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扩围 多家银行优化账户服务

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扩围 多家银行优化账户服务
2022年12月16日 06:43 媒体滚动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自12月12日起,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陆续扩围。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扩围,同时全国多地开始启动相关业务试点扩容或者落地。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李晔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的试点地区和试点机构大幅扩容,多地在试点前开立的人民币或外币单币账户可以简便地升级为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有助于拓宽多币种结算业务的覆盖面,丰富相关创新产品的供给。从市场布局上来看有利于增强本外币银行结算业务的便利性和普惠性,更多试点机构和地区被纳入也能够综合考虑各地区客户结构和业务需求的差异,满足更多客户尤其是进出口企业的结算需求。

  试点范围扩大

  本外币合一账户体系,是指以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为基础,统一账户业务基本规则,适当实现“资金管理”与“账户管理”分离,适应人民币和外汇管理要求,为单位和个人开立的用于办理人民币、外币资金收付结算的银行账户。

  12月12日,工商银行宣布将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范围扩大至河北、山东、四川、重庆、宁波等十六家分行下辖部分地区具备相关业务开办资格的网点。同日,农业银行也表示,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陆续扩大,农业银行北京、上海、深圳、山东、宁波、雄安等分行积极参与该业务的试点,在区域内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中国银行于近日陆续在广东、浙江、河北、山东、四川、重庆、陕西、广西、北京、上海等10个省区市的700余家营业机构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工作。

  此外,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也启动了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

  据了解,自2021年7月份起,人民银行宣布首批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落地广州、深圳、福州和杭州,彼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率先在部分地区启动首批试点。目前,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支持本外币账户多币种结算,简化了银行结算账户开立流程,提升本外币银行结算业务便利性,给客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节约了企业财务成本和管理成本,也将提高企业跨境贸易结算的效率。

  优化账户服务助力实体经济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是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工作部署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

  李晔林认为,从长期来看,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试点的扩容是各地和各银行机构积极响应政策倡导、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助力发展数字贸易的重要环节,有助于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营造利于进出口贸易企业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多个地方、多家银行就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进行积极探索,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点提供经验借鉴。有条件的银行应根据金融管理部门安排,进一步创新产品和服务,稳步审慎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为企业提供更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李晔林表示,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银行仍需在这两方面下功夫。一方面继续着力提升业务的便捷度,增强本外币合一结算业务的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数字化水平,继续推出在跨境金融其他领域的配套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依托现代化数据工具,进一步研发和应用更加成熟、更高质量的账户智能风控管理工具,全方位覆盖实时反欺诈、智能反洗钱和全面账户风险管理等领域,保障账户所有人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银行 银行账户 人民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6 萤石网络 688475 28.77
  • 12-16 川宁生物 301301 5
  • 12-16 美登科技 838227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