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农商行PK:青农商行业绩领先 常熟银行不良率最低

上市农商行PK:青农商行业绩领先 常熟银行不良率最低
2019年08月30日 16:28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随着8月30日无锡银行公布半年报,7家A股上市农商行上半年业绩全部出炉。无论是盈利情况,还是资产规模,青农商行均稳居上市农商行第一位,其为7家中唯一一家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总资产超过3000亿元的上市农商行。

  在6家来自江苏省的上市农商行中,业绩最好的为常熟银行。常熟银行也是资产质量最好的银行,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96%,是7家上市农商行中唯一一家不良率低于1%的农商行。

  青农商行总资产超过3000亿 存贷款规模均最大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青农商行总资产达到3186.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5%。在7家上市农商行中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家总资产超过3000亿元的农商行。紫金银行资产规模排名第二,达2042.54亿元,较去年末增长5.74%;常熟银行排名第三,为1758.58亿元,较去年末增长5.49%。资产规模最小的为苏农银行张家港行,二者基本相当,分别1212.42亿元、1218.91亿元。从增速来看,上半年资产规模增长最快的为江阴银行,较去年末增长9.18%;增长最慢的为苏农银行,较去年末增长3.82%。

  在存贷款规模方面,青农商行也遥遥领先。今年上半年末,青农商行的存款总额为2131.36亿元,贷款总额为1673.13亿元。青农商行的存贷款总额均超出第二名600亿元以上,排名第二的常熟银行,存款总额为1297.72亿元,贷款总额为1035.34亿元。青农商行和常熟银行也是7家上市农商行中仅有的2家贷款总额超过千亿的银行。存贷款规模最小的为苏农银行,存款总额为875.62亿元,贷款总额为629.33亿元。

  从增速来看,贷款总额增长最快的也是青农商行,较去年末增长22.15%;不过其存款总额较去年末增长10.66%,仅排名第四。存款总额增长最快的为常熟银行,增长14.74%,另外张家港行、紫金银行的存款总额增速均超过10%。

  作为今年刚刚上市的A股银行股新成员,青农商行也是目前A股7家农商行中唯一一家非江苏省的农商行。青农商行前身为青岛市农信社,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7家全市整体改制成立的农商银行之一,成立时规模就比较大,今年3月26日于深交所上市,成为A股中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行。

  常熟银行净利润增速最快 小微贷款业务占优

  从盈利能力来看,体量最大的青农商行营收、净利润也均排名第一。今年上半年,青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42.95亿元,同比增长28.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6亿元,同比增长12.88%。青农商行是7家上市农商行中唯一一家营收超过40亿元、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银行。

  排名第二的为常熟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21亿元,同比增长13.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20.16%。

  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的第一名也被这两家银行“包揽”,营收增速第一名为青农商行,归母净利润增速第一名为常熟银行。

  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最小的银行为江阴银行,上半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47亿元、4.02亿元。另外,江阴银行是7家上市农商行中唯一一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0%以下的银行,为9.29%。

  在江苏省的六家上市农商行中,常熟银行的业绩一直表现较为突出。中信建投研报认为,从2019年上半年业绩来看,常熟银行净利润规模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第二季度增速再次提升;同时净息差也继续提升,达3.03%,较年初上浮3个基点;零售贷款结构继续优化,向优势业务个人经营性贷款倾向。其在小微贷款业务上的多年经营经验和能力积累带来的零售贷款业务的高收益和高占比,尤其是经营贷业务上独树一帜,保持上市行最高的零售贷款回报率,同时持续降低已经很低的不良率,凸显其经营和风控能力。

  中信建投预测,常熟银行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14.56%、15.70%,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0.89%、21.61%,这意味着该行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常熟银行不良率最低 7家上市行平均不良率1.40%

  从资产质量指标来看,不良贷款率最低的为常熟银行,上半年末为0.96%,较去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常熟银行也是7家上市农商行中唯一一家不良率低于1%的。

  其他6家农商行的不良率均在1%-2%之间。不良率第二低的为无锡银行,为1.11%,较去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不良率最高的为江阴银行,达到1.91%,不过江阴银行也是不良率下降幅度最大的银行,较去年末下降了0.24个百分点。

  从拨备覆盖率来看,常熟银行也是拨备覆盖率最高的,达到453.53%,是7家中唯一一家拨备率超过400%的银行。拨备率排名第二的为青农商行,达到308.36%。拨备率增长幅度最大的为无锡银行,上半年末拨备率为286.11%,较去年末增长51.35个百分点。拨备率最低的为紫金银行,225.25%,较去年末下降4.33个百分点,其也是7家农商行中唯一一家拨备率下降的银行。

  从资本充足率情况来看,资本充足率最高的为无锡银行,达15.74%;其次为江阴银行,15.35%,这两家银行也是7家农商行中仅有的两家资本充足率超过15%的银行。资本充足率最低的为青农商行,12.21%。

  不过,从上半年资本充足率变动情况来看,7家农商行中仅3家上升,另外4家均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为张家港行,较去年末下降了1.21个百分点至14.44%。

  7家上市农商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40%,平均拨备覆盖率为291.12%,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4.45%,均优于行业整体水平。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农商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3.95%,拨备覆盖率为131.52%,资本充足率为12.98%。

责任编辑:王进和

常熟银行 不良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