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宪春: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 努力促进东北振兴

许宪春: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 努力促进东北振兴
2020年09月05日 12:08 新浪财经

  9月5日消息,由东北亚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商会与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2020东北亚经济论坛”今日正式启幕,本次论坛主题为“东北亚:深化改革、合作共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许宪春许宪春

  许宪春认为,东北地区传统产业占比大,经济下行压力大,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艰难,增长放缓。推动数字化转型,对促进东北地区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战略定位也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许宪春也直言,企业和政府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将面临一系列挑战。他认为,东北地区工业、农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但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发展还相对缓慢。一是要鼓励东北地区实行跨省(区)经济合作,提高一体化发展水平。这不仅是国家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东北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的切实需要。二是要充分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成功发展经验,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契机,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化转型先导产业和产业集群, 完善发展数字化产业集群需要的基础设施, 提高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服务水平, 提供相关政策扶持。三是注重企业产品研发,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个性化、智能化、多样化的服务方案,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数字化技术和产品制定经验,加强东北地区对内对外的交流协作,共同应对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挑战,推进东北地区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发言全文:

  一、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时代。数字化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极大地提升社会生产力。在数字化的背景下,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政府的治理方式、居民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并将继续发生更大的变化。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抢抓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机遇,谁先抓住了这个机遇,谁就有可能脱颖而出,获得更好的发展,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话语权。数字化转型可能使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近年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提出了“走向数字化”(Going Digital)的国际议题,明确了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增长和福利水平的战略定位。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都制定了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G20峰会、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等重要会议上,多次强调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他指出:“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新的工业革命将深刻重塑人类社会”。多次强调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李克强总理在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发展数字经济。可见,国内外均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发展对促进经济增长和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二、以数字化为核心技术的新经济新动能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经济迅速增长,根据我们测算,2008-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4.4%,明显高于同期8.3%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以数字化为核心技术的新经济新动能保持快速发展。2015-2019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0%,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4.9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3%,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5.2个百分点。2017-2019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3.7%,高于同期GDP年均增速16.8个百分点。可见,以数字化为核心技术的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并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数字化为核心技术的新经济新动能在减缓经济下降压力,实现经济增速迅速回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以数字化为核心技术的新经济新动能的发展减缓了经济下降幅度。一季度,GDP下降6.8%,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个百分点;电子行业增加值增长9.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所以,如果一季度没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电子行业等行业增加值的快速增长,GDP下降的幅度会更大。其次,以数字化为核心技术的新经济新动能在经济恢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突出表现:一是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快速增长。二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4.6个百分点。二是新兴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二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7%的增长,增速比一季度回升2.5个百分点。在线教育、线上办公、网络会议、远程医疗等新模式快速发展。三是电子商务持续发力,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增速比一季度回升8.4个百分点。因此,尽管新冠疫情给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冲击,但也为以数字化为核心技术的新经济新动能提供了迅速发展的机会,在减缓经济下降压力,实现经济增速迅速回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东北实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

  东北地区传统产业占比大,经济下行压力大,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艰难,增长放缓。推动数字化转型,对促进东北地区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战略定位也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东北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作用对推进东北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引导农业生产与销售方式的变革;二是应用农业物联网、农业智能装备等数字技术,实现智能灌溉、精准施肥、病虫害有效防治、农作物长势监测等,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流通效率,提升农产品质量,促进农业生产增收。

  其次,数字化转型有利于东北工业提质增效。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具有完备的工业生产链条和雄厚的工业底蕴,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工业互联网布局,对东北工业提质增效、协同推进全国工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战略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东北地区数字化转型也有非常成功的案例——辽宁大连的大杨集团,是一个全球最大的西装定制企业,以工厂的智能化改造为手段,实现多品种、小批量、高品质、快速反应的定制化生产模式。具体来说是运用3D技术进行量体裁衣,用户远程通过3D技术进行扫描,相应的数据便可以传送到工厂进行生产。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5G技术的熟练运用,这样的模式可以实现企业的采购端,到生产端,再到客户端的全链、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提供了个性化、高效、智能的用户体验,也能够极大程度地提升制造业的生产效率。

  最后,数字化转型对提高东北服务业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服务业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东北地区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艰难,增长放缓,主要原因除传统农业和工业增长乏力之外,服务业创新不足、产能下降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加快推进数字化技术在服务业生产端、供给端、交付端、存储端等方面的应用,加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对提高东北地区服务业质量和水平、提升生产效率、增加新型就业岗位、推动东北地区数字化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快速推进,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实践取得了积极进展,涌现了一些融合发展领军企业和典型路径模式,融合发展效应开始逐步显现,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和突出亮点。在装备制造领域,上海电气、陕鼓集团等通过“技术+管理+服务”模式积极发展装备增值服务,加快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在消费品领域,一批企业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和全程服务,实现生产流程再造以及与客户的紧密互动。在互联网平台领域,小米有品、网易严选等电商积极探索原始设计制造商(ODM)模式,实现了设计与制造、生产与消费的无缝对接。实践表明,许多企业和行业通过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道路,焕发了增长新机、释放了增长潜力、推进了动能转换、重塑了竞争优势。东北具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加速推进两业融合发展有利于提升东北地区产业链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拓宽服务业发展空间,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释放经济增长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四、实施东北数字化转型的若干建议

  第一,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以数字化为核心技术的新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东北地区应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强5G基站、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领域的建设,构建完整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体系,为东北地区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第二、推动“工业互联网”“两业融合”建设,孕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东北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近年来传统工业增长乏力,外需疲软,“工业互联网”建设对东北地区有着更加迫切的需要,应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以进一步发挥东北地区传统工业优势,协同推进全国工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同时,应加速推动东北地区“两业融合”建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将创造出许多新需求、形成许多新产品、衍生许多新服务,从而拓宽服务业增长空间,孕育形成东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第三、充分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作用,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政府的治理能力。

  数据已成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重要生产要素。一是东北地区应在加强“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基础上,重视数据资产开发,引进数据开发应用人才,充分发挥数据在企业生产、运营和管理中的作用,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运营效率。二是要发挥数据在政府管理方面的作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动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三是打破企业之间、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信息封闭的状态,让数据在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安全的条件下,得到充分开发利用,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提高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第四、加强交流协作,共同面对数字化转型中的挑战。

  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但企业和政府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将面临一系列挑战。东北地区工业、农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但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发展还相对缓慢。一是要鼓励东北地区实行跨省(区)经济合作,提高一体化发展水平。这不仅是国家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东北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的切实需要。二是要充分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成功发展经验,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契机,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化转型先导产业和产业集群, 完善发展数字化产业集群需要的基础设施, 提高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服务水平, 提供相关政策扶持。三是注重企业产品研发,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个性化、智能化、多样化的服务方案,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数字化技术和产品制定经验,加强东北地区对内对外的交流协作,共同应对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挑战,推进东北地区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