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推荐:2020年度十大金融图书

重磅推荐:2020年度十大金融图书
2020年12月11日 11:42 新浪财经

  12月11日消息 新浪财经发起的“2020十大金融图书”评选活动,经过近两个月的网友投票以及专家团的专业评审,评选结果已正式揭晓。

  以下为获奖图书名单及简介:

  《巴塞尔Ⅲ:金融监管的十年重构》作者:巴曙松 刘晓依 朱元倩  中国金融出版社

  本书对完整框架意义上的巴塞尔Ⅲ进行了跟踪研究,对本轮全球金融危机金融监管的理念和规则进行了系统性梳理与整合,阐述了具备完整框架的巴塞尔Ⅲ的形成脉络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监管科技研究与实践》作者:孙国峰 中国金融出版社

  本书精选了国内众多机构结合自身实践的优秀研究成果,分为战略研究、技术探索、应用实践三大类别进行展示,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价值,可为后续相关研究和实践提供有益参考。

  《金融科技前沿》作者:李礼辉 王忠民 中国金融出版社

  本系列丛书聚焦如何在实践中系统认识金融科技发展脉络,如何加强技术监管、促进产品创新、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围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共享经济等主题展开深入研究。

  《金融危机的预警、传染和政策干预》作者:马骏等 中国金融出版社

  许多金融风险带有“灰犀牛”的特征。为了尽可能减少金融危机对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冲击,监管层需要建立金融危机的预警和监测系统,充分理解金融风险的传染机制,并准备好应对危机事件的预案。本书从这三个方面出发,对金融危机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本书还用两种创新方法来识别我国的系统性重要性金融机构。最后,本文根据国际上五次重大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和定量模型的沙盘推演结果,就如何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

  《经济运行的真相》作者:高善文 中信出版

  21世纪头十年,中国快速成长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随后十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转型艰难推进。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下,如何把握经济运行的真相,读懂表象背后的逻辑,便是本书的着眼点与立足点。《经济运行的真相》以科学方法论为基础,脚踏实地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以广阔的视野和生动流畅的文笔,向读者简明地讲述了复杂的中国故事。

  《全球货币政策与大国兴衰》作者:明明 中国金融出版社

  本书系统地梳理了主要国家的货币和经济发展史,立足货币政策历史,却不囿于政策和历史本身;立足严肃认真的科学研究,却追求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立足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同时也关注全球风云变幻,是一本理论性、知识性、可读性俱佳的好书。

  《世界金融百年沧桑记忆3》作者:姜建清 中信出版社

  这本书是“世界金融百年沧桑记忆”系列出版物第3册,以饱经历史沧桑的银行纪念币章作引,娓娓道来,抽丝剥茧,以轻松的语调讲述隐藏在这些币章背后的跨越百年的银行史、金融史。这本书深度挖掘、整理大量原始实物史料,深入描述了外国银行的历史演变,承接前两册近400枚银行币章,汇聚了150余枚稀罕的银行专题纪念章,涉及数百家银行,史料丰富,内容独特,兼具可读性和收藏性。

  《新征程与金融业创新发展》作者:陈四清 中国金融出版社

  全书共分五篇:全球经济金融合作与发展、金融业开放发展与创新转型、金融业风险防范与支持实体经济、“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担当社会责任 面向未来。全书深入探讨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促进国际金融合作、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方面的角色和定位,并提供了相关经验。全书研究领域广泛,涉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很多方面,在理论探讨的同时也给出了金融机构的成功经验,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支付研究》作者:温信祥 中国金融出版社

  本书重点关注国际组织、各国央行、研究机构、咨询公司等新研究成果,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各级支付部门结合工作实践形成的调研报告,旨在打造分享传播研究成果的学习平台,国际清算银行、美联储、欧央行、布鲁金斯学会、麦肯锡等关于支付领域的诸多新研究成果均收录其中。

  《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机遇》作者:白重恩等 中信出版社

  中国经济50人论坛经济学家把脉中国经济热点和难点,回归本源梳理,力图跨过经济发展的坎,寻找增长新动能。中国经济的当下与未来:厘清当前经济形势,稳健进行结构转型重新理解中国发展进程:梳理工业化进程、挖掘新阶段增长动能国家治理与结构性改革: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预期的财政政策技术创新与市场机遇:全球技术周期视角下的中国创新机遇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把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作为一个大战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1 研奥股份 300923 28.28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