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筹建在即 农总行资管部临阵换帅

理财子公司筹建在即 农总行资管部临阵换帅
2019年02月25日 18: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独家重磅!理财子公司筹建在即 农总行资管部临阵换帅

  来源: 行长要参 

  作者:要参君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获批开业,未来将在何处“安身”无疑是业内较为关注的看点。而作为最具竞争力的归属地,关于京沪深的争夺战也早已打响。

  行长要参在查阅国有大行之前的获批公告时发现,除了工行暂未披露注册地之外(据悉其也将落户北京),中行的注册地将设在北京,农行与建行则选择了深圳,交行选择在上海便于与母行联动。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在一切尚未成定局之前,变数犹存。近日,农行便率先打破“计划”,意欲弃深回京。

  据券商中国报道称,此前公告称将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注册地拟定为深圳的农行,目前正考虑将注册地回迁为总部所在地北京,而且“回京”或是大概率事件。对于为何要选择回京,券商中国表示,“迫于监管考量等各种压力,农行选择不出走总部所在地北京。”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农行的高管也在频繁发生变动。除了湛东升刚升任该行副行长之外,其资管部也已完成换帅。据权威人士透露称,该行托管业务部总裁马曙光已接任温学宇为农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理财子公司筹建在即,大资管行业硝烟四起,在此背景下农行资管部“换帅”,亦别有一番深意。

  资管部临阵换帅

  “变”,如影随行。

  据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农总行托管业务部总裁马曙光已接任温学宇成为农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而对于温学宇的去向目前尚不明晰。”

  资料显示,马曙光,出生于1972年1月,管理学(会计学)博士毕业,曾任农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农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

  “年富力强,在从事会计、审计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着非常深刻的研究”,有熟悉他的业内人士对行长要参讲道。据资料显示,马曙光曾先后在《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和《审计研究》等发表会计、审计专业理论文章二十余篇。

  在任农行电子银行部一把手时,马曙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做了相关的分享。他表示,互联网金融兴起并蓬勃发展,从根本上讲源于在客户多样化在线金融需求不断增长形势下,单纯依靠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客户的新兴需求,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是社会关系服务于生产力的一个印证。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业务,与其说是对银行造成了冲击,不如说是唤醒了客户的潜在金融需求,激发了“草根”阶层的金融意识,为银行提供了更多的服务机会,同时它所产生“鲇鱼效应”对银行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使银行用互联网的思维重新审视自身业务。

  在资产托管业务方面,时任托管业务部总裁的马曙光在2018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蓬勃发展为托管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新时代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对于改善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自主创新、降低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将为托管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源泉和创新动力。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跨境资本投资将更加活跃。商业银行通过托管业务全球化布局,将托管融入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既有助于提高交易及投资效率,保障各类跨境投资者的财富安全,也推动了商业银行国际化发展步伐。可以说,作为商业银行轻资本、低风险的战略性新兴业务,托管将长期处于黄金发展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农行托管资产规模达10.3万亿元。

  对于银行如何应对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等监管政策的变化,时任农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的温学宇也对农行在过渡期的一些准备工作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农业银行资管部有5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制度方面,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对制度作一些调整和完善,使内部制度符合新规要求;二是内部流程的建设和重塑;三是系统的建设,理财新规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系统也要随之进行改造;四是投研能力的建设;五是队伍的建设。人才的竞争是最大的竞争,从长远看,我们会从社会上引进优秀人才。短期先会从内部进行培训、转型,具体要根据业务转型的变化来明确人才需求的变化。”他认为,理财新规的落地对银行理财业务的产品设计、资产组合和投资能力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都产生了很大影响。

  农银理财“回京”

  无独有偶,资管部迎来新帅之际,该行的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的注册地也将发生变更。据券商中国报道,农行目前正考虑将理财子公司注册地从深圳“迁回”北京,而且或是大概率事件。

  自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到2019年2月15日银保监会批准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筹建进度、注册资金数额、注册地就一直被广泛关注。

  2018年11月26日,农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120亿元设立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农银理财),作为该行所属的全资一级子公司,拟注册地为深圳。当时这一申请,还需银保监会的批准,直到2019年1月4日,继中行与建行之后,农行、交行也迎来了监管部门关于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批准。

