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严查购房冻资 有房企称将购房人与银行出资人信息“对撞”

杭州严查购房冻资 有房企称将购房人与银行出资人信息“对撞”
2021年02月03日 18:29 澎湃新闻

  2月3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将会同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浙江银保监局,督促房地产企业严格审查购房家庭冻资情况,指导金融机构规范管理,确保冻资账户为购房家庭成员名下账户。如发现存在不规范冻资行为的,企业将取消其摇号资格。

  1月下旬,杭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从住房限购、住房限售、税收调节、无房家庭认定标准、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调控。

  之后,均价从每平方万余元到近7万元不等的“御潮府”、“江河鸣翠公寓”“天空之城”等22个项目计10761套商品住宅集中开盘,等待摇号。按购房摇号规则,在楼盘摇号前的审核环节都要冻结意向客户的相应资金。

  近日,有网友质疑杭州多个热门楼盘冻资环节疑似存在违规操作。在不少购房群流传的截图显示,通过银行APP可以“代冻结摇号资金”,甚至有代理冻资的第三方在群里拉业务,称操作过很多楼盘,帮客户冻结过十几笔。浙江政务网也出现市民投诉,并建议房管部门暂缓摇号公证,彻查代冻资行为。网友发布的冻资演示视频显示,通过一些银行APP,可以用自己的银行账户为别人冻资。   

  2月3日下午,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发布公告,针对网上热议的“冻资”事宜回应:我行根据房地产开发公司向房地产管理局的备案信息,为购房申请人提供楼盘摇号保证金冻结服务,开发公司根据摇号规则进行客户资格审查。后续我行将根据监管部门、房管部门和开发公司的要求积极做好配合和服务工作,仅支持申请人本人名下的冻资服务。

  “我们已经与合作银行联系,公司已将待摇号楼盘所有审核通过的意向购房人名单交各冻资银行,让银行‘对撞’购房人和冻资出资人账号信息是否一致,核对工作在摇号前肯定能完成,如发现存在不规范冻资的,将取消其摇号资格。”3日下午,某房产公司销售总监告诉澎湃新闻。

  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日发布声明,称经查,该公司“江河鸣翠公寓”置业顾问李珊珊在业主群散布可以“提供短期过渡资金”的言论,涉嫌引导购房人不规范冻资。公司决定对李珊珊立即予以停职,查明事实后严肃处理。公司将立即对各在售项目开展严格排查,发现同类问题将立即严肃处理。同时,对下属各开发项目购房家庭的购房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发现存在代冻资行为的将取消摇号资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楼盘 购房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