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制裁和通胀猖獗意味着美元霸权开始终结 黄金则来到长期拐点

对俄制裁和通胀猖獗意味着美元霸权开始终结 黄金则来到长期拐点
2022年03月12日 00:3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由于各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以及全球通货膨胀猖獗,黄金已经来到长期拐点。在中长期内,黄金价格还有显著的上升空间。

  外界制裁以及不与俄罗斯接触的自我约束迫使俄罗斯寻求美元和欧元之外的替代品来进行交易。鉴于石油价格上涨令俄罗斯的贸易条件大大改善,这一点变得更加迫切。与欧盟遭受的贸易条件负面冲击相比,情况更加明显。

  但是,在卢布沦落为货币贱民的情况下,俄罗斯如何为其贸易提供抵押和担保?一个显而易见的选择就是黄金。

  在当前形势下,选择黄金对俄罗斯来说具有三大优势。首先,黄金就像债券一样,可以通过回购或者租赁,作为抵押品从非G10对手方获得短期流动性。因此,在外汇储备冻结的情况下,它可以帮助俄罗斯促进与伙伴国的贸易,并帮助俄罗斯实现巨额贸易顺差。

  其次,黄金可以被用作货币来支付俄罗斯大宗商品的价格。这似乎有些牵强,但也引出了黄金相对于法定货币的另一个主要优势:黄金不属于任何人的债务。如果俄罗斯在大宗商品贸易方面遇到麻烦,那么它可能会要求交易对手用黄金支付全部或部分款项。这将使俄罗斯能够将储备恢复到乌克兰危机前的6000亿美元水平。

  此外,黄金的“非负债”属性使得冻结俄罗斯剩余的储备变得更加困难。一个美国两党参议员团体已经试图通过惩罚任何参与俄罗斯黄金交易的美国中介机构来做到这一点。但相对于法定货币,这要困难得多。

  然而,完全以实物黄金进行贸易是不切实际的,俄罗斯会倾向于其他非G10货币。卢比和人民币会是首选,尤其是俄罗斯石油以人民币和卢比计价的价格上涨幅度远高于用黄金计价的涨幅。

  对黄金热情重燃的不仅仅是俄罗斯。俄罗斯储备资产遭到冻结,对于主要的非G10美元储备持有国来说意味着突破了红线。前美国总统欧巴马的财政部长Jack Lew是这样说的:“我们越是将使用美元和美国金融体系的条件设定为遵守美国的外交政策,那么转向其他货币和金融体系的风险就越大。”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之后,俄罗斯开始去美元化,随着最近对俄罗斯采取的行动,其他非G10美元资产持有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开始效仿。

  这并不意味着美元的结束,但的确预示着美元霸权时代的终结和向更多极化世界的转变。黄金,其他非G10的高流动性货币,以及加密货币,都将是受益者。再加上通货膨胀,黄金需求只会进一步增加:在1970年代的高通胀时期,黄金储备增长了超过14倍。

  非G10央行去美元化,以及消费者和投资者的通胀对冲,是金价持续大幅上涨的沃土,而持续的需求可能会使1,500美元成为金价的长期底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富士莱 301258 --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
  • 03-15 兴通股份 603209 21.52
  • 03-14 和顺科技 301237 56.69
  • 03-14 首药控股 688197 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