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保外贷”首单落地龙湖,房企偿还外债迎来新曙光

“内保外贷”首单落地龙湖,房企偿还外债迎来新曙光
2022年12月09日 21:50 第一财经

  通过内保外贷业务跨境增信,支持房企海外融资。

  12月9日,据龙湖集团官方消息,中国银行利用境内外市场资源,成功为龙湖集团提供“内保外贷”业务,该笔贷款规模为7亿元,已于12月9日实现提款。

  据悉,本次贷款结构为中国银行重庆分行为龙湖集团开立人民币融资性保函,中银香港以人民币保函为担保,为龙湖集团境外企业提供贷款融资。这是中国银行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工作部署,执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安排,支持我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所谓“内保外贷”,即境内银行为境内企业在境外注册的附属企业提供担保,由境外银行给境外投资企业发放相应贷款,境内银行开出保函以提供“增信”。这是银行的传统业务,只不过受房企境外债市场风波等影响,银行此前参与意愿不强。

  早在11月2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要通过内保外贷业务跨境增信支持房企海外融资,商业银行境外分支行要加大对优质房企内保外贷业务的支持力度,加快项目落地。

  此后,多家银行公开表示,内保外贷已是与房企的合作业务之一。譬如12月1日,光大银行与10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合计2600亿元,将重点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内保外贷等业务领域,与签约房企开展合作。

  日前再有市场消息称,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及中国农业银行,将在12月10日前为房企提供以国内资产作为抵押品的境外贷款,帮助其偿还海外债务,龙湖、碧桂园、旭辉等几家房企可能受益,多位机构人士证实了该消息。

  获得该笔资金的同日,龙湖还发布公告称,已经全部赎回于2023年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3.9%,赎回价为票据本金100%另加截至(但不包括)赎回日期的累计及未支付的利息。至此,2023年内龙湖已无到期美金债。

  在此之前,龙湖还与六大国有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协议;获得“第二支箭”首单200亿元中债增信债券额度;并由六大行共同承销,成功发行20亿元的中票,利率仅3.0%。1-11月,龙湖累计销售额超1830亿元,经营性业务进账超200亿元。

  对当下的房企来说,境内融资渠道已有好转迹象,不过境外融资、偿债仍是一道难关。

  11月以来,房地产行业出现又一波美元债违约小高峰,上坤出现交叉违约、旭辉到期未付4.14亿美元境外债本金和利息、中南建设等也公告暂停美元债兑付。一旦出现展期、违约、重组等行为,房企在境外融资市场的信用将大卫受损,难以借新还旧。

  克而瑞表示,今年以来美元债整体发行量锐减,100家典型房企发行规模不足2021年3成。经历此轮违约潮,境内房企在境外债券市场信用崩盘,房企境外评级接连被下调,并且目前仍处于偿债高峰期、风险积聚,导致美元债发行难度和成本都大大提升。

  部分资金情况暂且良好的房企,仍在积极偿还海外债务,保住信用水平。更多房企则在与海外债权人商讨重组方案,如华夏幸福基业境外子公司发行的美元债存续总额为49.6亿美元,目前持有本金总额83.64%的持有人已签署重组协议。

  如今,银行协助房企开展“内保外贷”业务,有金融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有助于房企偿还离岸债、缓解房企现金流压力、提振市场信心、改善房企离岸市场信用环境,开拓优质房企境外融资渠道,扭转全球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悲观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