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银行早报:央行缩量续作8500亿“麻辣粉”,蚂蚁消金将新增5位股东

11月16日银行早报:央行缩量续作8500亿“麻辣粉”,蚂蚁消金将新增5位股东
2022年11月16日 08:26 市场资讯
  今日关注:

增资金额缩水过半!蚂蚁消金将新增5位股东,杭州和重庆国资拟入股

什么信号?央行缩量续作8500亿“麻辣粉”,11月已释放3200亿流动性,LPR或有望调降

  1、公司动态

  蚂蚁消金百亿增资:股东重新排座次

  业内热议的蚂蚁整改再进一步。继动刀拆贷、花借品牌隔离、人事陆续调整之后,被寄予厚望的蚂蚁消费金融增资方案再次公布:新增105亿元的注册资本,虽较一年前的增资方案“减半”,但也能一定程度上解渴现有阶段业务需求。另外,此次增资后,蚂蚁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将超过招联消费金融,成为行业第一。

  因直系亲属短线交易,青农商行监事收到监管警示函

  11月15日,青岛农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监事孙从程收到青岛证监局警示函,原因是其直系亲属短线交易该行股票。

  青农商行在9月8日就曾发布《关于监事亲属短线交易的公告》,提到此次短线交易卖出价格低于买入价格,未形成获利,不存在收回所得收益的情形。

  2、行业速读

  利率一降再降 大额存单仍难求

  大额存单越发受到追捧。经历了数次下调,多家银行长期限大额存单年利率已下行至3%左右,但投资者认购热情不减,“一单难求”、售罄成为常态,相对于活期存款,投资者越来越倾向于有期限的定期存款。在分析人士看来,接下来,银行应合理控制定期化产品,维护存款市场正常竞争秩序,增加活期存款占比,满足市场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24.1%!银行业保险业前三季度成绩单出炉

  11月15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2022年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373.9万亿元,同比增长10.2%;保险公司总资产26.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8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9万亿元,同比增速24.1%。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6.3万亿元。

  3、监管政策

  六部门发文力挺小微企业:贷款可延期还本付息至2023年6月30日

  11月14日,央行网站消息称,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

  《通知》具体指出,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及时调整信贷管理系统,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完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相关尽职免责规定。

  4、国内宏观

  MLF缩量续作 年内5年期以上LPR有望调降

  11月15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8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7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均维持利率不变。因昨日有1万亿元MLF到期以及2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本月MLF净回笼1500亿元,当日公开市场净投放1700亿元。

  此外,央行称,11月以来人民银行已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32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总量已高于本月MLF到期量。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