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稳增长加码加快

2022年04月01日00:02    作者:任泽平  

  意见领袖丨任泽平团队

  中国3月制造业PMI为49.5%,预期49.8%,前值50.2%。中国3月非制造业PMI为48.4%,前值51.6%。

  概括讲,3月PMI的生产和订单指数明显回落,价格指数大幅上涨,疫情频发、地缘动荡、房地产低迷等增加当前经济下行压力。

  国常会强调“稳定经济的政策早出快出,不出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强调“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预计近期稳增长措施有望加码加快,具体措施包括新基建投资、房地产软着陆、宽货币宽信用、降低利率、退税减税等。

  一、国常会:稳定经济的政策早出快出,不出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

  2022年中国经济关键词:双周期、稳增长、宽货币、新基建、软着陆、提估值。

  3月29日国常会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稳定经济的政策早出快出,不出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制定应对可能遇到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

  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是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按照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原则,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3.65万亿元。下一步,一要抓紧下达剩余专项债,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多储备足的地区倾斜。二要更好发挥专项债效能。坚持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加大惠民生补短板等投资,支持新基建等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三要用改革的举措、市场的办法,发挥专项债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四要加强资金管理,严禁违规兴建楼堂馆所、形象工程。五要统筹把握国债、地方债发行,防范债务风险。鼓励境外资金购买国债,落实好税收优惠。金融系统要保障国债有序发行,支持项目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强调: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稳增长是今年宏观经济头等大事,考虑到一季度受疫情频发、地缘动荡、房地产低迷等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预计近期稳增长措施有望加码加快,主要抓手为新基建投资、房地产软着陆、宽货币宽信用、降低利率、退税减税等。

  二、3月PMI生产和订单明显回落

  3月制造业PMI为49.5%,较上月下滑0.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滑2.4个百分点。生产、订单、就业及进出口均降至收缩区间。

  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5%和48.8%,分别较上月变动-0.9和-1.9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消费好于行业大类。饮料、化纤、计算机、电气机械均高于临界点,保持扩张态势;但受疫情影响,纺织、纺织服装服饰、通用设备等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降至45.0%以下低位。

  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2%,大幅低于上月1.8个百分点,仍连续十一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主因欧美经济扩张趋缓和地缘事件。受国际地缘因素影响,部分外贸订单减少;3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为58.5%,欧元区制造业PMI为57.0%,德国制造业PMI为57.6%。

  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0.4%,低于上月2.7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0.9个百分点,持续逆势扩张。从企业用工和市场预期看,高技术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2.0%和57.8%,高于制造业总体3.4和2.1个百分点。

  三、3月国内疫情扩散,显著影响工业生产和服务业活动

  3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8.8%,较上月下滑2.4个百分点,疫情扩散是重要原因。2月以来,多地出现疫情,并采取暂停交通、居家办公等措施进行疫情防控。截至3月29日,新增本土病例180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651例;其中,吉林、上海新增确诊1340例、355例,无症状感染者为835例和5298例

  供应配送时间为48.6%,下滑1.7个百分点,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部分调查企业反映,受本轮疫情影响,人员到岗不足,物流运输不畅,交货周期延长。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明显下滑,为46.7%,较上月下滑3.8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接触性聚集性行业业务活动明显减少,商务活动指数均下降20.0个百分点以上。

  四、房地产市场仍不景气,稳房市政策有望因城施策加快出台,房地产是周期之母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3月30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指出,“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财政部表示: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

  3月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38.2%,比上月下滑7.9个百分点;订单35.6%,比上月回落4.6个百分点。

  3月前30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套数和面积同比均为-48.5%,环比23.1%和19.8%,环比为正增长与季节效应有很大关系。1-2月房地产销售、资金来源、土地购置、新开工、施工、竣工等数据均大幅负增长。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分别为-42.3%和-26.7%,分别较2021年全年下滑26.8和29.5个百分点;1-2月百强房企拿地金额较去年同比下降62.7%。

  预计房地产调控将在坚持“房住不炒”前提下因城施策适当调整,促进软着陆,房地产稳则经济稳。主要措施包括:下调住房贷款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限额、放松公积金贷款条件、降低首付比、降低契税、对新市民发放购房补贴、松绑限售限购政策等。

