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负责人“无证上岗”?河北银行代销基金遭警示

业务负责人“无证上岗”?河北银行代销基金遭警示
2022年10月26日 15:37 市场资讯

  原标题:业务负责人“无证上岗”?这家银行代销基金遭警示

  中国基金报记者 颜颖

  代销基金的“正规军”银行,也遭监管警示。

  日前,河北证监局公布对河北银行采取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经现场检查后,河北证监局认为河北银行基金销售存在未及时建立配套的风险管理制度、合规人员配备不足等多个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河北银行还存在人员资质管理不符合规定的问题,部分支行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基金销售存“五宗罪”

  具体来看,此次河北证监局共指出河北银行在基金销售方面的五项问题:

  一是未及时建立配套的风险管理制度。截至检查日,河北银行仍执行2016年印发的《河北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办法》及《河北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实施细则》,与公司新的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不匹配。

  二是合规人员配备不足,现行的公司管理制度中没有明确合规部门应对基金销售展业行为进行合规检查。

  三是合规风控人员未满足独立性要求。合规风控人员履职的独立性有欠缺,2021年考核方案未见对合规风控人员独立考核的规定。

  四是人员资质管理不符合规定。部分支行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五是合规风控未贯穿产品准入全流程。基金产品准入专门小组成员未包含合规风控人员。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基金销售机构应当按照审慎经营的原则,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基金销售业务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制度,完善内部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基金销售业务符合法律法规和证监会的规定。

  此外,基金销售机构应当指定专门合规风控人员对基金销售业务的经营运作情况进行审查、监督和检查,并保障合规风控人员履职的独立性和有效性。合规风控人员应当具备与履职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得兼任与合规风控职责相冲突的职务。

  在销售人员资质要求上,《管理办法》要求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强化人员资质管理,确保基金销售人员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未经基金销售机构聘任,任何人员不得从事基金销售活动。

  最终,河北证监局对河北银行作出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中基协信息显示,河北银行在2011年5月即已获准销售公募基金。从官网信息看,河北银行代销的基金数量并不算多,目前代销新老基金数据约770多条,代销基金以大型基金旗下产品为主。

  今年8月,河北银保监局办公室发布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省银行业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河北银行在河北的投诉量为111件,位列城市商业银行首位。

  注册资本获批增至8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河北银行成立于1996年5月,是河北省省属地方法人银行,总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目前在河北省11个设区市和天津、青岛设立13家分行级机构,营业网点250家。

  另外,河北银行还发起设立了冀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平山西柏坡冀银村镇银行、新疆尉犁达西冀银村镇银行。截至2021年末,河北银行全行员工总数超5600人。

  业绩方面,河北银行202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55.76亿元,同比增长12.8%,归母净利润13.77亿元,同比增长3.45%。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河北银行资产总额4742.24亿元,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43%、12.21%和9.34%。

  股权结构上,河北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02%。百悦投资集团、河北港口集团、长春发展农商行、栖霞建设四家持股比例也在5%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河北银行召开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河北银行2022年增资扩股方案》,启动增资扩股。

  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最新批复信息显示,河北银保监局同意河北银行变更注册资本方案,增发股份数量不超过10亿股,增发对象为非自然人股东,批复时间为10月24日。股份增发后,河北银行注册资本由70亿元增至不超过80亿元。

  早在2011年底,河北银行就曾接受中信证券的上市辅导,此后便一直处于上市辅导期。根据河北证监局披露的第36期上市辅导工作报告,截至2022年7月,中信证券仍在协助河北银行准备上市前重点问题及后续安排、召开中介协调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