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公布:中小银行股东成重灾区

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公布:中小银行股东成重灾区
2022年06月02日 08:34 第一财经

  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公布 中小银行股东成重灾区

  作者:亓宁

  [ 5月31日,银保监会公开第五批共计43名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 ]

  银保监会公开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涉及多家银行和金融租赁、信托机构。

  5月31日,银保监会公开第五批共计43名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第一财经记者查询发现,在这15名自然人和28名法人中,既有河南、辽宁、内蒙古、天津等地的中小银行股东,也有民生信托、国民信托背后的泛海系和富德系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首次公开披露重大违法违规股东以来,已累计有124名股东(企业和自然人)进入“黑名单”,而此次公开的违法违规行为首次提到了“违规安排未经任职资格核准的人员实际履行董事、高管职责”等行为。

  近年来,中小银行风险事件多发。此前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国内银行体系尤其中小银行的格局还需进一步优化。银保监会指出,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违规行为是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引发金融风险的重要源头之一,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完善股东监管制度机制。近日,央行、银保监会再次发声,继续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同时加大外源资本补充力度。

  又有43名股东被曝光

  2020年7月,银保监会首次公开了38名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并逐步建立起公开重大违法违规股东的常态化机制。截至去年12月第四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公布,已经累计有81名股东被点名曝光,其中除2名自然人外均为企业股东。

  相比之前四批,此次公开的第五批43名股东数量最多、其中15名自然人占比更高,且主要以中小银行股东为主。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前四批公布的股东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涉及八大方向:一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关联持股超过监管比例限制、股东/关联方违规挪用占用资金或隐瞒关联关系;二是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三是违规代持、质押、转让股权;四是利用平台虚构业务进行融资;五是严重逃废债;六是编制虚假材料;七是存在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八是拒不按照监管意见进行整改,不配合监管部门开展风险处置。

  相比之下,此次披露的股东违法违规行为中首次提到了“违规安排未经任职资格核准的人员实际履行董事、高管职责”。

  “在前期监管检查、风险处置过程中,我们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股东。有的股东违规入股银行保险机构、违规开展关联交易,有的甚至把银行保险机构当做‘提款机’,采取违法违规手段套取或挪用银行保险机构资金。”2020年7月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完善股东监管制度机制,严格股东准入、压实股东责任、强化股东约束、优化股权结构,严厉打击违规持股、操纵机构正常经营、利用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突出乱象,加大对违法违规股东的教育惩戒和公开披露力度,进一步提高股东违法违规成本,切实提升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水平,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

  中小银行股东出镜率高

  记者查询企查查资料发现,此次公开的43名股东涉及金融机构主要以地方中小银行为主,且企业类股东多由自然人控股。其中,涉及农商行及村镇银行主要包括河南嵩县农商行、河南太康农商行、辽宁兴城农商行、辽宁桓仁农商行、新疆石河子农村合作银行等。

  从持股比例来看,被列入名单的股东持股比例较低,一般为非主要控股股东,不过也有河南省菜源实业有限公司“顶格”持有河南嵩县农商行9.98%股份。根据监管要求,单个境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10%。

  还有银行股东被“集体点名”。以辽宁兴城农商行和桓仁农商行为例,此次银保监会公开名单中有10家法人股东和7名自然人涉及这两家银行,涉及辽宁、北京、哈尔滨、张家口等多个地方法人。

  此外,被公开股东涉及的呼和浩特市如意蒙银村镇银行、呼和浩特市新城蒙银村镇银行、乌拉特中旗蒙银村镇银行均由内蒙古银行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

  近年来,中小银行爆发的风险事件时有发生,监管部门已经多维度引导风险化解,而在稳经济的宏观压力下,提升中小银行抗风险和支持实体经济能力的迫切性进一步提升。截至2021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超过4600家,其中农村商业银行1596家、农村合作银行23家、农村信用社577家、村镇银行1651家。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剑曾分析指出,这些中小银行经营水平参差不齐,一方面潜藏风险,另一方面因为盈利能力较弱可能会掣肘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涉民生信托、国民信托股东

  此外,被点名的还有华泰汽车集团、华信超越控股、华讯方舟科技、中农华鑫实业发展集团、四川品信汽车集团,几家企业旗下均持有金融租赁公司股权。

  其中,华泰汽车集团旗下涉及两家金融租赁公司,分别是天津国泰金融租赁和华泰汽车金融,后者是华泰汽车2015年与渤海银行联合成立,但后来华泰汽车陷入债务危机,华泰汽车金融多次成为被执行人,目前华泰汽车所持后者90%股份已分别转让至九州证券、厦门国际银行、太平洋证券旗下。

  更早之前的2011年,华泰汽车曾在北京银行118亿元定增中出资35亿元跃升该行第四大股东,占比4.47%,此后在2018年减持退出。

  华讯方舟科技则是刚刚进入退市整理期的A股上市公司华讯方舟(华讯退)控股股东,此前华讯系华讯国际集团曾出现在甘肃银行等银行股东名列中。

  此次被公开股东中,还有两家知名度较高的企业——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其中前者由泛海控股控制,实控人为泛海系掌门人卢志强,旗下直接控股的金融机构有民生信托(76.76%)、亚太财产保险(51%);后者则由富德控股(集团)间接控股,穿透后实控人为富德系张峻,手握国民信托31.72%股权。此外,富德控股(集团)旗下还有富德保险控股、富德生命人寿、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

  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在5月18日向泛海控股下发的一份问询函中多个问题涉及子公司民生信托,包括后者“因营业信托纠纷等原因引发多宗诉讼,涉诉信托项目规模余额277.19亿元”、收入骤降等,要求泛海控股对关联交易、信托资金审批内控、关联方资金占用等多个方面问题做出说明。

  此前银保监会披露的违法违规股东中,也不乏信托公司的股东。比如在第三批公开名单中,四川信托的几家重要股东——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宏大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濠吉视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均被点名,并在该批19名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中明确提到“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信托公司固有资金或信托资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