  五、新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是稳增长重要抓手,稳步回升

  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0.4%,低于上月2.7个百分点,持续逆势扩张。分行业看,计算机、电气机械行业PMI指数持续扩张,信息服务业指数为58.6%。

  建筑业需求和预期改善。商务活动指数上升2.2个百分点至57.6%;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5.1%和66.0%,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6.1个百分点至64.7%。反映专项债发力基建效果显现

  综合四季度以来稳增长政策,新基建领域的发力方向主要包括: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管道更新改造、防洪排涝设施、重要能源基地、节能降碳技术、5G、数据中心、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等项目建设。

  3月30日国常会指出,“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今年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骨干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改造等工程。这些工程加上其他水利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

  六、价格指数大幅攀升

  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6.1%和56.7%,分别比上月上升6.1和2.6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上游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超过70.0%。

  出厂价格和原材料价格指数差值扩大至9.4,处于近6个月高位,行业成本压力向下游传导,相关行业企业盈利承压。

  地缘因素冲击下,3月30日,布伦特原油现货价已升至115.97美元/桶,同比82.4%;IPE英国天然气期货同比487.6%,CBOT玉米同比37.3%。

  全球面临滞胀风险,中国面临输入性通胀压力。美欧等经济体通胀屡创历史新高,主因美欧货币超发滞后效应、供求缺口、地缘动荡等因素叠加。2月,美国CPI同比7.9%,创40年新高,PPI同比增长10.0%,大超市场预期。英国CPI同比达6.2%,创30年新高;德国CPI、PPI同比分别达5.1%、25.9%。

  俄乌冲突对商品价格影响主要集中在13种商品上。具体来看,3月各商品价格环比增长情况:布油19.7%、IPE天然气59.3%、LME铜3.5%、LME铝9.3%、LME镍60.6%、铁矿石10.3%、螺纹钢2.6%、COBT玉米15%、COBT小麦37.5%、IPE鹿特丹煤炭85.3%。

  受国际地缘政治影响,部分外贸订单减少或被取消。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2%,低于上月1.8个百分点。3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为58.5%,欧元区制造业PMI为57.0%,德国制造业PMI为57.6%。

  七、中小企业景气收缩

  3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1.3%、48.5%和46.6%,较上月变动-0.5、-2.9和1.5个百分点。

  企业生产经营预期仍在荣枯线上,但中型、小型企业主要经营指标景气收缩。

  1)中型企业生产指数47.6%,环比下滑4.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大幅下滑5.3个百分点至47.8%,新出口订单下滑2.0个百分点至45.8%。

  2)小型企业低于荣枯线,生产、新订单指数为45.0和44.0%,较上月回升3.9和2.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40.6%,略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主因国际地缘问题,部分订单减少。

  八、建筑业需求向好,服务业景气大幅回落

  3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4%,低于上月3.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滑7.9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明显。其中,新订单指数下滑1.9个百分点至45.7%,新出口订单下滑2.3个百分点至45.8%,从业人员下滑0.9个百分点至47.1。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6.7%,较上月明显下滑3.8个百分点,主因疫情蔓延带来全国业务活动不足。各行业出现分化,信息服务业指数为58.6%,高于整个大类行业。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接触性聚集性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下降20.0个百分点以上;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电信商务活动指数为61.3%。从市场需求看,服务业景气偏弱,新订单指数为44.7%,连续十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业务活动预期为53.6%,较上月下滑6.0个百分点。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1%,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专项债超前发力。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4.7%,高于上月6.1个百分点,升至高位景气区间;房地产大幅回落7.9个百分点至38.2%。从市场需求和劳动力需求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51.2%和50.1%,较上月下滑3.9和5.7个百分点。从价格看,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销售价格指数分别为61.4%和54.4%。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低于上月5.7个百分点,仍位于高景气区间。

  风险提示:政策对冲力度不及预期,疫情仍有不确定性,地缘局势超预期,全球滞胀,美联储缩债加息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等。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