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綦相: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稳健金融体系

银保监会綦相: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稳健金融体系
2019年06月13日 20:13 新浪财经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 綦相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 綦相

  新浪财经讯 6月13日消息,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綦相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上海进一步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可以从几个方面着力:一、要有经营稳健、有好的风险文化的金融机构体系;二、要有一个深度、广度、开放、活跃、能支持可持续发展的金融市场;三、要有一张有效的金融安全网,包括有效的监管体系、早期干预的框架、有效的存款保险制度、跨境监管合作等;四、要有运行高效、安全可靠、社会公信力高的金融基础设施,包括硬件,也包括法制、信用环境、信息披露、会计、审计制度、外部信用评级等软件;五、最为重要的是要吸纳金融人才。

  以下为发言实录

  綦相:谢谢华薇主编,非常高兴来到“浦江夜话”。在这里我从一个银行保险的监管者角度,谈谈我们是如何看待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谈一下我们的理解和学习体会,也顺便提一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今天上午参加过开幕式的同志也都听到了,郭树清主席、李强书记在开幕辞过程中,以及央行的易纲行长在主旨演讲的过程中都提到,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现在在国际上所处的地位,他们都援引了最近的一个国际上的评价,我们也顺便阅读了一下相关报告,就是一份关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报告。

  这份报告发布时间不长,但是它已经是第25期了。里面提到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里处于第五位,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它从五个方面对全球一百多个城市进行打分,包括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部门的发展以及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方面。

  从我看到的,排在上海之前的有这么几个城市,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排在第六到第十的是东京、多伦多、苏黎士、北京和法兰克福。通过这些研究,我们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变化,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演变体现了几个趋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它有一种向东移动的趋势。

  我们看到前十位的国际金融中心里,亚洲占了五个,前十五名里面,亚太地区有八个城市,这跟现在国际经济的格局向东移动也是有关系的。从上海而言,上海这些年作为全球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迅速向顶端靠拢。在最初发布这个报告的时候我们了解到,其实上海的得分跟最高的纽约差距有近200分。

  最新的我记得不是很清楚,大概是24分左右,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一方面也说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以上海市为主,在各界联合推动关注支持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在这方面我个人表达一种钦佩和祝贺的想法。

  国务院领导在开幕式讲话里也提到,上海有独特的区域优势、资源禀赋,特别提到了历史的基因,在这个星期刚来上海的时候,证监会的同志领着我去看了一下我们刚刚落成的中国证券博物馆,在浦江饭店,就是今天在开幕式的时候,开幕式前放的一个视频里点到的,最早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开张的地方。 

  对我个人来说,虽然是学金融的,但我看到以后还是非常震撼。它从资本市场这么多年的发展作为一个缩影,体现出中国这些年来金融,特别是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非常显著的成就。我记得里面提到了资本市场,有好多第一,其中比如说严格意义上的第一支股票发行。

  当然我们作为银行保险监管者也了解,中国最早自己人办的银行也是在上海,中国通商银行,最早的一批外资银行多数也都是在上海开业,改革开放以后第一家外资银行也是在上海。 

  正如刚才郑局长所介绍的,现在上海集聚了各种金融要素、各种金融资源,上海的金融市场总成交额遥遥领先,它的直接融资占比在全国有85%,接近90%,有1600多家持牌机构。这些持牌机构里,30%多又是外资机构,体现了它的这种包容、开放。所以说上海进一步建设发达的国际金融中心,有非常好的基础,现在又有了政策方面的支持。 [19:42:10]

  郑局长提到八个部委,去年底联合发布2018-2020年建设行动规划,提出了目标、指标还有重点任务,规定的非常具体。既有顶层设计,又有路线图,按照这种规划去扎实的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未来几年里会大步向前。 [19:42:26]

  作为银行和保险的监管部门,我们大力支持,也做了一些推动工作,当然我们更多是从政策层面来做一些指导,更多的是由我们的商业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保险业金融机构来做的。这里举几个例子,从我们银保监会在当地的派驻机构,银保监局我们也了解了一些。

  比如说这几年在支持自贸区建设方面,我们的商业银行推出了国际双保理的产品,还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支持原油发展方面,提出了结算服务,另外为中央交易对手提供了清算,特别是包括跨境外汇交易,为黄金交易所的金币交易提供了做市商服务,为境外借款客户提供了货币掉期的对冲,还有航运方面的保险产品,在这些方面做了不少努力。 [19:43:55]

