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近年频频踩雷 各分行接连吃罚单

国开行近年频频踩雷 各分行接连吃罚单
2019年08月09日 20: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新金融传媒

  虽然在业内早有传闻,但是当消息公布的当天,财经媒体还是靠胡怀邦刷了一把流量。

  这个被称为现实中的“高育良”的前国开行董事长,在退休后还是被中纪委“拿下了。”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原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13年4月,国开行原董事长陈元正式离任,由胡怀邦接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直到2018年9月离任,胡怀邦在国开行的五年多时间中,正赶上国开行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的时期。

  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国开行被称为“第二财政部”。

  尤其是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国开行改革方案,将其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明确提出要“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之后,国开行在稳增长、重点支持基建等方面就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金公司分析师易峘 、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曾经发布报告测算,仅仅是从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国开行资产负债表的净扩增规模可能达到2.5-3万亿元左右。

  在资产规模迅速扩张的时候,国开行踩的雷也越来越多。

  频频踩雷

  海航系

  就在中纪委发布消息的前两天,7月29日,16海航02债券发生违约,未能兑付相应的本息。这只发行规模15亿元人民币的私募债,在半年前还是AAA级评级。

  这只是海航系危机的一个最新剧情,事实上吃瓜群众们已经有些视觉疲劳。一年处置了3000亿资产,但是仍然还不上15亿私募债,海航的现金流压力可见一斑。

  根据知名财经媒体财新报道,2018年底,海航负债7500亿元,其中从国开行获得800多亿元贷款,估计至少损失大半。

  2012年12月4日 ,海航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金融服务协议签约仪式于海口举行,授信的1000亿元将在未来支持海航集团航空、机场、港口与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当时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对海航集团的发展可谓功不可没,”如今这1000亿的绝大部分确实是给海航做了“贡献”,只不过国开行却没见回报。

  华信

  在上市公司债券频频爆雷的2018年,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当年违约兑付本息金额最多的企业,违约金额高达155亿元;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其次,违约兑付本息金额分别约95亿元和84亿元。很不幸,国开行“全中。”

  说起华信,就不得不说神秘商人“叶简明”,这个石油圈的风云人物被称为中国的洛克菲勒,关于他的身世在江湖中有很多传言,甚至神乎其神。

  2017年 9 月,中国华信豪掷 91 亿美元收购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 14.16% 股权,成为仅次于俄罗斯政府和 BP(持股 19.75% )的俄油第三大股东。其言必称为国家战略服务,将华信与政治圈捆绑是其起家的魔法,也是最终坠落的咒语。

  国开行对华信的支持,是其赢得各路名流信任的最佳名片。2014 年上海华信在国开行的开证额度为 140 亿元,2015 年快速上升为 300 亿元。叶简明公开宣称:“国开行的支持不是一般民企能获得的,所以说我们不是单纯的商人,是为国家战略服务的。”

  而如今,华信总负债2300亿元,资产1800亿元,已进入破产程序。财新报道称,“目前来看,华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给银行业造成最大贷款损失的第一大案,”到底多严重呢?财新援引被采访人消息称“华信从国开行获得近千亿元信贷支持,华信的贷款损失一笔就在200亿元左右,可能还有其他风险敞口……”

  华信神话破灭,留给了国开行一地鸡毛。

  永泰能源

  8月1日上午,永泰能源公告债务重组的初步方案落地,债务重组方案整体思路得到大多数已沟通债权人的认可。据悉,债委会主席团成员同意将永泰能源贷款利率降息至基准利率水平左右,国开行也算松了口气。

  2018年初,这家山西煤炭巨头深陷债务危机,违约金额高达170多亿元。短短几年间,永泰能源有息负债余额从2013年不到200亿元飙升至2018年一季度末的721.62亿元,其在债券市场的直接融资额早在2016年就突破100亿元,较2013年翻番。从2017年上半年起,永泰能源就走上了借新还旧的不归路。

