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农商行监管处罚情况几何?三家上市银行被罚超400万!青岛农商行收最高罚单4410万元

2022年农商行监管处罚情况几何?三家上市银行被罚超400万!青岛农商行收最高罚单4410万元
2023年01月03日 17:41 市场资讯

  原标题:三家上市银行被罚超400万!1217张罚单,罚没超4.2亿;青岛农商行收最高罚单4410万元|2022年农商行监管处罚情况几何?

  来源:农金研究

  文|九月

  2022年农商行监管处罚情况到底如何?

  临近2022年年底,江苏三家上市银行因违反反洗钱规定收取百万罚单,涉及苏州银行紫金银行以及常熟银行

  据《农金研究》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年末,来自银保监、人民银行、外管局网站公示的银行罚单共计4511张,罚没金额共计157132万元,处罚机构1356家。其中,相关监管单位对农商行开出1217张罚单,合计处罚42088.06万元(不含个人罚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银行业共收到6张千万级别的巨额罚单。其中,农商行就已占据两张,青岛农商行还收到年内最高罚单4410万元。具体来看,被罚的6家银行有龙江银行、青岛农商行、民生银行、东亚银行(中国)、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农商行。

  涉违反反洗钱法,

  江苏三家上市银行被罚超400万

  江苏三家上市银行因违反反洗钱法被罚超400万!

  12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公布对多家银行的行政处罚信息,剑指苏州银行、紫金银行以及常熟银行三家江苏上市银行,其中,农商行占据两张。

  具体来看,苏州银行被警告并处罚款122.2万元。具体违法行为类型包括:提供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统计报表;为预算单位开立专用存款账户未经人民银行核准;未按规定报送账户开立资料;未按规定收缴假币;占压财政存款或者资金;违反安全管理要求;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工作;擅自代理消费者办理业务;未按要求使用格式条款。

  同时,时任苏州银行数字银行总部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沈青对苏州银行未按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工作的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罚款1万元。时任苏州银行零售银行张家港区域总裁童炜对苏州银行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罚款1万元。

  此外,此次罚单还涉及两家农商行。紫金银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罚款99.6万元。时任紫金银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侯静霞对该行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遭罚款2.5万元。

  常熟银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或者可疑交易报告,遭罚款169.9万元。时任该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朱曦对该行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罚款6万元。

  农商行共领罚单1217张,

  青岛农商行收最高罚单4410万元

  事实上,随着监管对于违规支付机构的处罚力度逐步加码,近年来农商行频繁受到来自监管部门的巨额处罚,其中甚至不乏有千万级别的罚单。

  据《农金研究》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12月,银保监、人民银行、外管局网站公示的银行罚单共计4511张,罚没金额共计157132万元,处罚机构1356家。其中,相关监管单位对农商行开出1217张罚单,合计处罚42088.06万元(不含个人罚金)。

  而据中国银行保险报报道,2021年1月-12月,共有358家农商行(含分支机构)被罚,罚款合计约2.4亿元。可见,监管部门对于农商行的违规处罚力度愈发加大。

  从罚单数量来看,今年农商行领罚单数约1217张,于今年内银行总罚单占比27%,在众多银行中受罚较多。从罚没金额来看,今年农商行受罚金额合计约42088.06万元,年内银行总受罚金额占比26.8%。

  今年以来,银行业共收到6张千万级别的大额罚单,其中,农商行就占据两张。具体来看,被罚银行有龙江银行、青岛农商行、民生银行、东亚银行(中国)、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农商行。

  农商行于今年年内共收到两张千万级巨额罚单。11月21日,率先进入农商系统且资产规模破万亿的重庆农商银行因九项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处罚1285万元。同时,对5位责任人警告,对2位责任人警告并各罚款5万元。这也是2022年银保监对银行系统开出的第六张千万元罚单。

  此外,今年1月,青岛农商行收到单张罚单金额就高达4410万元,也是年内监管机构发出的数额最大的罚单。青岛银保监局开具的罚单显示,青农商行因8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包括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投资业务投后风险管控不到位、员工行为管控不力、贷款转保证金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数据治理有效性缺失、流动性资金贷款被挪用、房地产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信用卡透支资金流入非消费领域等。

  除青岛农商行和重庆农商行外,还有另外四张千万级罚单为:1月10日,东亚银行(中国)因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被罚款1674万元;1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崇左分行被处以1142.5万元罚款;3月19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罚单显示,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因存在6项违法违规问题,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710万元;4月13日,龙江银行涉19项违法违规事实被黑龙江监管局罚款1260万元。其中多项违规指向内控不合规问题,包括监事会未能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内控管理机制不健全、内审工作有效性不足、内部问责不到位等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