  大家也知道,从去年银保监会公布了15条对外开放的措施,今年又公布了12条,大大放宽了外资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放宽了业务经营范围,也提出了鼓励中外资机构加强合作,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

  展望未来,我们想从一个监管者的角度,我们有这么好的基础,上海进一步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在几个方面进一步着力,这几方面其实都已经在推进了,我们从监管角度可以再提几个建议。

  在我个人看来,支撑着一个发达的、能面向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需要有几个坚实的支柱。第一个刚才郑局长也介绍到了,就是一个金融机构的体系,能拥有一个经营稳健、治理良好,关键是有好的风险文化的金融机构体系非常重要,尤其是监管者,所以我们更多关注审慎监管的内容,更关注风险管理。

  不仅仅要看硬指标,还要看经营风险的指标,还要看所谓风险的文化,就是一家机构是不是敬畏规则,是不是能够以好的风险偏好、好的风险战略、好的风险管理的实践来取信于市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就是要有一个有深度、有广度、开放的、活跃的、有韧性的,而且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金融市场。这个金融市场的建设步伐迈得很快,能具备这些特征的金融市场一定是一个备受尊敬的市场,也会是一个非常有效率,在配置资源和辐射服务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的市场。特别是在支持可持续发展方面,如果能更加具有普惠性,更加绿色,更加智能化,这是一个更好的市场体系。

  第三个要有一张有效的金融安全网,这张金融安全网里边有很多要素,我认为这里面一方面要有一个有效的银行监管体系,监管一定要有效。还要有一个早期的干预框架,日常监管是有效的,还要有早期干预处置风险的框架。要有有效的存款保险制度,央行及时发挥最后贷款人的功能。

  因为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所以跨境监管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的一些年里面,作为监管者,我们跟国际同行签了70多份MOU跨境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还有一些其他的合作协议,每年都开展监管磋商,还有有效银行监管的联席会议,另外全球系统中小型银行,还有危机管理会议,都是跟全球监管同行一起沟通信息,推动监管合作。 

  第四个支柱就是要有运行高效、安全可靠、社会公信力很高的金融基础设施。一说到金融基础设施,大家就容易想到是硬件,实际上这里面既有硬件也有软件,硬件当然有支付结算系统等等。软性的金融基础设施实际更加重要,比如法治,比如信用环境,比如信息披露、会计、审计制度、外部信用评级、中央交易对手方的服务等等。

  现在又提出了智能化的要求,社会也有期待,未来互联网的基础设施、计算能力,数据作为信息资产的管理、使用以及他背后的权利义务的关系,都是需要好好研究的,都是金融基础设施的范畴。最后一点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金融人才的基础,因为金融是一个知识密集型的行业。

  上海是我们国家金融人才最富集的地方,像金融、法律、科技这些都云集在我们一个金融中心里面,做出了很多贡献。因为从事银行监管,最近我们从国际同行那也了解到,一些搞心理学的也有更多人加入了金融,因为这些人搞风险管理和从事监管有一种天然的优势。

  比如从荷兰央行监管当中了解到,他们的银行里就有一些搞心理学的专家,他们从事各种风险。监管人员也是搞心理学的,他会列席银行董事会,听取首席风险官的发言,因为他懂金融又懂心理,所以他会判断出这家机构经营是不是审慎,是否合规。

  这是一个题外话,一个金融中心需要以包容的心态吸纳各种各样的人才,使各路的人才如水之归海,就能建设一个更理想的国际金融中心。以上是我初步的想法,不一定成熟,供大家参考。总的来说,面向未来,在筑牢这几个支柱的同时,建设这个中心需要我们在座所有人来付出。

  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既有硬件又有软件,还有需要参与国际上的竞争,需要我们在很多方面付出。比如在制度方面的付出,因为制度实际上是最重要的一种生产要素。要在普惠方面付出,让它更有包容性,更有可持续性。要在细节方面付出,在这一点我非常钦佩上海的同事,只有在细节方面真正的付出,才会有更好的回报。

  最后,还要为未来付出,我觉得以前听了很多次方主席的讲话、郑局长的讲话,每次都描摹了一个非常令人向往的未来的上海金融中心的图景。我也愿意跟在座各位一道,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贡献,银保监会的同事们也会努力继续加油,谢谢。

责任编辑:赵子牛

相关专题: 2019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