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支付因两项违规共遭罚近300万元:CEO唐彬同时被罚

易宝支付因两项违规共遭罚近300万元:CEO唐彬同时被罚
2021年07月27日 23:48 金融虎

  金融虎讯 7月27日消息,近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公示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易宝支付有限公司(简称:易宝支付)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两项违法行为被罚款291.1万元,时任总经理、反洗钱领导小组组长唐彬因对上述两项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8.1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易宝支付2003年成立,总部位于北京,全国设有30家分公司,于2011年5月获得支付牌照。2014年9月,易宝支付因“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交易监测不到位、风险事件处理不力”被央行处罚,并停止其全国范围内接入新商户,撤离7省的收单业务。

  据官网介绍,易宝支付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彬系清华大学社会与科学学院客座教授及研究生导师,获得南京大学物理学士学位以及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硕士学位。他在硅谷有多年软件、无线互联网应用研发和管理经验,是美国硅谷中国无线协会的共同创办人和前任会长,是全球权威的移动通信商务和技术发展专家之一。

  去年12月,易宝支付创始人及CEO唐彬在谈到如何选择组织管理模式并提高组织效能时曾表示:“组织并没有定式,在不同阶段、不同分工下,需要不同的方式来组织成员,而企业作为商业组织,检验它的唯一标准就是客户与市场的认可程度。”。

  今年6月,易宝支付CEO唐彬在某峰会上发言时曾再度指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连接是第一位的,数据沉淀是第二位的,把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通过挖掘数据价值,例如通过数据挖掘赋能风控系统,使得上下游交易变得更高效,或者使组织因此变得更加扁平有活力,这才是真正的数字化。这是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的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易宝支付因违反相关清算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行为多次领罚。2016年8月,因违反相关清算管理规定,易宝支付被央行营业管理部没收违法所得1059.2万元,并处以违法所得4倍的罚款,即4236.9万元,合计罚没金额高达5296.1万元。2017年2月,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央行武汉分行对易宝支付湖北分公司给予警告,并处罚款20万元。2018年,易宝支付因未按照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处以14万元的罚款。2019年2月26日,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易宝支付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约446.43万元,被罚约496万元,罚没总额为942.43万元。

  去年7月15日,央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易宝支付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相关业务规定,受到警告处分并被罚款86万元。去年7月29日,易宝支付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因特约商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未针对风险较高的交易类型制定专门的风险管理制度;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违法行为,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对其给予警告,罚款85万元,并对相关直接负责人员处1万元罚款。

  去年10月,有媒体报道曾指出,易宝支付还曾与国家明令禁止的714高炮平台有所关联。714高炮指那些期限为7天或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属于超短期借款,它包含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这些平台多以砍头息、滞纳金、手续费等形式,先扣取借款本金的20%-30%,在超过还款期限后,借款人还要在归还本金的基础上,赔付逾期罚金,每天40到230元不等,央视2019年315晚会曾点名批评。易宝支付则被多次投诉为714高炮平台提供支付通道,纵容714平台非法行为。

  今年3月,央视政论专题片曝光了一起特大套路贷案件,一个253人的犯罪团伙通过非法放贷、暴力催收等方式,一年时间获利28亿元。在经历辱骂、恐吓、威胁短信轰炸、发送PS淫秽或诅咒图片等催收手段后,有89人无奈之下选择自杀。报道指出,该犯罪团伙内部组织极为有序,技术部负责设计网贷陷阱APP,客服部负责受理投诉、协调减免逾期费等,防止有人举报、逃避打击,外包催收机构对借贷人实施全方位的围追堵截,所有非法所得,则都通过第三方平台易宝支付进行财务结算。业内曾指出:“在黑恶势力犯下滔滔罪行之际,不少第三方支付公司已经成为网络套路贷帮凶,成为其转移资金流的犯罪工具。易宝支付就在上述特大套路贷案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需要指出的是,在频频遭罚的被后,易宝支付来自消费者的投诉量也不在少数。据黑猫投诉数据显示,有关“易宝支付”的投诉共计2707条,“无故扣款、私自扣款、没有交易明细、没有短信提醒”等事项占据了投诉的主要内容。近日来,针对无故扣费一事的投诉,易宝支付的回复均表示:“反馈的问题我司已收到,并会有专人跟进处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易宝支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