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六大行“揽储地图”:农行交行依赖长三角 邮储建行倚重中部

国有六大行“揽储地图”:农行交行依赖长三角 邮储建行倚重中部
2022年04月01日 01:0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彭妍

  随着国有六大银行2021年年报披露完毕,作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银行存款的变化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其中,个人存款业务成为一大亮点。农业银行个人存款余额高达12.93万亿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均超10万亿元,遥遥领先行业。在增速上,相较于2020年年末,国有六大行个人存款余额增速较快,建设银行和邮储银行以10%以上的增速位居前列,其余几家均在7%以上。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几家国有大行存款的区域贡献度差距较大:长三角地区给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贡献了超20%的存款;环渤海地区是工商银行“根据地”;中部地区为建设银行和邮储银行的“大本营”。中国银行则在境外存款上保持优势。

  从揽储地域分布来看,长三角地区为农业银行吸收存款最多的区域,贡献度为24.2%,西部地区存款贡献度为21.2%,位居第二。

  同时,长三角地区也是交通银行最倚重的区域。据年报显示,交通银行在长三角地区的存款余额最多,达1.89万亿元,占其总金额的26.68%。

  此外,工商银行在长三角地区的存款余额占据第二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环渤海地区的存款余额约为6.89万亿元,占比26%,位居第一;长三角地区以5.44万亿元存款余额居第二位。

  建设银行和邮储银行的存款重心在中部地区。数据显示,去年邮储银行在中部地区吸收存款3.53万亿元,占比达31.05%,远超其他地区;西部地区2.44万亿元,占比21.49%;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均为1.74万亿元左右,占比均约为15%上下。建设银行去年在中部地区吸收存款4.37万亿元,占比达19.52%。其他地区分布较为均衡,去年建设银行分别在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西部地区吸收存款4.19万亿元、4.06万亿元、4.01万亿元,占存款总量的比重分别为18.73%、18.13%、17.93%。

  中国银行并未披露详细的地域分布情况,只分为“中国内地”与“中国港澳台及其他国家”。

  从个人存款金额来看,去年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个人存款余额均超过10万亿元,其中,邮储银行个人存款首次突破10万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去年年末,农业银行个人存款金额最多,高达12.93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超过1万亿元;工商银行则以12.5万亿元位居次席,建设银行和邮储银行分别以11.28万亿元、10.05万亿元位居其后。

  从个人存款同比增速来看,建设银行的个人存款同比增速达10.7%,增幅最大;其次为邮储银行,同比增速为10.45%;交通银行以9.6%的同比增速紧随其后;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增速也均在7%以上。

  另外,国有六大行个人存款的占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大多提高了近1个百分点。比如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的去年个人存款占比较2020年末均提升了近1个百分点。邮储银行和农业银行也有小幅上升,较2020年末分别上升0.66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

  从增速和增量来看,去年国有银行个人存款余额增长明显。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有大行2021年个人存款继续保持增长,有几个因素影响:一是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理财产品波动加大,推动部分资金回归定期存款。从工行、建行、农行等数据看,2021年定期存款的增长率要超过活期存款,而且定期存款的平均成本同比都有所增长,这使得定期存款吸引力有所上升。二是面向存款的监管加强,比如对互联网银行存款、区域性银行异地存款的规范,使得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存款出现流动,间接利于国有大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04-01 联盛化学 301212 29.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