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洛伊:重庆和老挝的经济贸易合作已经有了一定基础

达洛伊:重庆和老挝的经济贸易合作已经有了一定基础
2019年11月04日 20:48 新浪财经
瓦塔纳·达洛伊瓦塔纳·达洛伊

  新浪财经讯 11月4日消息,2019中新金融峰会于11月4日-11月5日在重庆举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央行)副行长瓦塔纳·达洛伊出席会议并演讲。

  瓦塔纳·达洛伊表示,重庆是中国西部地区的一个枢纽,而且在经济与贸易合作,重庆和老挝的经济贸易合作并不是百层高楼平地起,相反已经有一定基础了,除了重庆在老挝水电方面的投资,重庆对于我们的贸易、教育和文化都有投资。此外,就投资与贸易而言,中国已经成为老挝最大的投资国以及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34亿多美元,比前年增长了15%。中国对老挝的投资,也使得老挝经济增长加快。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瓦塔纳·达洛伊:尊敬的唐市长,尊敬的王乙康部长,尊敬的孟文能行长,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今天的峰会,非常荣幸来到美丽的山城重庆,并且代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央行)参加本次峰会。我也想感谢重庆市政府以及新加坡央行的热情招待和周到安排。

  我看到了重庆市政府以及重庆市金融行业的发展,我们希望借此机会祝贺重庆市政府,祝贺中国的企业以及祝贺中国的金融机构在重庆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样,我也想祝贺重庆、新加坡金融合作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最近,双方也签署了一系列的协议,从而实现高起点、高水平的创新性的项目。

  尊敬的各位来宾,当前老挝正在实施我们的第八个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计划,我们正在努力,预计到2020年摆脱最不发达国家的称号。老挝政府视经济发展为国民经济的重中之重,因此经济的稳定性和金融的发展就至关重要。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老挝政府也加大了与国际的合作,尤其是加大了与中国以及东盟其他国家的合作,从而扩大老挝与中国,以及老挝与东盟其他国家的合作范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促进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

  作为老挝央行,我们有责任保障经济和金融的稳定性,所以我们也制定了相关的立法,我们制定了支付体系法律以及商业银行法,还有其他法律。从而能够更好地支持银行体系,能够更好地支持和区域间的金融合作。

  重庆是中国西部地区的一个枢纽,而且在经济与贸易合作,重庆和老挝的经济贸易合作并不是百层高楼平地起,相反已经有一定基础了,除了重庆在老挝水电方面的投资,重庆对于我们的贸易、教育和文化都有投资。此外,就投资与贸易而言,中国已经成为老挝最大的投资国以及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34亿多美元,比前年增长了15%。中国对老挝的投资,也使得老挝经济增长加快。

  除此之外,老挝和重庆正在规划直飞。就银行业而言,有一些中国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已经在老挝设立了分支机构。除此之外,中国和老挝相关的银行业设立了合资银行,这些银行在老挝都非常活跃,尤其是在跨境贷款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也在不断促进零售支付,去年支付宝跟老挝的三家银行合作,对中国的消费者进行了跨境支付的服务。

  总结一下,我们如果要不断去扩大中国和东盟、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双边金融合作,我们可以不断地去加强重庆和老挝之间的联运,还有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陆海联运。此外,重庆和老挝可以不断加大双边投资。另外,重庆和老挝的金融机构可以共同合作,扩大双边的投融资,这样一些合作都是资本市场需要的。我们同时也热烈欢迎重庆金融机构在老挝设立你们的业务分支机构。

  最后,我们非常感谢老挝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以及相关监管方的合作支持,我再次感谢重庆市政府以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邀请我们参加此次重要会议,代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央行)预祝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