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选择不会离开杭州 上海凉了吗?

蚂蚁选择不会离开杭州 上海凉了吗?
2020年10月15日 19: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魔都财观

  最近关于蚂蚁集团的爆点实在太多了,前两天刚刚蚂蚁集团刚刚跟上海市签约,宣布支付宝总部落户上海,我还专门写了一篇解读《阿里来了!上海又要杀出多少百万年薪跟我们抢房子》。

  昨天,蚂蚁又杀了个回马枪,光速与大本营杭州市签约,宣布蚂蚁集团全球总部正式落户杭州,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上海的房圈刚高潮了5天,就被杭州房圈抢去了风头,这下轮到杭州的房东和中介狂欢了。

  所以,蚂蚁集团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杭州和上海,到底谁才是真爱?

  1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得先看看蚂蚁集团的布局情况。

  蚂蚁集团全称“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237.8亿元。

  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支付提供商和数字金融科技平台,蚂蚁集团起步于2004年推出的支付宝,2011年从阿里巴巴集团脱离,开始独立运营,目前年交易规模达到 118 万亿元。

  很多人知道蚂蚁集团,因为它是支付宝的母公司,但很少有人知道,除了支付之外,蚂蚁同样布局了基金、理财、保险、银行、消费金融、小额贷款、现金贷、征信、股权众筹等领域,并通过成立子公司、投资控股的方式获得了14张金融牌照。

  支付宝、余额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借呗、蚂蚁财富、网商贷、蚂蚁达客、蚂蚁金融云等,都是蚂蚁集团的主打业务板块。

  过去三年,蚂蚁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654亿、857亿、1206亿,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速高达38%,利润高达244.2亿。目前,即将上市的蚂蚁集团估值超过2500亿美金,是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公司。

  谁能把它的总部落下来,谁就拥有了金融科技界的巨无霸!

  2

  那么,昨天到底发生了什么?蚂蚁总部到底落在哪儿了?

  14号的参会人员依然非常重磅,杭州市政府这边,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悉数出席,蚂蚁这边,刚刚在上海签约的董事长井贤栋也继续到场。

  这次战略签约,主要敲定了以下重点:

  要协同推进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高水平推进蚂蚁集团全球总部建设,合力打造全球重要的金融科技创新策源地、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和生态示范区。

  要协同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速“在线行政服务中心”和支付宝“市民中心”品牌深度融合,合作共建数字化管理服务体系,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运行水平。

  要协同推进全球人才高地建设,全力支持蚂蚁招引海内外高端人才,推进创新飞地建设,不断做大杭州人才队伍基本盘。

  全球总部、智慧城市、人才建设,齐活了,前两天很多人疑惑,蚂蚁集团总部是不是要搬到上海了?现在,所有谜底都解开答案。

  根据上市招股书,蚂蚁集团一共有70 家境内控股子公司,98家境外控股子公司,还有58家参股的合营及联营公司,而刚刚落户上海的,只是蚂蚁集团20家重要子公司之一的——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蚂蚁集团旗下净利润最高的子公司有两家都在杭州: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蚂蚁智信(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86.47亿元和73.08亿元。而位于上海的支付宝(中国)只有3.13亿元。

  3

  不仅如此,从蚂蚁集团,乃至阿里巴巴的布局来看,整个阿里系目前和未来的重心,还是在杭州。

  蚂蚁集团目前的办公地址是在杭州西湖区西溪路的“蚂蚁Z空间”,由美国NBBJ建筑事务所设计,建筑面积8.5万方,投资11.3亿,可容纳8000人办公。

  蚂蚁集团二期,也就是这次落户的蚂蚁集团全球总部大楼,同样位于杭州西溪路,总建筑面积31.25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

  同时,蚂蚁集团三期,也就是总部边上的青春宝地块也在拆迁中,预计将成为全球总部的二期项目。

  当然,最重磅的,是最近风声频出的“蚂蚁中期项目”,大概率落户杭州之江三江汇板块。

  最近推出的杭政储出[2020]67号之江度假区单元地块就是为蚂蚁集团量身打造的:要求保证金约24亿,需自持十年,不得分割,限定千亿级企业。

  “竞买人或竞买人实际控制人的控股公司年合并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亿人民币。”

  若是蚂蚁集团拿下这个地块,将为之江新增一个52万方的200米金融科技总部地标。

  4

  根据统计,阿里巴巴全国拥有自持办公面积584.5万,其中超过410万方都在杭州,占比超过70%,北京的阿里总部、南京的江苏总部、广州的华南总部、深圳的阿里云,加起来不过26%。

  而上海目前落户的虹桥阿里中心、支付宝总部、盒马总部,加起来才不到20万方,占全部办公体量的3%。

  这也是10月9号阿里&蚂蚁“加仓”上海的原因。

  在2020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上海首次升至全球金融中心第四位,已成为中外资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拥有金融市场、金融人才等多重优势,无论如何也逃不开全球最大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的法眼,后者扩大规模势在必行。

  所以无论蚂蚁集团布局杭州还是上海,都是历史与现实的选择。

  杭州的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地位与蚂蚁集团息息相关,蚂蚁也更有理由继续扩大这一城市及企业优势。

  而蚂蚁的业务也注定离不开上海的金融资源和地位,两者携手,定会相辅相成。

  左手落“沪“,右手起“杭”,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成年人当然是全都要!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