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L时隔两年半重启 投向哪里引关注

PSL时隔两年半重启 投向哪里引关注
2022年10月12日 07:40 第一财经

  [ 与2020年2月新增规模2亿元相比,9月1000多亿的净新增额,幅度远超预期。与此同时,由于此前PSL主要投入房地产相关领域,市场对于此次PSL的投向市场也展开热议。综合市场分析来看,PSL可能用于支持基础设施贷款、保交楼专项借款等方面。 ]

  [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2022年9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1082亿元。 ]

  时隔两年半,PSL重出江湖,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2022年9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1082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648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2020年2月新增规模2亿元相比,9月1000多亿的净新增额,幅度远超预期。与此同时,由于此前PSL主要投入房地产相关领域,市场对于此次PSL的投向市场也展开热议。综合市场分析来看,PSL可能用于支持基础设施贷款、保交楼专项借款等方面。

  规模可能还会上升

  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消息,2022年9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1082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6481亿元。这是2020年2月以来,PSL余额首次出现净增长。

  PSL,即抵押补充贷款,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由央行向政策性银行提供资金支持。政策性银行以质押方式向人民银行申请PSL,抵押品包含高等级债券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

  2015年10月起,中国人民银行将PSL的对象由仅为国开行一家政策性银行,扩大至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PSL资金仅可用于发放特定项目贷款。

  央行曾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介绍》一文中这样介绍PSL:2014年,人民银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抵押补充贷款主要服务于棚户区改造、地下管廊建设、重大水利工程、“走出去”等重点领域。发放对象为开发银行、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对属于支持领域的贷款,按贷款本金的100%予以资金支持。属于阶段性工具。

  在市场分析看来,阶段性工具有明确的实施期限或是退出安排,因此在特定经济金融环境下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第一财经表示,包括PSL在内的一些阶段性工具可以对冲短期、超预期因素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缓解局部市场“失灵”问题。PSL属于阶段性政策措施,有一定期限,且不同阶段面临宏观经济环境不同,随着PSL政策目标实现,相应工具也会逐步退出。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今年政策性金融持续发力,在稳增长进程中发挥了带头作用。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约束,商业银行净息差压力仍存,未来一段时间内政策性银行仍将扮演重要角色,PSL规模可能还会上升。

  投向引关注

  近一段时间房地产“保交楼”加速推进,由于此前在实际操作中,PSL侧重于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额度,市场对PSL将在哪些领域发力展开猜想。

  “PSL很可能用于支持‘保交楼’2000亿元全国性专项借款。”明明猜测。

  今年8月,住建部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专门措施,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9月22日,国家开发银行向沈阳支付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该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明明认为,PSL很可能用于2000亿房地产纾困基金,主要基于两方面考量。一是,PSL一直主要投入房地产相关领域,此前用于支持棚改,未来或也可以用于支持保交楼项目,且在支持基建方面已经有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可以直接通过提高额度增大支持力度,重新启用PSL的必要性相对较弱;二是,政策性金融机构已正式入场化解眼下房地产问题。PSL为政策性银行提供负债资金来源,有助于房地产长效机制政策工具更快更好落地。

  另有观点认为,不排除用于基建项目的可能。央行直接以PSL的形式向三家银行投放基础货币,以支撑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加大对特定领域、特定区域以及特定项目的融资支持,并撬动金融体系对相应项目的配套融资,是政策导向的应有之义,无须过度解读。

  “不论保交楼,还是重点基建项目投资都在释放稳增长政策措施进一步发力的信号。”在周茂华看来,目前我国经济处于恢复吃劲节点,央行启用PSL,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领域融资支持,有助于缓解特定领域融资压力,带动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综合消费效应。释放纾困稳增长政策红利,对于扩内需、稳增长同样重要。

  强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除PSL工具发力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近期也在频频发力。

  8月24日,国常会提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新增3000亿元以上额度。

  近期,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三家银行完成了新增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总量已达6000亿元以上。

  9月17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表示,农发基础设施基金第二期投放完成1000亿元阶段性目标,基金第二期已投放项目732个、金额1000亿元。

  9月22日,国家开发银行表示,截至9月20日,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已投放资本金3600亿元,支持项目超800个,其中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的新增额度已投放1500亿元,支持项目421个。

  9月28日,进出口银行表示,进银基础设施基金圆满完成500亿元资金投放任务,共支持了106个重大项目。

  明明指出,PSL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入的项目差异较大,投入资金的性质也并不相同。PSL是以债权的方式投入棚改项目,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以股权的方式投入重大项目,通过专项建设基金进行相关投资。但综合来看,PSL的投放都将对“宽信用”进程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预计后续金融机构将继续“保持贷款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业内预计,接下来,货币政策在维持合意融资环境的同时,将强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的支持力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预计将进一步加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隆扬电子 301389 --
  • 10-14 康为世纪 688426 --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3 金橙子 688291 2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