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民营汽车又出事!经销商绝食讨债,更被交易所处罚

这家民营汽车又出事!经销商绝食讨债,更被交易所处罚
2021年09月10日 08:0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这家民营汽车又出事!经销商绝食讨债,更被交易所处罚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李科龙

  9月9日晚,*ST众泰发布公告,公司时任董事长金浙勇、时任财务总监方茂军等人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就在数天前,十余名众泰经销商在浙江金华永康市政府门口,通过绝食等方式维权债务问题。众泰方面回应“不关我们的事”。

  遭受处罚

  深交所揭开帷幕,*ST众泰问题重生。

  9月8日,*ST众泰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送达的《关于对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 律处分的决定》(深证上〔2021〕894 号)(以下简称“决定”),共涉及违规占款、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重大诉讼未能及时披露等三方面。

  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期间,*ST 众泰通过供应商转给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3.1亿元款项,日最高占用额为3.1亿元,占*ST众泰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76%,上述行为构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2020年6月23日,*ST众泰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作价14.8亿元收购捷孚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孚传动”)持有的项目资产事项,累计支付资金13.8亿元。捷孚传动系*ST众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的关联方,该收购事项构成关联交易,*ST 众泰未披露关联关系,且未按规定对关联交易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其中,13亿元系从第三方拆入资金并多次循环支付累计产生,*ST众 泰未真实披露资金支付情况。

  2021年7月3日,*ST众泰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显示,*ST众泰及子公司 2020年未披露的诉案件合计469件,涉及金额15.3亿元,占*ST众泰2019年经审计净资产的23.98%,*ST 众泰未及时披露已发生的重大诉讼事项。

  对此,深交所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规定,对*ST众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实际控制人应建仁以及*ST众泰时任董事长兼总裁金浙勇、时任财务总监方茂军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ST众泰时任财务总监张志、董事会秘书杨海峰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应建仁作为铁牛集团实际控制人,滥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违规占用众泰巨额资金,直接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和资产。违规占款1.3亿元,铁牛集团也成为坊间饭后话题。

  重整迷雾

  屋漏偏逢连夜雨,*ST众泰一直在推进重整进程,截至目前,重整进程尚未明朗。

  根据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裁定的浙07破申7号《民事裁定书》显示,*ST众泰2020年末净资产为负44.23亿元,被叠加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不过,*ST众泰预计9月21日进行预重整阶段。如果*ST众泰重整失败,公司也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ST众泰母公司铁牛集团已于去年12月宣布破产清算。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铁牛集团总资产367.47亿元,负债322.78亿元,净资产只有44.6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后者高负债率和溢价收购众泰有一定联系。

  永康有四大产业,一个是五金,一个是木门,一个是保温杯,还有一个就是众泰汽车。在2018年危机爆发之前,众泰汽车作为永康制造业中的重要一环,连续多年为当地贡献的税收都超过4亿元,是当地企业纳税第一名。

  北湖路1号曾经满是板运输车排队。永康当地司机告诉记者,“2016年左右,众泰汽车北门外一辆接一辆的平板运输车排队等着新车下线,运往全国各地经销商。”

  2016年,铁牛集团借壳金马股份,以116亿元全资收购众泰,溢价率高达428.52%。当时,铁牛集团签署一份业绩对赌协议,众泰承诺2016-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最后的结果是众泰对赌失败。

  高额负债导致铁牛破产,*ST众泰追回违规占款可能性极小。据众泰方面表示,截止到目前公司尚未收到补偿方案。 

  经销商绝食讨债

  浙江金华市永康市政府门口聚集着一群人,他们已在街头露宿数日。他们的身份是众泰的经销商,来自西藏、辽宁、广东、四川、河北等全国各地,这是他们今年第4次来到永康。湖北一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已经住不起旅馆了。”

  江苏一众泰经销商告诉记者,他们已绝食数日,希望通过极端的手段获得政府部门以及众泰方面的关注。但众泰方面给出的回应是,“汽车销售公司的事不关我们的事”。

  公告显示,众泰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永康法院已裁定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下称“众泰汽销”)。

  众泰经销商告诉记者,他们被欠的款项从几十万到3000万元不等,包含众泰DMS账户余额、根据众泰商务政策未入账金额、众泰盖章或未确认入账金额。

  天眼查显示,众泰汽销为*ST众泰子公司。法律上,子公司和母公司相互独立,二者均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如果子公司出现债务问题,一般原则是子公司进行债务清偿,母公司不要求进行债务承担。但是,证明母公司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利用子公司进行欺诈,则可要求母公司承认相应责任。

  众泰经销商告诉记者,众泰汽销存在欺诈行为,“打款不发车,收车不退钱”。据悉,众泰汽车在2019年发布一款T300小强版,售价4.59-5.59万元,经销商下订后一直拿不到车,得到的回复是“在生产了”、“下个月就能提车”,而迟迟见不到众泰汽销发车。此外,众泰汽销回收了部分老款车型,但钱至今仍未退还给经销商。

  此前,众泰经销商已和众泰管理人进行沟通,希望将众泰汽销纳入重整名单中,这样经销商才有可能追回欠款。管理人的答复是争取将众泰汽销纳入重整体系中,但结果并未实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