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李跃:金融机构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经济复苏(全文)

平安银行李跃:金融机构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经济复苏(全文)
2020年12月11日 14:03 新浪财经

  12月11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峰会于今日在北京举行,平安银行交易银行事业部总裁兼创新委员会秘书长李跃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李跃表示,今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暴发和蔓延,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数字经济成为对冲疫情影响、重塑经济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不少金融机构也在利用线上化、数字化的手段助力复产复工、经济复苏和社会运转。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监管领导、同业伙伴、专家学者还有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我是平安银行的李跃,很荣幸参加本次论坛。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创新驱动,数字经营,产业互联——平安银行数字化经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暴发和蔓延,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数字经济成为对冲疫情影响、重塑经济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不少金融机构也在利用线上化、数字化的手段助力复产复工、经济复苏和社会运转。今天我代表平安银行分享我们在数字经济浪潮冲击下,在新冠肺炎的挑战中进行的全面数字化转型的一些实践与经验。

  2020年是我行新三年战略转型的起步之年,我行始终坚持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的战略目标不动摇,着力打造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三张名片,不断推进战略转型从起步到起飞的积极转变,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六稳”、“六保”,持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以及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在战略、业务、组织架构等方面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第一,将发展金融科技提升到战略高度。

  平安银行作为平安集团金融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度重视科技的创新引领作用,在金融科技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截至2019年末,我行科技人员超过了7500人,较上年末增长超过34%。用于创新研究和运用的科技投入超过了10亿元。在对公业务层面,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我行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构建对公业务的“AUM+LUM+平台”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做精做强,打响新型供应链、票据一体化、客户经营平台、复杂投融、生态化综拓五张牌。同时全面升级交易银行,以创新驱动、数字经营、产业互联为指导方针,深度运用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数字化经营的新基建,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通过数字资产挖掘、确权、价格实现,构建数字经济服务生态。

  二,我们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形成了数字服务新模式和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两大成果。

  在数字服务新模式方面,我行以用户和场景为出发点,升级打造数字交易银行,通过创新的数字产品体系,为企业提供数字资产管理及综合服务,助力企业实现数字资产变现。

  首先,我行创新运用物联网和开放银行技术,依托场景挖掘数据的价值。今年我行在业内率先启动了“星云物联计划”,布局天机物联网,逐步实现自主可控的物联网卫星网络,组建成立平安星座联盟,打造天地一体化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构建星云物联网开放中台。目前我行星云物联网平台已接入超过30万的物联网设备,形成了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仓储物流、新能源、智慧养殖等五大行业的标准化解决方案。比如近期我行与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强强联手,共同助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农业产业化存在生产分散、无规模、农业经济组织发展滞后、信息不对称、农产品价格不透明,我们的合作伙伴跟平安银行在农资领域流量合作、积分兑换、物联网解决方案等打开了全面的合作,以农业为场景,以数据为核心,以金融科技为支撑,打破行业屏障,攻破技术壁垒,串联线上线下,打造出物联网+区块链+农业产业链的高效科学的AI种植生态体系。而在数据流通的基础上,我行打造开发银行,通过open  Api、H5等方式,将零售服务中的账户、理财、支付及企业服务中的财资管理和供应链、金融等多项服务全面地组件化、标准化输出。截止到今年的11月底,我行的开放银行服务的企业客户数已经达到1.2万户,完成交易34亿笔,输出了137个大类,超过5000个API及H5的接口,日均接口调用是2700多万次。此前平安银行还先后与京东数科、用友网络等科技互联网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开放银行模式输出,实现了数据和产品和场景的深度融合。此外,我们还向用户理念、极致体验转变,通过数字账户实现数字价值确权。我行创新推出数字账户、数字证、数字分的概念,以互联网的数字账户为基础,建立客户唯一的通用的数字ID,通过数字证、数字分实现账户数据权益三项打通,从而帮助企业用户挖掘管理自身的数字资产,发现数字价值,最终实现数字价值的变现。

  数字账户是针对每一个平安客户生成的唯一通用的数字用户的ID,平安平台的用户可以通过这个ID即可直达平安集团及合作伙伴的各类金融、非金融的服务场景,实现一个ID+N个平台的综合服务的解决的模式。数字证是用户在各个平台下的某类数据集合的凭证,我们不储存具体数据的内容,确保客户的隐私和安全,我们只是作为桥梁来连接数据源和应用场景,用户可以通过数字证完全数据的跨平台合规流转,不同的数字证构成用户的数字资产,用户可以查看所有的数字资产,试图并进行统一的管理。数字分代表着用户在平安体系下的综合价值评估,用户的分数越高,在平台下可享受的权益越丰富,通过不断扩展分数内容,升级分数模型,数字分对内可以打通权益体系,赋能集团客群的经营。对外可以作为用户价值输出的一个体现,我们可以跟合作伙伴一起把数字分用起来,共同地来服务我们的用户。在一站式的普惠金融服务方面,我行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提供千人千面的产品和服务组合,逐个击破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尤其是信贷资源过程的难点和痛点。

