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首席前瞻:5月份通胀水平保持温和 CPI与PPI“剪刀差”将收窄

五大首席前瞻:5月份通胀水平保持温和 CPI与PPI“剪刀差”将收窄
2022年06月02日 01:01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发布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与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数据。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五位首席经济学家或首席分析师,对5月份数据进行前瞻,并以此为基础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研判。

  专家普遍认为,当前通胀水平依然温和,CPI存在一定上行可能,但在“猪油共振”风险可控的背景下,上行幅度不会太大。随着国内上游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加码,后期PPI同比涨幅下行势头还将延续。

  预计5月份CPI

  同比小幅上行

  “预计5月份CPI同比上涨2.3%,较4月份温和上行。”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5月份,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CPI或小幅上涨。但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物流进一步畅通,上涨幅度会有所减弱。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5月份CPI同比涨幅约为2.2%。尽管近期欧美等经济体高通胀压力凸显,但国内物价形势整体稳定,继续处于温和可控状态。

  王青具体分析称,对CPI走势影响较大的猪肉和蔬菜价格在5月份出现了新变化。随着生猪产能去化加快,抛栏现象缓和,叠加需求有所回升,5月份猪肉价格较4月份上涨11.0%左右。不过,5月份蔬菜进入供应旺季,价格较4月份大幅下行,叠加去年同期价格基数较高,5月份蔬菜价格同比涨幅显著回落。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预计5月份CPI同比小幅上涨。疫情造成的短期影响在5月份数据上仍有所体现,高频数据显示,食品项中,水果、鸡蛋依然超季节性上涨,猪肉价格上涨。非食品中,成品油涨价带动工业制成品涨价,服务价格受疫情影响或有小幅回落。此外,翘尾因素对5月份CPI也有一定贡献。

  “CPI或同比小幅上行,但速度会放缓。”太平洋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尤春野表示,一方面,猪周期已经启动,猪肉价格或一定程度上带动CPI上行。另一方面,5月份以来鲜菜价格继续下跌,鲜果、蛋类等食品价格上涨势头趋缓,疫情影响对蔬果价格的推动作用趋弱;同时,国际油价涨幅已于4月份开始收窄,5月份相关产品价格将进一步回落,抑制CPI过快上行。

  5月份PPI同比涨幅

  或为7%左右

  “预计5月份PPI同比涨幅或为7%左右,较4月份的8%有所回落。”连平表示,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分化,能源产品价格小幅回落,以粮食为代表的非能源价格继续上行,进而带动PPI分项中的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回落、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上行,由于前者权重高于后者,PPI环比将因此走弱。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5月份PMI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都出现明显回落,尤其是出厂价格PMI,已滑落到荣枯线以下;石油石化、黑色有色、煤炭水泥等主要商品价格环比多数持平或小幅下跌,总体上看,5月份PPI环比小幅下滑,在高基数效应下带动PPI同比进一步下滑。

  王青预计,5月份PPI同比涨幅约为6.8%左右,涨幅较4月份下降1.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正得到缓解。

  尤春野预计,未来PPI将加速回落,原材料价格下降造成的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步显现,未来上游成本对下游行业利润的挤压将会有所缓解。

  连平也表示,PPI走弱,一方面有助于缓解PPI向CPI传导的涨价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改善中下游企业经营被“两头挤压”的状态。

  “5月份至6月份,CPI与PPI的‘剪刀差’将进一步收窄,收窄幅度或因PPI大幅下降而扩大。”连平如是说。

  下游小微企业成本压力

  将得到缓解

  “当前通胀水平依然温和。近期国家高度关注通胀情况,强调确保粮食产量和供应稳定,夯实物价基础,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确保能源正常供应等,有利于稳定物价水平。”赵伟表示。

  展望未来,王青表示,当前CPI涨势温和,虽然后期存在上行可能,但在“猪油共振”风险可控的背景下,下半年CPI同比涨幅突破3.0%的控制目标的可能性较低。建议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加大对居民消费的支持力度,解决企业订单不足问题,推动宏观经济在供需两端均衡修复。

  “PPI方面,尽管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难下,但随着上年同期基数走高,加之国内上游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持续加码,后期PPI同比涨幅下行势头还将延续。”王青表示,短期内PPI同比涨幅依然偏高,但年底前有望回落至较低水平。在此背景下,下游小微企业成本压力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在明明看来,目前通胀仍然呈现出结构性特征,CPI同比涨幅处于温和水平,存在一定上行压力;PPI同比涨幅仍较高,但未来趋于下行。后续需重点关注粮食和能源价格波动,做好保障粮食生产、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下半年新一轮猪周期启动在即,需做好生猪养殖政策引导、释放储备猪肉等方面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PPI CPI 回落 温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