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扩容 地方银行未来将“扛大旗”

银行理财子公司扩容 地方银行未来将“扛大旗”
2021年12月23日 01:40 证券日报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扩容 地方银行未来将“扛大旗” 

  年内理财子公司新发产品数量突破万款大关,同比激增183%

  本报记者 吕东

  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阶段,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脚步并未停止。随着贵阳银行日前宣布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在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管行业本源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队伍仍将继续壮大。

  与银行A股IPO极其相似的是,由于国有大行、股份行布局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几乎全面完成,未来,数量众多的城商行农商行将成为理财子公司设立的主力军。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阵营的不断壮大,其所发行的产品数量呈现井喷之势。最新数据显示,年内理财子公司新发产品数量一举突破万款大关,较去年同期激增183%。

  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主角

  将由地方银行“接棒”

  银行理财子公司大军将有望再添新面孔。12月20日晚间,贵阳银行公告宣布,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贵银理财的议案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贵银理财注册资本10亿元,贵阳银行持股比例为100%。

  这也是近几年来理财子公司筹建的最新进展。2018年年末实施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明确鼓励并支持商业银行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形式开展资管业务。这也宣告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正式开闸。

  自2019年6月份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开业至今,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全面发力,理财子公司阵营逐渐壮大。截至目前,已有29家理财子公司(含中外合理财公司)开业或正在筹建。

  在布局理财子公司的各类银行中,国有大行、股份行成果最为显著,走在了各类商业银行的前列。目前,国有六大行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除浙商银行外,11家股份行的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或正在筹建。

  随着大中型银行陆续完成布局,理财子公司未来发起设立的主体也将向地方银行转换。除刚刚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贵阳银行外,目前已有8家地方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获批筹建。

  “城商行、农商行与国有大行、股份行相比,在体量、人员储备方面均有较大的差距,受此影响,理财子公司在业务布局和产品发行上会有所区别。”普益标准研究员董翠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已开业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发行情况来看,地方银行理财子公司更加依赖个人客户,机构客户的力量相对薄弱,这使得其客群整体风险偏好更低,因而发行的产品通常以风险等级二级(中低)为主。地方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产品营销方面高度依赖母行,加之此类银行的网点和影响力有限,因而在业务布局上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此外,受限于投研能力等因素,城商行等地方银行成立的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系列相对较少。

  尽管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时间均不长,但在开业后的短时间内均有着良好的业绩表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18家理财子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对外披露,上述理财子公司全部实现盈利,上半年合计净利润突破百亿元,达101.18亿元。其中,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表现最为抢眼,净利润排名前五的银行均被此类银行包揽。记者发现,由于城商行、农商行理财子公司成立时间相对较晚,且产品发售相对有限,尽管实现盈利,但净利润并不高,这类理财子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最高的仅为2亿余元,最低的仅为数千万元。

  “未来在同场竞争中,地方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在产品数量和差异化、客户群体规模、营销能力、网点覆盖面等多方面,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相比处于劣势,因此,还要注重人才培养,加强投研和营销能力建设,逐渐减少对母行的过度依赖,同时积极开展银行间合作,通过代销等方式扩展营销渠道。在产品创设方面,要发挥自身更加深入城乡的优势,充分考虑当地客群的本土化需求,才能获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董翠华认为。

  理财子公司新发产品数量

  已突破万款

  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于年底结束,银行理财市场的净值化转型也已进入冲刺阶段。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净值化转型的重要载体,一方面随着其在新发产品的源头上即开始全面净值化;另一方面,母行理财产品也在加速向理财子公司转移,正逐渐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角。

  在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看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不断设立,能够对推动理财净值化转型起到促进与加速的作用,并最终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管行业本源。由于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均为净值型理财产品,将会速加推动理财净值化转型。在此过程中,母行能够为理财子公司提供和协调各类资源,帮助其成立及后续发展,助力银行理财产品的过渡与转型。

  伴随银行理财子公司阵营的不断壮大,其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也水涨船高。普益标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理财子公司今年新发产品数量为10604款,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747款,增幅高达183%。即使剔除母行迁移至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理财子公司今年新发产品数量也达到8592款,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0.9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地方银行 银行 城商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4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