  就理财子公司注册地来看,京沪深三地颇受国有大行的追捧。六大国有银行中,工行并未披露理财子公司注册地,建行、农行此前拟定深圳,中行、邮储拟定北京,交行也选择拟定在母行总部所在地——上海。

  虽说当时农行宣布将农银理财的注册地拟定位为深圳,但是并没有完全确认,所以,选择回京,或也是情理之中。不过,为何要撤出深圳呢?据了解,农行理财子公司从深圳“回迁”北京,核心因素是北京政府以及当地监管的挽留。此外,北京作为较多上市银行的总部聚集区,具有离监管部门最近的信息优势和沟通优势,同时在京设一级子公司,或许也更容易满足母行的战略布局。

  对于农行的决定,本以为“静待花开”的深圳着实有些焦急了。很显然,同样意欲将注册地选在深圳的建行无疑便成为其关注的对象。毕竟,为了能够在这场理财子公司的争夺大战中有所收获,深圳在扶持金融业的政策以及金融人才的引进方面可谓了“大刀阔斧”,力度超前。

  “深圳监管环境整体比较务实、宽松。深圳的竞争力一方面是政策好,另一方面是市场化程度高。”有银行资管人士如此表示,“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拥有高规格、高注册资本、含金量十足的牌照,这也使其成为各大城市明争暗夺的‘肥肉’。”

  事实上,除了京沪深,其他一些地区,也都在想尽方法吸引盈利能力较强、纳税大户的金融机构或分支落户。

  目前,“宇宙第一大行”工行还未披露理财子公司的注册地,最后将会花落何处则备受期待。不过,在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未筹建完成之前,一切也都存在着“变数”。

  理财子公司“大战”在即

  据要参君了解,截至目前,除邮储银行外,六大国有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都已经获得批复。

  关于设立理财子公司,监管要求境内外金融机构作为子公司股东,必须以自有资金入股,不得以债务资金和委托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一次性需实缴最低10亿元人民币。目前,在注册资本金方面,农行注册资本为120亿元,位列五大国有银行中的第三位;工行拟出资金额最高,为不超过160亿元;建行排第二,为150亿元;中行和交行分别是100亿元和80亿元,邮储银行拟出资也不超过80亿元。

  可以看到,从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至于2019年2月15日工行理财子公司获批,五大行理财子公司的全部获批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速度相当快,这也足以证明监管对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重视。

  根据办法规定,在银保监会批准通过后,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6个月,也就是说,半年内银行理财子公司将相继落地开花。 

关于理财子公司的工作计划表,预计将分批复、筹备、开业三步走。

 

(1)先提交筹建申请,银保监会4个月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书面决定;

 

(2)批准通过后,6个月内进行筹建,可以延长。筹建完毕后提交开业申请,银保监会2个月内作出核准或不核准的书面决定;

 

(3)收到开业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4)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当然,除了大型国有银行外,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等区域性中小银行也在设立理财子公司上也很积极,比如广东顺德农商行和广州农商行等农商行也于近期披露理财子公司的设立计划。目前,已经有近30家银行公告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理财业务的组织管理体系,强化风险隔离,更好地实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服务宗旨。从行业发展来看,目前银行业正处于转型期,相关业务亟待拓展,设立理财子公司也是行业转型发展的一个必要方向。从市场反响来看,由于理财子公司监管新规允许其产品直接投资股市,因此市场普遍期待理财子公司能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某大行资管行业人士讲道。

  业内人士指出, 银行在理财业务子公司化以后,有着显著的优势,也有劣势。优势主要体现在:规模大、客户优势以及销售渠道和固收+的优势。当然,银行系子公司也劣势,如对权益市场不熟悉、投研体系不健全、投研队伍和人才缺乏、金融科技亟需完善、亟需打造业务特色等。

  枕戈待旦、硝烟四起,在这一关键时期农行资管部迎来新帅,不由得令人遐想其中深意。从行业来说,未来各大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将如何实现资管转型和发展,亦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