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缓上市后蚂蚁集团200亿ABS发行获上交所通过 还有260亿被受理

暂缓上市后蚂蚁集团200亿ABS发行获上交所通过 还有260亿被受理
2020年11月25日 18:59 科技金融在线

  原标题:暂缓上市后 蚂蚁集团200亿ABS发行获上交所通过 还有260亿被受理

  蚂蚁集团两笔合计为200亿的ABS发行获上交所通过,还有260亿的ABS已经被受理,根据此前媒体统计数据显示,蚂蚁集团4年发行超过5000亿ABS。

  11月24日,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披露的信息显示,拟发行规模为100亿元的“国泰君安借呗第4-12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项目状态已经更新为“通过”,更新时间为11月23日,项目的受理时间为为11月6日。该项目的原始受益人为“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此外,拟发行规模同样为100亿元的“中信证券花呗一至十期授信付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11月20日“通过”,这一原始受益人为“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受理时间为11月3日。

  除了上述获得通过ABS项目,上述两家网络小贷公司,还有三个总计260亿的ABS项目已经被上交所受理,分别是:

  1、“天弘创新花呗第8-15期消费授信融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规模为80亿元;受理时间是10月29日。

  2、“中信证券借呗五至十四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规模为100亿元;受理时间11月20日。

  3、“财通资管花呗授信付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规模为80亿。受理时间11月10日。

  4年发行5000亿ABS

  蚂蚁集团两大产品花呗和借呗的运营公司就分别为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截至2020年年中,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注册资本40亿元,总资产达2.15亿元,净资产为182.39亿元,上半年净利润为6.22亿。2019年净利润为11.97亿。

  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注册资本120亿元,总资产2.4亿元,净资产为175.86亿元,上半年净利润4.34亿元。去年净利润为15.79亿。

  根据当时蚂蚁的招股说明书,截至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约5亿用户通过公司的微贷科技平台获得了消费信贷。促成的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1万亿元,其中促成的消费信贷余额为1.73万亿元、小微经营者信贷余额为4217亿元。

  根据此前媒体统计数据显示,蚂蚁集团4年发行超过5000亿ABS,而蚂蚁小微和蚂蚁商诚的净资产合计358.25亿元。蚂蚁集团通过ABS方式融入的资金余额已然是其净资产的14.65倍,远超监管要求的4倍。

  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曾在《结构性改革》一书中详细描述过问题所在:

  “(蚂蚁)与重庆的金融监管要求、国家银监会的监管要求基本吻合,问题出在 ABS 发行上,证监会没有规定 ABS 的贷款资产可以循环多少次,蚂蚁金服把30多亿元资本金通过2.3倍的拆借融资形成了90多亿元网上小额贷款,又利用一个金融工具 ABS,凡是一个贷款余额拿到证券市场交易所发的ABS债券,就可以循环发放贷款,往往几年里这样循环了40次,造成了30多亿元资本金发放 3000多亿元网上小贷,形成上百倍的高杠杆。

  11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起草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络小额贷款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

  《办法》同时规定,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蚂蚁集团旗下的蚂蚁小微和蚂蚁商诚股权如何处理,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11月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暂缓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决定。上交所表示,近日,发生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管约谈,蚂蚁集团也报告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导致蚂蚁集团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