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行信用卡管控升级!多家银行已出手:设置持卡数量上限、限制非消费类交易

又一大行信用卡管控升级!多家银行已出手:设置持卡数量上限、限制非消费类交易
2022年03月11日 19:30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又一大行信用卡管控升级!多家银行已“出手”:设置持卡数量上限、限制非消费类交易……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近年来我国信用卡业务发展迅速,在便利群众支付和日常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部分银行业务经营理念粗放,服务意识不强,风险管控不到位,存在侵害客户合法权益等行为。因此监管机构对信用卡使用的管控也在逐渐升级。

  监管之下,银行陆续发布通知,调整客户信用卡持卡数量上限,并加强信用卡消费的管控。

  日前,农业银行发布《关于关闭信用卡烟草代扣业务的公告》,称为了进一步规范信用卡资金使用,根据监管相关要求,该行将于3月起逐步关闭信用卡烟草代扣交易。

  多家银行加强信用卡消费管控

  邮储银行于去年发布《关于关闭信用卡烟草代扣交易和MCC为4588的交易的公告》,称为加强信用卡业务合规管理,根据《关于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要求,商业银行个人信用卡(不含服务“三农”的惠农信用卡)透支应当应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生产经营、投资等非消费领域。该行于2021年3月31日起正式关闭信用卡烟草代扣交易和MCC(商户类别码)为4458的烟草批发交易。

  建设银行也于去年发布《关于加强信用卡非消费类交易管控的公告》,称“根据监管要求,信用卡资金不得用于购房、投资、生产经营等非消费领域,为了营造依法合规的信用卡使用环境,倡导持卡人合理消费,即日起我行加强相关交易管控”,并公布了五项管控措施,包括该行信用卡不得在境内房地产类商户进行交易、不得在境内房产税费类商户进行交易等。

  在各行对信用卡资金使用进行集中管控的同时,监管机构对信用卡违规行为的查处也持续高压。

  2月23日,福建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因信用卡授信管理不尽职对某大行福建省分行处以50万元罚款,两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给予警告。

  1月,海南银保监局也发布一则罚单,另一家国有大行海南省分行因信用卡申请人资信调查流于形式、信用卡审批不审慎、信用卡异常交易监测不到位、信用卡发卡操作不规范等7项违规事实被海南银保监局罚款195万元。

  多家银行调整客户信用卡数量上限

  除了信用卡的资金使用管控升级外,信用卡的经营、发卡等业务的管理,也是监管机构的重点关注领域。

  去年12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不得以发卡量、客户数量等作为单一或主要考核指标,长期睡眠信用卡比率不得超过20%,整改后仍超出该比例的银行不得新增发卡。

  近日,民生银行便发布公告调整客户信用卡持卡数量上限。称每位民生信用卡主卡持卡人,本人名下所持民生信用卡主卡数量最高上限为20张,本人名下所有信用卡账户内附属卡数量最高为10张,已注销的卡片不统计在内。且同一张主卡最多可申请的附属卡数量为8张,含已注销卡片。且自2022年4月7日起,超过上述持卡数量限制规则的信用卡将无法正常使用。

  邮储银行此前发布公告称,该行拟自2022年2月16日起对信用卡的持有数量做出调整:同一客户在该行持有的信用卡有效卡片数量上限为5张(含5张),如已达上限数量,将无法成功申请新卡。

  兴业银行也于去年7月份发布公告,称同一客户在该行持有20个以上当前状态正常的信用卡账户,将清理信用卡账户至20个及以下。且同一客户在该行新开立信用卡账户时,持有兴业银行当前状态正常的信用卡总数量不能超过8个。

  尽管目前各银行对于同一客户信用卡持有量的规定不尽相同,但对信用卡数量的控制趋严却是显而易见。银保监会则表示未来还将动态调降长期睡眠信用卡比例限制标准,不断督促行业将睡眠卡比例降至更低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31562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富士莱 301258 --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
  • 03-15 兴通股份 603209 21.52
  • 03-14 和顺科技 301237 56.69
  • 03-14 首药控股 688197 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