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规模超3600亿的兰州银行银行迎新任副行长 13年IPO仍未梦圆

资产规模超3600亿的兰州银行银行迎新任副行长 13年IPO仍未梦圆
2021年05月08日 17:57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这家3600亿银行迎新任副行长!13年IPO仍未梦圆!

  来源:行长助手

  记者:丁丹

  作为一家资产规模超3600亿的城市商业银行,兰州银行于近日正式迎来该行新任副行长贾正晞。根据兰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今年2月5日发布的《关于陶春喜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贾正晞于2021年1月至12月间挂职兰州银行副行长,“挂职期满,挂任职务自行免除”。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来源:兰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来源:兰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行长助手注意到,兰州银行于今年初正式完成了行长的更换。2020年5月,该行原行长张俊良因工作调动,辞去行长职务。同年12月10日,经兰州银行董事会审议,同意聘任蒲五斤为该行行长;2021年2月26日,甘肃银保监局下发蒲五斤担任兰州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批复。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随着贾正晞的到来,兰州银行将形成“一正六副”的高管架构,包括行长蒲五斤,副行长李小林、刘军、何力、刘靖、王斌国、贾正晞。

  营收下滑

  住房贷款同比上涨逾七成

  资料显示,兰州银行前身为兰州城市信用合作社,1997年改制更名为兰州城市合作银行。此后经两次更名,该行于2008年正式更名兰州银行。截至2020年末,兰州银行总资产为3623.19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3.26%,不良贷款率为1.75%。

  今年4月30日,兰州银行公布了该行2020年年报。年报披露的经营数据显示,2020年,兰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3.04亿元,同比下滑4.12%。实现的净利润(15.33亿元)虽较2019年同比上升2.57%,但仍显著低于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22.66亿元)。

  在2020年年报中兰州银行表示,“报告期内,本行坚定向零售业务转型,个人贷款占比由17.54%持续提升至25.16%。”行长助手注意到,作为构成个人贷款的其中一项,至2020年末,兰州银行住房贷款余额为250.80亿元,同比增长70.34%。

  实际上,2020年12月,国内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在对兰州银行出具的评级报告中曾指出,兰州银行贷款行业较为集中,其中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合计占比31.20%,房地产相关行业风险敞口较大。“在房地产宏观政策调控持续的背景下,相关风险需保持关注。”

  针对2020年住房贷款余额快速增长的情况,行长助手联系了兰州银行有关负责人,但至发稿时仍未获回复。

  13载IPO仍未“修得正果”

  说到兰州银行的冲击A股之路,其可谓是一波三折。

  早在2008年,兰州银行即定下了3年实现IPO的计划,并在2012年加快了上市推进工作。2016年6月,兰州银行获甘肃银监局的上市批复,随后递交招股书。同年7月,兰州银行披露招股书正式向A股发起冲击。2018年4月,兰州银行招股书预披露更新。自此之后,该行IPO再无新进展。截至目前,兰州银行IPO审核状态仍为“预先披露更新”。

  行长助手发现,在4月30日公布的2020年年报中,兰州银行表示要“推动‘一四六三三’发展战略落地实施”,这其中的“一”即为“围绕上市这一中心工作”。基于此,行长助手试图了解兰州银行推进A股IPO的最新举措,但未获对方答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