  从永泰能源的公开资料看,其银行总体授信额度433亿元,其中国开行授信174.85亿元,已经使用了118亿元,是最大的授信银行。

  有自媒体表示,永泰能源一路走来不简单,“收购稀缺的山西煤矿整合主体、一次次非公开发行、收购能在大亚湾建设30万吨油品码头的资产、16年参加山西副省长带队的路演团队。”种种迹象显示永泰能源是个很有背景的公司。

  跟华信一样,国开行又跌在了一个“有背景的公司”手里。

  盾安集团

  2018年5月1日,盾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金盾股份发布公告称:周建灿、金盾集团及相关企业涉及到的债务总额约为98.99亿元,金盾集团及相关企业已进入破产程序,曾经赫赫有名的民营企业瞬间倒塌。

  发生危机后盾安集团在对浙江省政府的报告中称,2017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资金迅速抽紧,致使盾安集团出现了发债难、融资成本不断提高等问题,导致企业消耗大量自有资金,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流动性困难。

  “目前盾安集团各项有息负债超过450亿元,除120亿元的待偿付债券外,绝大部分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贷款都集中在浙江省内”,报告中称。其中就包括国开行浙江分行。

  一则盾安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江南化工在2018年5月12日公告显示,盾安集团所持有本公司的3940万股股份被质押,质权人是国家开发银行,用途为“融资”。

  ST天宝

  7月29日晚,ST天宝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经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大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由上市公司董事长主演的“监狱风云”大片再添一名配角。

  对于ST天宝来说,今年可谓流年不利。2019年3月12日,ST天宝披露公司向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发生逾期本息合计3.03亿元人民币,其中逾期本金2.8亿元,逾期利息2286.59万元。

  2019年4月9日,ST天宝披露《关于2017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未按时兑付本息的公告》,称因资金流动持续紧张,公司未能筹集到资金按时兑付于2017年3月9日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17天宝01”本息5.35亿元,构成实质性违约。

  2019年5月22日,ST天宝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其实,从去年12月起ST天宝就被密集起诉,国开行大连分行在去年12月16日当天就发起了3场诉讼,以索要天宝前期的借款,共计5亿多元。

  华阳经贸

  7月初,华阳经贸公告称,因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况,国家开发银行、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提起了诉讼。

  其中涉及国家开发银行的本金、利息、罚息、复利及违约金合计2.87亿元。同样也是一只网红债券,华阳经贸集团名下已有七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金额本息总计约68.56亿元

  比较奇葩的是,在华阳经贸首次公开市场债务违约后,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违约的债券是‘3+2’共五年期的模式,快到期的时候公司很重视。”“但承销商含糊其辞、沟通不畅,令公司认为一共五年期的债券不需要在第三年进行赎回”。

  作为主承销商的国开行,当然不愿意背锅。国开行回应称,多次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综合业务和信息服务平台发布公告,明确15华阳经贸MTN001回售金额为7.5亿元,发行人应确保相应款项于2018年9月30日前一个工作日15:00前到账。国开行还有意补充道“上述公告均为发行人确认并用印”。

  华阳经贸和国开行的渊源始于2011年。当时华阳经贸旗下子公司欲向国开行广东分行申请一笔3000万元的贷款,当时国开行广东分行行长吴德礼收了华阳经贸400万元人民币,2012年,华阳经贸顺利地拿到了国开行广东分行的流贷。

  2013年,国开行广东分行为华阳经贸开立了2.5亿的信用证,同年,吴德礼就想在深圳福田区购房的事情向成清涛寻求帮助,房子一共四小套,总面积350平方米,房款总计1200万元。

  青海省投

  今年2月22日,青海省投一笔3亿美元规模的美元债券被曝出利息违约,利息金额为1087.5万美元,引发市场关注。

  2月25日,青投集团发行PPN产品“18青投PPN001”,规模2000万元,到期兑付日为2019年2月24日(24日为周日,顺延至2月25日);但2月25日,并未将偿付本息的资金划转至上清所。

  2月26日,债务风险暂时解除。

  截至2018年6月末,青海省投总资产644.26亿元,总负债500.6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7.71%。截至2018年6月末,国开行给青海省投的授信额度为44.20亿元,已使用额度为26.95亿元。

