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MLF等额续作利率连续14月“按兵不动” 货币政策边际收紧?

5月MLF等额续作利率连续14月“按兵不动” 货币政策边际收紧?
2021年05月19日 07:0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5月MLF等额续作 利率连续14月“按兵不动”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5月17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利率为2.95%,与上期保持一致。此外,央行当日还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利率仍为2.2%。

  由于本月15日有1000亿元MLF到期,因此央行当天开展的MLF操作为等额续作。除了操作量未发生变化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MLF利率已连续14月保持不变。

新华社图新华社图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5月MLF操作利率持平,连续14个月保持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显示近期通胀升温没有动摇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基调。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表示:“预计央行会继续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熨平短期扰动因素,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窄幅波动,有效发挥政策利率的中枢作用。”

  MLF利率连续14月未变

  记者注意到,近几个月来,央行连续在每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100亿元,利率维持2.2%。而17日开展MLF操作利率仍维持2.95%,这意味着MLF利率已连续14个月维持不变。

  王青分析指出,由于在利率走廊中短期政策利率和中期政策利率之间存在较为固定的联动关系,这实际上已预示5月MLF利率(中期政策利率)不会发生变化。这也意味着短期政策利率持续处于稳定状态。

  此外,央行在5月11日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阶段性供求“错位”的表现,加上去年同期基数很低,以及PPI数据本身具有高波动性的特点,共同导致近期工业品价格同比读数偏高。央行判断,这些因素“可能在今年二、三季度阶段性推高我国PPI涨幅”。

  与此同时,报告还指出:“若未来全球疫情能得到全面有效防控、新兴经济体生产供应能力恢复正常,则生产资料价格涨势可能放缓,PPI有望趋稳。”

  基于上述报告,王青表示,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对工业品价格上涨具有“阶段性”特征,以及今年CPI涨幅将较为温和的判断,货币政策为此大幅收紧,甚至上调政策利率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

  王青还认为,这也是5月MLF利率保持不变的重要原因,也体现了当前监管层着眼于把握经济修复与防范风险等目标之间综合平衡。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PPI仍有上升势头,接下来货币政策会加强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等其他政策配合,在“稳”字当头的基调下,适时适度实施数量型边际收紧操作,释放稳物价信号,稳定市场预期。

  货币政策边际收紧?

  此前,央行在《2021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目前央行逐步形成了在每月月中固定时间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每日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惯例,通过持续释放央行政策利率信号,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显著提高了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率。

  同时,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更加关注DR007等货币市场短期基准利率,并综合考虑现金投放回笼、财政收支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和期限品种。

  然而,市场往往会以公开市场操作数量和短期利率走势来判断货币政策走向。对此,央行在报告中表示,市场在观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时,应重点关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等政策利率,以及市场基准利率在一段时间内的运行情况,而不应过度关注央行操作数量,避免对货币政策取向产生过分解读。

  张旭指出:“MLF的操作量、净投放量与该时点1Y CD-1Y MLF之间的利差正相关,其内在逻辑是:1Y CD与MLF之间的利差反映出银行体系对于中等期限资金的渴求程度,而MLF正是央行向银行体系提供中期资金的主要工具。去年秋季,银行体系中期资金略显短缺,上述利差有所扩大,因此MLF操作的规模明显提高。近段时间以来各期限资金均是合理充裕的,目前1Y AAA级CD利率已降至1Y MLF利率之下,MLF操作的规模亦无需更大。很显然,去年秋季并没有大水漫灌,17日MLF投放量的降低也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