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在即:首选“四家四地”机构 如何凸显“养老”特性成关键

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在即:首选“四家四地”机构 如何凸显“养老”特性成关键
2021年09月10日 19:44 华夏时报

  原标题: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在即:首选“四家四地”机构,如何凸显“养老”特性成关键 

  记者 葛爱峰 见习记者 周倩

  首批养老理财产品的试点理财公司和城市定了!

  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遴选四家理财公司: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在深圳、青岛等城市启动个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作。

  《通知》指出,自2021年9月15日起,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市,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作为本次养老理财试点机构之一的招银理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招银理财一直积极探索具有养老属性理财产品的规划与设计,此次作为试点之一,有义务、也有责任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接下来将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并结合自身优势与境内外养老投资经验,设计推出多款不同策略方向的试点养老产品,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养老理财需求,让财富管理飞入寻常百姓家。”

  光大理财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的养老理财试点是在资管新规框架下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一次尝试,打破“刚性兑付”、推进净值化转型仍是开展试点的题中之义,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投资策略的安排和产品的精细化管理,满足客户的长期养老需求,同时保障投资者利益。

  为什么要推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根据银保监《通知》,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是银行业保险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试点工作有利于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审慎投资合理回报”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银保监会结合国家养老或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即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光大证券《养老金系列报告三》研报指出,老龄化给我国养老金高效可持续运行带来挑战,大力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成为养老金融改革的关键环节。2025年之前,我国老龄人口将突破3亿,对现有养老金体系提出挑战。

  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就开始探索建立现代化的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以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障为主、以职业养老保障和个人养老保障为辅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然而,与发达国家更加成熟的养老体系相比,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仍面临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各支柱发展不平衡,养老保障过度依赖第一支柱,第二、三支柱发挥的作用有限。

  而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银行理财参与养老金投资具有先天优势。首先,银行服务广大的个人客群,有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和成熟的理财顾问队伍,能够贴近投资者从而更加准确的设计产品,将投资者的生命周期和长期养老需求相匹配,在拓宽养老产品的覆盖面同时兼顾不同投资者的养老需求和风险偏好;其次,经过多年的实践,银行理财团队具备宏观经济研判与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在债券和非标投资上的长期经验和风控能力以及甄选与整合各方机构资源的能力,能够通过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摆布和产品的精细化管理,在市场波动中控制回撤,为养老产品带来长期稳健的收益,保障居民养老金安全。

  相较于其他理财产品,养老理财产品具有投资策略稳健、风控管理审慎、功能设计精细等特点,能够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客户做出差异化的投资安排,进而对社会公众实现养老投资的早筹划、早布局起到积极效用,将成为我国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

  养老理财产品将具备哪些特点?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曾表示,养老金融改革总的方针是“两条腿走路”:一是抓现有业务规范,要正本清源,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清理名不符实产品;二是开展业务创新,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

  去年12月初,监管初步批复首批养老理财试点机构,经过探讨沟通,最终确定由工银、建信、招银、光大四家大行和股份行理财公司作为首批试点单位。

  《通知》要求四家试点机构稳妥有序开展试点,做好产品设计、风险管理、销售管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工作,保障养老理财产品稳健运行。同时,坚持正本清源,持续清理名不符实的“养老”字样理财产品,维护养老金融市场良好秩序。

  在监督管理层面,《通知》明确,试点理财公司应当制定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方案,报经银保监会相关机构监管部门认可后,按照公募理财产品信息登记要求,于销售前10个工作日,在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进行产品登记。且试点理财公司应当于每季度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向银保监会及试点地区银保监局报送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与试点地区银保监局加强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作的监督管理,及时对试点工作进行评估和经验总结,为推动理财公司更加深入地服务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创造良好条件。

  光大证券的研报观点认为,拓宽养老理财市场布局,需要从管理制度和产品设计做出突破性调整,突出养老理财的“养老”特性,与普通理财相区别。

  首先,要将养老账户与普通理财储蓄账户分开管理,开发专户专用账户,进行长期养老资产规划,从养老目的出发设定一定的取用规则,避免短期收益型投资和随意挪作他用等情况,同时做好破产隔离等风险保障措施。还要对养老账户设定专门的税收优惠等政策安排,以与普通理财相区别。

  在产品设计上,要通过产品创新,切实体现养老理财的本质,延长投资委托期限以实现资金长期投资的稳定性,从而更好的进行资产配置提高收益率。还可通过引入默认投资品,为缺乏金融知识的投资者进行养老理财提供便利。

  另外,在养老服务上,银行可通过与保险及信托公司的合作来增加相应的保障服务,产品同过银行进行发行,可以获得投资者更高的接受认可度,从而扩大养老产品的覆盖面。

  对此,光大理财表示,借助光大集团全金融牌照、产融结合、陆港两地的优势,光大理财能够通过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串联起集团旗下大健康平台生态圈的相关企业,例如光大养老的养老社区,云缴费的便民缴费,光大永明的养老保险,中青旅的夕阳红旅游等,围绕金融、康养和医疗相结合,打造出全链条产品,提供全链条服务。

  招银理财相关人士也向本报记者介绍,资管新规颁布后,招银理财积极行动,创设并发行了多元化的固收类及多资产产品系列,尤其在中长期净值型理财产品运作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历经实盘考验,取得了不错的实践效果,为试点养老理财产品的发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后续,招银理财将在监管的指导下,基于招商银行零售客群数据画像并充分结合既往丰富的类养老产品发行管理经验,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养老理财产品,为推动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贡献力量。”招银理财首席产品官郑福湘表示。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理财产品 通知 光大 养老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