  4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青海省投向相关债权机构披露了其债务化解进展,国开行成为其债委会牵头行,并且还可能提供300亿资金。

  东特钢

  2016年3月28日,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北特钢)发布公告称,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5东特钢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东北特钢表示,“受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影响,公司近期销售压力很大,库存商品增加,销售回款不及时。虽然公司采取了加大回款力度、降低库存,并通过多方渠道筹集资金等措施,但是截止3月28日日终,公司依然未能筹集足额偿付资金。”

  东特钢违约也将债券主承销商国开行卷入其中。随后有媒体报道称有投资人提请主承国开行,要求交易商协会全面暂停辽宁省企业发债。

  很快,开行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澄清声明:东北特钢多只债券违约后,国开行作为主承销商之一,将与其他主承销商一道,严格按照监管部门有关要求,通过债券持有人会议等合规渠道,收集和整理债券持有人相关提案,及时反馈发行人并上报主管部门。

  民生固收团队的点评非常到位,东特钢的违约同时打破了两大信仰,即对地方国企的信仰和对国开主承的信仰。

  赛维

  2010年9月,当国开行与赛维LDK宣布签订总额度高达600亿人民币(约89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时,赛维终于成为当时国内获得授信额度最大的光伏企业,也是中国民营企业迄今为止获得国开行授信额度最高的企业之一。

  截至2011年3月末,赛维及其子公司共获得各银行授信253.69亿元,国开行予以授信43.45亿元(已使用额度27.48亿元),开行成为仅次于中行的赛维最大的融资支持方。

  但是随后2012年赛维的债务危机爆发,2015年开始破产重整,2018年江西赛维被赣商科技集团接管。

  印度RCom

  2017年国开行一纸诉状,将印度电信企业RCom告上法庭,要求RCom被宣布无力偿债。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国开行已对该公司提供了约20亿美元贷款。

  国开行对RCom的放贷始于2010年,当时国开行牵头一个中资银团向RCom提供了19.3亿美元10年期贷款。这些贷款中约三分之一用于向华为和中兴购买设备和服务。此后国开行又携手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于2012年1月份向RCom提供了11.8亿美元7年期贷款。

  说到这里,目前国开行披露截至2018年末,国开行累计为600余个“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超过1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国际业务余额1059亿美元。不知道这1900亿美元的信贷支持效果如何呢?

  分行接连吃罚单

  在国开行不断拿踩雷的同时,各分行接连不断的接到罚单。

  2018年底,国开行大连市分行因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的相关规定履行反洗钱义务,根据《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处以20万元罚款。

  同样是去年底,国开行河北分行同时收到4张罚单,处罚原因包括因违规办理贷款业务;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内控不合规,未严格执行“审贷分离”原则。

  2019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因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罚款2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2.5万。

  2019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新疆监管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国家开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因被处罚当事人贷款发放支付审核未尽职、贷后管理未尽职,被罚款30万元。

  2019年1月份,银保监会网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存在调查、审查不尽职,合同签订、担保确认不审慎;未落实抵质押担保措施即发放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风险管控措施不充分等违法违规行为。国开行河南分行行长王卫军、代洪涛、马光杰、孙立芳共四名相关责任人被罚。

  2019年3月份,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宁波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显示,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市分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宁波分行”)存在贷款资金用途监测不尽职;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等违法违规行为,宁波银保监局对其罚款人民币50万元

  2019年4月份, 内蒙古银保监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因存在高管人员未经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核准履职的违法行为,被内蒙古银保监局罚款20万元。

  2019年4月份,重庆银保监局披露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因个别项目资本金不落实、未严格执行实贷实付规定导致信贷资金滞留,被罚款40万元。

  2019年6月份,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公布关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区分行的行政处罚信息,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区分行存在授信调查审查不到位,未能有效识别、反映集团客户授信集中风险。决定对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区分行罚款人民币20万元。

  2019年6月份,辽宁银保监局公布关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行的行政处罚信息。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行存在未按规定进行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与控制。决定对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行罚款人民币20万元。

  一边是不断踩雷,一边是分行不断吃罚单,再加上管理层动荡,国开行是该反省一下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