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43%的内地受访家族企业选择银行贷款作为融资来源

普华永道:43%的内地受访家族企业选择银行贷款作为融资来源
2021年05月18日 21:07 蓝鲸财经

  原标题:普华永道:43%的内地受访家族企业选择银行贷款作为融资来源

  5月18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全球家族企业调研中国报告显示,外部资源仍然是家族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相较于全球,中国内地家族企业更倾向于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融资来源,而银行贷款在中国内地家族企业的融资来源中排名第三。

  数据显示,在现有及计划融资来源方面,51%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寄希望于营运现金流,低于全球的62%;49%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选择资本市场(包括IPO、有价证券、债务发行等),远高于中国香港的21%和全球的12%。此外,43%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融资来源为银行贷款,在中国内地家族企业的融资来源中银行贷款排名第三。

  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已对包括家族企业在内的社会各个阶层造成了广泛性的冲击。调研结果显示,2020年,54%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的利润有所下降,27%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存在额外资本补充的需求。家族企业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已做出或计划做出各种牺牲,包括减少派息、注入新资本等。

  报告发现,得益于中国政府实施有效的新冠疫情遏制措施、出台政策指导企业恢复生产、减免税费以及人民银行为抗击疫情提供流动资金支持所带来的强劲经济复苏的成效,就2021年和2022年的业务增长目标来看,中国内地家族企业普遍比中国香港和全球同行更加乐观。

  数据显示,73%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预计将在2021年实现业务增长(中国香港:53%;全球:65%),89%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预计将在2022年实现业务增长(中国香港:83%;全球:86%)。

  调研结果显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在未来两年的战略重心包括拓展全新市场/客户群(63%;全球:55%)、增加创新和研发投资(51%;全球:28%)以及引入新产品/创新服务(49%;全球:50%)。疫情促使家族企业更加重视自身适应力、应变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能力。相比中国香港或全球的同行,更高比例的中国内地受访家族企业已制定清晰且明文记载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图(中国内地:45%;中国香港:9%;全球:33%)。

  普华永道中国私人财富服务合伙人王蕾表示:“一方面,中国内地家族企业的新生代更愿意自立门户或从事金融、投资和科技等更受他们欢迎的行业。另一方面,随着家族企业发展日渐成熟,将控制权移交给外部管理人也可视作家族企业生命周期中的可选自然进程。随着企业不断成长,中国内地的家族企业面临更多机会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管理、吸收专业顾问知识和外部资金,以进一步推动其商业化运作和公司治理。”

  据悉,此次调研于2020年10月至12月期间开展,收集了来自87个地区不同行业的2801家家族企业的观点,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129位企业主或高管的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融资 疫情 普华永道 中国香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