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龙头拉卡拉IPO过会 将成第三方支付第一股

第三方支付龙头拉卡拉IPO过会 将成第三方支付第一股
2019年03月28日 04:59 中国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第三方支付龙头拉卡拉IPO过会   

  记者 张玉洁 

  3月26日,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拉卡拉”)通过创业板上市发审会。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募投资金将用于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两年,第三方支付经历了牌照收紧、备付金集中上交等行业变化,从以往跑马圈地的粗放型发展逐步走向严监管合规发展。拉卡拉如上市成功,将成A股第三方支付第一股。

  收单业务龙头

  在移动支付产业链中,三个角色发挥了行业生态建设者的作用。包括银行、微信、支付宝等账户侧、银联和网联等转接侧以及收单侧。

  资料显示,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最初主业为便民支付,核心产品是水电煤支付。随后业务拓展至收单等第三方支付业务,陆续获得全国性收单、网络支付、电视支付、预付费卡受理等多项支付子牌照。2012年进入收单市场,2015年率先于推出智能POS等终端,纳入了对微信和支付宝扫码的受理,提升了支付的便捷性,推动移动支付发展。拉卡拉通过智能POS、收钱宝盒、智能收银台等终端切入零售场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店铺提供个性化支付收单、资金管理、交易管理及营销、销售管理等服务。

  目前,拉卡拉的主营业务为向商户提供的收单业务,并以支付为基础,为商户提供各种增值服务,服务商户规模超过1900万家。拉卡拉招股书显示,其收单业务目前已占主营业务近9成。

  2018年,拉卡拉收单业务交易金额超过3.65万亿元,个人支付交易金额超过2800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拉卡拉已在全国371个城市的便利店内铺设了近10万台拉卡拉自助支付终端。

  招股书显示,公司企业收单业务发展良好,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整体毛利呈持续上涨趋势。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企业收单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65.47%、55.40%和42.24%。2017年度,收单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通过向渠道服务机构营销推广方式推广POS机具,渠道拓展模式的商户收单收入占比提升,由70.35%提升到73.43%。同时,公司为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对部分核心拓展服务机构给予了更高水平的分润,对渠道服务机构分润比例总体上升,公司承担的分润成本占渠道代理收单收入比例上升,由44.83%提升到55.95%。2018年度,公司的收单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渠道拓展模式的收单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1.94%,且与公司合作的拓展服务机构业务量呈快速上升趋势,获得了更高的分润比例。分润成本占渠道代理收单收入比例进一步上升至66.99%,导致公司收单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

  易观支付数据显示,拉卡拉目前在收单领域仍然处于龙头位置。2018年上半年,拉卡拉在第三方支付公司中终端扫码受理笔数行业第一,智能支付终端投放量行业第一,银行卡收单交易规模行业第二,智能POS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

  行业仍有空间

  艾瑞报告显示,预计到2022年,第三方支付整体交易规模将达到548.6万亿元,相较于2018年的312.4万亿元,仍有近80%的发展空间。艾瑞指出,无论是覆盖场景或政策要求,第三方支付都尚未抵达“天花板”,市场空间仍然巨大。

  拉卡拉招股书显示,未来拉卡拉将构建开放式云服务平台、个人金融及生活服务平台、金融机构服务推送平台、生产企业产品推送及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个人、商户企业、生产企业、金融机构间的深度链接;依托拉卡拉开放式云服务平台,实现个人、商户企业、金融机构、生产企业间互联互通,形成其与拉卡拉融为一体的业务共生系统,提升拉卡拉平台业务处理流量,使拉卡拉从经营支付、收单业务向全面经营客户升级,成为国内技术领先、服务一流的互联网综合创新服务公司。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