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多维解析长三角六大城商行竞争力

金融机构财报解读:多维解析长三角六大城商行竞争力
2021年09月02日 15:02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金融机构财报解读】多维解析长三角六大城商行竞争力

  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活跃、开放程度高,截至目前已孕育了6家A股上市城商行,包括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当前,这6家城商行均已披露上半年经营数据。从数据情况来看,6家城商行经营业绩优异,利润与营收实现双增长;资产规模呈现加速扩张趋势;信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部分银行显现好转趋势;资本充足情况基本稳定。

  具体来看,江苏银行盈利增长潜力尤为明显;宁波银行、杭州银行贷款投放实现高增,推动资产规模扩张;苏州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好转,未来利润释放空间较大;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

  一、6家城商行业绩表现优异,江苏银行盈利增长潜力明显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稳步复苏以及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深入推进,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经济发展表现突出,四省市上半年GDP合计完成13.04万亿元,占了全国GDP的四分之一。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长三角地区的6家城商行利润、营收均实现双增长,其中净利润普遍增长显著。

  具体来看,上半年6家城商行合计实现净利润477.29亿元,同比增长18.14%。从规模来看,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净利润规模均突破百亿元,分别达到122.97亿元和105.09亿元。从增速来看,6家银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高增。其中,江苏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为24.66%;其次,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增速也都超过了20%,分别为21.10%和23.07%。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6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都有所提高,其中江苏银行增速显著增长19.71个百分点,盈利增长潜力明显。

  上半年,6家城商行营业收入合计达到1240.84亿元,同比增长16.55%。从规模来看,江苏银行营业收入具有明显优势,是6家银行中第一个站上300亿元关口的银行,达到307.37亿元;其次,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营收分别达到277.05亿元、250.19亿元和202.37亿元,位于第二梯队;杭州银行和苏州银行营收分别为148.76亿元和55.11亿元,位于第三梯队。从增速来看,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四家银行营收同比增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宁波银行增速最高,为25.21%;营收规模最大的江苏银行其营收增速也较具有竞争优势,达到22.67%。

  江苏银行营收实现高增主要得益于利息净收入的高速增长。上半年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23.86亿元,同比高增33.17%,规模和增速在6家银行中都是最高的。而净息差和净利差的双双走阔是该行利息净收入实现高增的主要驱动力。上半年该行净息差实现2.29%,净利差实现2.05%,同比分别提升0.19个和0.18个百分点。信贷需求、项目储备相对充裕,贴现资产占比趋降,高收益零售贷款占比上升,多元化拓展低成本一般性存款来源,“价量齐控”降低结构性存款占比,有效压降同业负债成本等因素是该行净息差、净利差取得增长的主要原因。

  宁波银行的营收高增主要得益于非利息净收入的高速增长。上半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90.36亿元,同比增长31.53%。根据银行财报显示,目前该行已形成了永赢基金、永赢租赁、宁银理财3个利润中心。上半年,永赢基金实现净利润1.40亿元,永赢租赁实现净利润5.76亿元,宁银理财实现净利润1.73亿元。这三个利润中心创造的“其他非利息收益”,成为了宁波银行非息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

  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贷款投放实现高增,推动资产规模扩张

  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加速发展,经济复苏态势明显,企业融资需求增强,政策也鼓励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因而6家城商行资产规模呈现加速扩张趋势。

  具体来看,截至上半年末,6家银行资产规模合计达到1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5.09%。从规模来看,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最具规模优势,两家银行资产规模均突破了2万亿元,分别达到2.63万亿元和2.55万亿元;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杭州银行三家银行资产规模均超过了万亿元,分别达到1.83万亿元、1.66亿元和1.29万亿元。从增速来看,6家银行资产规模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同比增速都在10%以上,其中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增速超过20%,分别达到21.40%和20.07%。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宁波银行和上海银行外,其余四家银行资产同比增速均有所提高,其中,杭州银行增速增长最为显著,提高了6.88个百分点,资产呈现加速扩张态势。

  上半年,6家城商行贷款规模合计达到4.83万亿元,较年初新增4936.34亿元,同比增长18.25%。从规模来看,截至上半年末,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贷款规模显著高于其余几家银行,分别达到1.33万亿元和1.19万亿元。此外,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贷款规模也相对较高且较为接近,分别为7958.56亿元和7682.35亿元。从新增量来看,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上半年贷款投放力度相对较大,新增贷款规模分别高达1303.97亿元和1081.41亿元。从增速来看,宁波银行贷款同比增速达到27.02%,领跑其余几家银行;其次,杭州银行贷款增速也较高,达到19.30%,因此,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资产规模增长也较为显著。

  三、苏州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资产质量好转,利润释放空间较大

  上半年,6家城商行信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部分银行显现好转趋势。从不良贷款率来看,6家银行均低于2%。与去年同期相比,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分别达到0.91%、0.79%和1.19%;而苏州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则出现下降,分别下降0.25个、0.21个、0.26个百分点,至1.22%、1.16%、0.98%。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三家银行在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的同时,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则出现较显著的同比增长,其中,杭州银行和苏州银行更是分别高增146.65个和104.97个百分点,至530.43%和368.88%,远高于监管要求。江苏银行也同比增长35.32个百分点,至282.14%。在资产质量持续好转的情况下,三家银行未来利润释放空间较大。

  从不良贷款规模来看,6家城商行差异较明显。截至上半年末,6家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合计达到505.79亿元,同比增长7.83%。其中,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因为资产规模相对较大的原因,两家银行不良贷款规模也相对较为显著,分别达到154.56亿元和140.83亿元。而其余几家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均不及这两家银行的一半。从增速来看,不良贷款规模同比变动差异更为明显。其中,苏州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三家银行不良贷款同比出现下降,分别下降5.09%、1.05%、5.75%;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三家银行不良贷款同比出现两位数高增,其中宁波银行增速高达26.79%。

  四、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

  上半年,6家城商行银行资本充足情况基本稳定,但部分银行承压较大。具体来看,6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均满足监管要求,其中,宁波银行最高,达到14.74%;上海银行最低,为12.27%;其余几家银行均在13%-14%之间。

  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只有苏州银行和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所提高,分别提高1.05个和0.17个百分点,至13.24%和14.74%。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下滑。其中,南京银行显著下滑1.40个百分点,至13.28%;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分别下滑0.77个、0.79个和0.97个百分点,至13.23%、13.91%、12.27%。

  东吴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祥云表示,资本充足率各类指标下滑是上市银行在二季度普遍存在的现象,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上市银行在二季度进行分红派息,股息从未分配利润中扣除给股东,对资本充足率影响较大。此外,银行仍将持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因此将导致缺少核心资本的趋势或将持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兰卫医学 301060 4.17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振华新材 688707 11.75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