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账单“出圈”刷新用户体验 交通银行信用卡年轻化打法再升级

年度账单“出圈”刷新用户体验 交通银行信用卡年轻化打法再升级
2022年01月26日 06:46 投资者网

  近年来,每到岁末年初,各式各样的“年终总结”盘点刷屏式席卷而来,仿佛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仪式”。而交通银行信用卡的年度账单却独辟蹊径,不仅与网易《数读》栏目推出《交通银行信用卡2021年中国各地花钱图鉴》,还推出了以信用卡消费数据生成个性化年度账单,并与网易哒哒工作室合作打造个性测试H5。别出心裁的个性化玩法,刷新了往年年度账单的一贯模式,为用户带来了更加新鲜的观感和体验。

  作为信用卡行业的先行者,交通银行信用卡近年来在品牌年轻化战略的指引下,围绕年轻客群精耕细作,在场景化运营和差异化服务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打造贴近主流消费趋势和年轻人兴趣爱好的高社交、高互动、高品质体验,走出了一条具有“交行”特色的年轻化金融品牌营销路径。

  共性账单丰富用户画像

  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追求新潮、自由和随性的“Z世代”消费能力越来越强,消费习惯和支付手段发生变化,甚至对于部分年轻消费者来说,信用卡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日前,由交通银行信用卡与网易《数读》栏目联合推出的《交通银行信用卡2021年中国各地花钱图鉴》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这份“买买买”记录在账单的数据呈现上颇下功夫,用过去一年的数字金融生活刻画了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展现了消费生活的共性特点。

  例如,从交通银行信用卡持卡人群消费数据来看,广东省2021年度全年消费总金额在各省份中遥遥领先,除了在“美食”方面下足血本,也最舍得为宠物花钱。而同为超一线城市的上海、北京,生活仿佛被按上了加速器,不仅在人均外卖消费金额、人均交通消费笔数排名前两位,教育消费占比也居高不下,成为最“努力”的城市。

  种种数据鲜活又极具当地特征。对于追求个性化需求的“Z世代”用户而言,这份账单串联起消费金额、消费偏好、消费趋势等多个维度数据,唤起了用户记忆深处的情感共鸣,并获得消费过程和价值认同的契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份娱乐众生的共性账单勾勒出过去一年的消费记忆,可以看出,交通银行信用卡致力于拓展服务及获客边界、构建场景生态、丰富客户画像,不仅推动了品牌年轻化的进程,也为用户、商家以及行业提供多重价值。

  个性账单洞悉“出圈”玩法 

  事实上,交通银行信用卡在年度账单上玩出不少“花样”。除了“走心”的共性账单,还有“好玩”的个性H5。据《投资者网》了解,交通银行信用卡除了依托信用卡消费数据生成年度账单H5,帮助用户回顾2021年消费历程;更是创新性联手网易哒哒打造《2022预测你的出圈体质》个性测试H5展望新年。

  “社牛端水大师”“人类社交天花板”“气氛小组可爱多”……在用户做完趣味小测试后,这些极具网感且十分俏皮的人设标签和创意海报将映入眼帘,这十分贴合年轻用户的心理和审美偏好,提供了进行人际互动的有趣工具。此外,交通银行信用卡官方微博也牢牢抓住年轻用户的喜好,同步发布#2021年度出圈名场面#有奖征集活动,还特别定制了“出圈”福袋,为参与话题互动的幸运粉丝送上福利,鼓励用户积极参与并晒出自己的出圈名场面。

  这种个性化的玩法和裂变式传播,在拉进与年轻的网络潜在客户距离的同时,也迅速扩大了品牌的传播力度和影响力,让交通银行信用卡的年度账单有了更多的“出圈”可能。

  不过,年度账单的“出圈”作为交通银行信用卡追求品牌差异化、发力年轻客群的一次有效探索,或许只是窥见了其品牌年轻化进程的一角。近年来,交通银行信用卡以持卡用户为核心受众,不断辐射年轻圈层,通过积极探索与游戏、动漫等不同领域的跨界合作,提升品牌在年轻用户中的影响力,同时不断完善年轻化产品矩阵,提升品牌年轻化影响力。例如,推出以电竞IP为核心元素的交通银行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主题信用卡、交通银行洛天依主题信用卡,打造口碑活动“最红星期五”和“超级最红星期五”等。

  打造年轻化服务生态圈

  近年来,在信用卡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庞大年轻客群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加上后疫情时代大众消费的逐步复苏,信用卡领域迎来又一个新的发展机遇。那么,银行信用卡该如何打入“Z世代”乃至“00后”市场,获取年轻客群的欢心?这是各家银行都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六大国有银行之一,交通银行能持续推出大众青睐的信用卡精品,甚至在激烈的信用卡竞争环境下频频“出圈”,源自其一直秉持的“方便实惠交给你”品牌理念和对客户体验的极致追求。从一系列的布局也可以看到,交通银行信用卡已经逐渐跳出了单纯的“卡产品”框架,而是用年轻人的思维和语言方式展开营销,与客群产生情感共鸣,并通过跨界合作等方式深耕市场,打造年轻化服务生态圈。

  金融惠民,在于心,更在于行。从打造各种IP联名信用卡与年轻人跨界沟通,到全方位布局年轻人喜欢的消费场景,不难看出对于交通银行信用卡而言,品牌年轻化绝非一句口号,而是真正融入品牌基因,落实到产品中。

  对于行业而言,交通银行信用卡的品牌年轻化战略,以及新鲜多元的大胆实践,不仅颠覆了年轻用户对金融行业“严肃古板”的刻板印象,也为同业发展提供了可参考的范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晨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