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用实体出版为金融业助力

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用实体出版为金融业助力
2020年05月16日 15:49 新浪财经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新浪财经讯 5月16日消息,“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特别策划线上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战疫,共克时艰”,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出席并发言。

  刘华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毋庸置疑,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大国崛起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撑。人民日报出版社将密切跟随金融行业的发展动向,用实体出版为金融业助力。

  附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

  2020年一季度是实体经济受疫情影响的承压期,我们实体出版业也因物流、实体书店防疫等原因受到一定影响。然而,疫情防控期间,人们的居家文化生活是不可或缺的,不少人用书籍筑起对抗病毒的“隔离墙”,从喧嚣中回归阅读,从阅读中丰盈精神。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近日一份公告中的一句话,当人们被迫限制外出时,“图书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大”。

  今天,我们在线上共同参加“金融素养,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暨《金融素养——领导干部必修课》新书发布会。作为此次发布会的联合主办方,我谨代表人民日报出版社全体同仁,对廖理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光临,致以真挚的问候!同时,我要以一个出版人的名义,也以是第一批读者的名义,向本书的十八位作者致敬!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毋庸置疑,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大国崛起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已成为世界金融大国。但同时,在国内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我国的金融发展仍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这个“大变局”,我们应深刻思考世界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中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从而认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发展机遇,这其中必然包括金融领域的改革发展机遇。当下,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努力学习好金融知识,熟悉金融业务,把握金融规律,既要学会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学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强化监管意识,提高监管效率。

  在上述背景下,人民日报出版社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邀请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平海,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等18位金融领域的高级领导干部和著名专家学者,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科技与基础设施、区域及地方金融发展、保险与社会保障和新经济业态发展等专题,进行多角度系统阐释和详细解读,形成《金融素养——领导干部必修课》一书。我们期待该书能够帮助中国的广大领导干部更好地追踪金融改革发展形势,夯实金融理论基础知识,准确把握当前金融政策要义,了解金融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同时我们也希望该书能够成为海外读者了解中国金融发展现状的一个窗口。

  今天是“金融素养,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暨《金融素养——领导干部必修课》新书发布会,同时也是人民日报出版社在金融、科技领域图书出版迈出的坚实一步。近年来,人民日报出版社立足人民日报定位,将科技前沿与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结合,出版了包括《人工智能领导干部读本》《数字中国领导干部读本》《智慧社会领导干部读本》《区块链领导干部读本》《数字货币领导干部读本》等一系列既叫好又叫座的双效图书,形成“领导干部前沿读本”的特色品牌,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接下来,我们仍然会密切跟随金融行业的发展动向,用实体出版为金融业助力。大家的持续关注将会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最后,借今天的机会,向各位领导、嘉宾发出邀请,我们热忱欢迎你们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交付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共同打造一个科技、金融的领导干部学习、分享、交流融合平台。

  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