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17亿越博动力,董事长夫妇带领50多名社会人员大闹董事会!有人还带管制器械打伤员工,幸好警察及时赶到

争夺17亿越博动力,董事长夫妇带领50多名社会人员大闹董事会!有人还带管制器械打伤员工,幸好警察及时赶到
2022年12月09日 00:06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真实的商战可能比电视剧演的还“狗血”。

  12月8日,越博动力(300742,股价11.97元/股,市值16.91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时任董事长李占江及其配偶李莹7日召集超50名社会人员占领会议室,试图阻止公司召开董事会,并引发肢体冲突,导致3名员工负伤。

  根据越博动力12月7日晚间披露的公告,鉴于公司董事、董事长李占江现时到期未清偿的债务金额较大,且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越博动力董事会认为,李占江不符合董事任职资格,同意罢免李占江的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同时解聘其总经理职务。在罢免李占江的董事及董事长职务后,其不再代行董事会秘书职务。另外,董事会同意聘任贺靖为公司总经理。

  目前,李占江直接持有越博动力股份3583.83万股,直接持股占比25.36%,并通过越博进驰、协恒投资分别间接持有越博动力股份750.99万股和197.7万股,合计持有越博动力股份4532.52万股,占总股本的32.08%。

  上市公司创始人、时任董事长带人冲击公司董事会在股民中引发关注。在越博动力股吧中,有人表示,“实控人已经失去了对公司的控制,真是人间奇闻!”

  有人觉得,“如此人品,坚决不能用,罢免的好!”

  还有人认为,“(李占江)太可怜了,自己的心血被别人占了”

  时任董事长带超50人冲击董事会

  根据越博动力公告,12月7日上午8点45分左右,李占江及其配偶李莹召集社会人员合计超过50人(均非公司员工)占领即将召开董事会的会议室,试图阻止公司董事会的正常召开。为保证参会董事的人身安全,维护自身和全体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越博动力总部员工纷纷挺身而出,要求上述与公司无关的社会人员立即离开会议现场,不得干扰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其间,社会人员(其中一人携带管制器械)率先殴打公司员工,引发肢体冲突,导致公司3名员工负伤。越博动力报警后,部分社会人员当即逃跑,其余动手打人的社会人员被义愤填膺的公司员工包围。警察到场后,将滞留现场的社会人员带走,并没收了管制器械。截至目前,上述社会人员、李占江及其配偶李莹均处于配合警方调查的过程中。

  对于本次事件,越博动力表示,此事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公司员工维护公司及自身权益的决心。为此,公司目前已收到南京总部合计124名核心员工联合发表声明,坚定支持以贺靖为代表的债权人为解决公司经营困难而提出的自救方案,反对任何干扰甚至危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

  公司营收四连降

  多次筹划控股权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李占江,1979年10月出生,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毕业,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后,“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曾任河南科技大学教师,精量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研发部工程师,南京奥联动力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占江,视频截图李占江,视频截图

  越博动力成立于2012年,致力于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2014年,越博动力实现盈利,2014年至2017年,其营业收入由4215万元增长至9亿元,净利润由389.21万元增长至0.94亿元。2018年,越博动力乘势在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但诡异的是,上市之后业绩便出现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2018年至2021年,越博动力的营业收入四连降,从4.93亿元降至3.07亿元;扣非净利润连续四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0.4亿元、8.8亿元、0.93亿元、2.32亿元。

  作为公司创始人,李占江一直担任越博动力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但自公司上市以来,受原材料上涨、行业政策变化、新冠疫情等各类因素,公司经营业绩和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业绩亏损。近年来,李占江持续通过向金融机构实施债权融资和为公司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的方式,解决公司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从而累积了较大金额的个人债务。

  自8月17日以来,越博动力已经三次发布公告,筹划控股权变更,但前两次最终都失败了。而越博动力11月30日披露,李占江拟将其持有的29.42%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与湖北润钿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行使。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润钿科技将持有公司合计 29.42%的表决权,贺靖先生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越博动力披露原董事长带人冲击董事会后,深交所就该事项火速向越博动力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董事会罢免李占江非独立董事及董事长职务等相关议案的提案背景及具体原因,并说明该决策是否审慎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越博动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