  今年我们发行普惠专项金融债超过300亿元,专项用于小微贷款,主动降低贷款利息,累计减费让利金额近20亿元,延期还本付息惠及的4万个小微企业,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

  目前我行的普惠金融做到了做到了“三真”,小微贷款客户数已经超过了60万,这是真的普惠。户均贷款不到40万,这是真的小微。信用类贷款占比差不多是30%,这是真的支持。所以,三大指标在我们的业内是相对领先的。今年新增贷款客户25%以上为首贷户,60%以上为信用贷的贷款户,真正服务到了经营小生意缺少抵押物数量庞大的小微客群。我们主要通过“两步走”实现了刚刚提到的普惠金融的“三真”。

  首先,我们是用平台思维、数字营销触达千万用户。具体来说我们推出的“平安数字口袋”app,既是一个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基于场景的数字资产管理及综合服务平台,也是整个平安集团toB端统一的客群经营平台,平台以互联网用户思维为主,突破了传统银行业app仅提供账户服务功能的局限,把低成本、高效率、易获得的服务提供给了百万的中小微企业及用户。截止今年9月末,“平安数字口袋”app的累计注册开通企业用户是60万,1—9月累计交易笔数是530万笔,累计交易金额是3.8万亿元。

  结合上述数字证、数字分的理念,通过数字口袋app,可以更好地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例如近期我们有一个汽车经销商,由于库存车辆的安全考虑,购买了平安产险的仓储险,其通过数字口袋进行保单查询,批改了操作。数字口袋通过内嵌的客户综合评估体系,通过数据分析评估该客户的分数较高,判定客户的信用价格很高,以这个分数为基础提供给了这个客户额度更高、利率更优的贷款。数字口袋通过金融手段赋能小微企业,也是其服务的一部分。该经销商在获取融资、保险、资管等金融服务的同时,可以免费使用数字口袋专门为汽车经销商打造的行业专区通的各种企业服务,提升自己的数字化经营管理水平。

  第二,我们还深耕产业链与场景,创新产品模式。我行聚焦房、车、医疗、电子信息等行业,深耕产业链,打造平安好链,加围绕着特定场景的创新融资业务模式。这个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服务核心企业约500家,上下游企业约8000家,累计交易约800亿元。以综合金融服务切入,与中国电子、国电投、中国建筑中集集团等大型的央国企展开深入合作,切实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实体企业的发展。

  第三,设置扁平内嵌的组织架构。我们提到一些数据的突破,离不开我行交易银行部和普惠部内部的生态打通,通过提升内部运营的效率,打破中心思维和界限,逐步实现产品、风险、IT资源高效融合、协同一致,特别是实现了风险跟业务的一体化的协同。例如分行提出一批紧急的IT的需求,从提出申请到业务审批、IT审批、IT运营完成操作仅需要7分钟的时间,IT和业务可以实现紧密的协同。同样,目前的业务模式我们都采用了敏捷的模式,在总行层面我们建立了产品经理+行业专家+风险合规专家+IT团队的高效协同的突击队,从政策、模型、制度、开发等方面协调资源、统一入口、快速决策,推进重点业务线上化、模型化、自动化的突破,在“三化”的思维下,我们的产品中台可以以类似工厂一样对不同的产品进行可视化的配置和组合,其中针对小企业的新产品,能够做到最快一天配置测试和上线。我们基于征信、税务、商流、物流等方面的数据,实现了从几十万到上千万的各层级产品的全覆盖。我们的核心产品在使用流程和效率上是领先市场的,优化了人工审批和干预的环节,最大限度地为用户提供最佳体验和便捷操作。

  平安银行在建立健全生态合作体系,做实客群经营,践行数字化转型,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脚步不会停歇,我们会持续努力让金融更智慧,在星云物联网平台、开放银行生态、B端的客户体系打通等方面会持续地发力。我们还会让生态更健康,逐步探索开放银行合作伙伴的标准基本法,拓展市场口碑,使平安银行开放合作模式可复制至全行业,并进一步携手广大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以上是我的主题报告,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