困境与突破、农合机构改革及政策扶持诉求。

  此外,在周高雄之前,今年省内农信机构已有高管被查。8月中旬,广东怀集农商行原党委书记郑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联社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经广东省监委指定管辖,清远市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据了解,51岁的郑文历任建行清远市分行第一支行副行长,阳山县农信联社理事长、党委书记,广东连州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广东怀集农商行公司党委书记。

  农信系统反腐不停脚

  据统计,包括周高雄在内,今年以来已有合计5位省联社前掌门人陆续落马。其中:

  2月25日,辽宁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都本伟被查,这也是辽宁省联社一年内第二位被查的“掌舵人”;

  6月6日,福建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鄢一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福建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时鄢一忠也已退休超过3年;

  7月27日,年初卸任的湖南省联社原党委书记赵应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湖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19日,去年8月卸任的河南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外,河南、江西两省农信系统今年刮起反腐风暴,已有多名中高层被查。其中:

  今年6月河南许昌警方发布“以新财富集团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严重犯罪,目前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的通报后,当地省联社及银保监局、人行系统合计有10人官宣落马,其中包括河南省联社原理事长王勇、省联社原主任陈益民和原副主任关奇峰。

  今年2月江西省联社信贷管理部原总经理江传宝落马后,包括九江农商行原董事长顾海龙、省联社信贷管理部原总经理段小华、共青农商行原董事长陶燕琴、省纪委省监委驻省联社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张华、上饶农商行董事长廖云飞在内的多名农信系统高管被查,其中数人工作履历多有交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