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App爱“瘦身”更爱财富管理

银行App爱“瘦身”更爱财富管理
2021年12月28日 05:25 市场资讯

  原标题:银行App爱“瘦身”更爱财富管理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建设银行龙支付App日前宣布将下线并关停服务。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对旗下App进行了瘦身或整合。同时,多家银行近期升级手机银行App,重点强化了财富管理服务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银行线上触客的入口,未来手机银行运营重点之一便是提升财富管理能力。

  部分银行App下架

  12月24日,建设银行龙支付App发布《关于龙支付App(个人版)迁移的公告》称,龙支付App将于2021年12月27日从各大应用商店下线,龙支付App将无法下载,龙支付App功能不再更新。后续将逐步关停各项服务,龙支付App将无法注册、登录及使用。龙支付所有功能、权益、场景可通过中国建设银行App和建行生活App中的龙支付模块继续使用。

  龙支付App下线不是个例。今年以来,还有多家银行对旗下App进行了瘦身或整合。邮储银行10月发布公告称,自11月17日起,将停止邮储生活App注册及支付服务;自12月22日起,将停止邮储生活App全部服务,并关闭邮储生活App下载入口。该App是邮储银行所搭建的泛生活服务平台,于2020年9月推出。

  兴业银行8月宣布于2021年10月11日终止“兴业企业银行”App服务,相关功能已迁移至该行“兴业管家”App。

  秦农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数字化转型的“焦虑”之下,一些银行开发出多款App,这容易造成银行内部数据信息的割裂,用户选择起来也很困难。而且部分App开发完上线部署之后,后续的维护运营少有跟进。“手机银行注册用户数量很重要,如果注册用户活跃度非常低,注册用户数量多的意义就不大了,而且还占用了很多资源。”

  某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银行对手机App进行整合,将不同功能手机应用程序整合到一起,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有助于银行整合后台服务资源,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与客户消费体验,也有助于减少消费者选择“焦虑”问题。

  注重财富管理服务

  在部分银行App瘦身、整合的同时,还有多家手机银行App在近期更新版本,优化、增添了多项功能,其中重点强化了财富管理服务。

  光大银行日前发布的手机银行9.0全新推出了投资榜单、投资分析等决策支持服务,提升资产配置服务能力。同时,新版手机银行进一步丰富定制化移动财富管理服务,在标准版、财富版、简爱版基础上全新推出私行专版,囊括全系列私行货架展示,支持私行理财经理线上实时互动。

  招商银行此前发布的App10.0版本推出了“招财号”财富开放平台、财富投研平台等全新模块。其中,“招财号”旨在向优质资管合作机构开放基于招商银行App的各项运营功能,不同机构可以围绕自己的经营需求进行灵活配置。C端客户可以在“基金讨论区”发声,与招行和资管机构互动。

  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零售转型仍是银行业大势所趋,财富管理则是重中之重。作为银行线上触客的入口,手机银行App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招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银行App产品在追求大财富管理道路上仍然存在诸多痛点。以招商银行为例,其本身在财富管理方面有一些自身积淀,而App在数字化方面也有一定积淀,如何将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上的积淀融合在一起,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此外,在外部竞争环境方面,银行还面临互联网金融公司兴起以及资管机构等多方面的挑战。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未来手机银行运营重点之一便是提升财富管理能力。随着居民财富增长、消费升级,人们理财投资理念正在变化,银行App应思考如何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提升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此外,还应提升服务创新能力,为客户提供丰富的金融产品与场景,满足多元化、个性化体验。

  “做大资产管理规模(AUM)就是要尽可能获客、提升客户黏性、进行精细化管理,这对银行财富管理能力、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及银行精细化管理等方面都提出更高要求。”周茂华称。

  在董希淼看来,手机银行应加强日常运营,中小型银行不要贪大求全,多余的App该合并的合并,该归类的归类。在激发用户活跃度方面,如果银行能接入一些高频场景,则有助于提升活跃用户。比如,接入交通出行、电商、外卖等方面服务。另外,建立线上和线下协同联动的机制,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用户活跃度。(中国证券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银行 财富管理 手机银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