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套利、赖小民事件 6大关键词读懂银保监会发布会

票据套利、赖小民事件 6大关键词读懂银保监会发布会
2019年02月25日 21:54 新京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记者 侯润芳 

  今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简称“银保监会”)在国新办举行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周亮、梁涛介绍了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有关情况。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布会,用6个关键词尽知发布会重要内容。

  关键词1:金融监管

  如何看待过去两年的严监管?

  王兆星:

  在过去两年当中,银保监会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同时还有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到454人次。除了监管部门进行查处之外,我们也责成各银行保险机构对其相关的违规违法经营的直接责任人和管理人员进行内部问责。对那些“无照驾驶”非法从事经营活动、属于违规逃避监管的,包括影子银行、网络借贷进行了专项整治。

  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了有效治理,各种影子银行活动也得到了有效监管,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使它不能再任意狂奔。由此也打破了国际上一些人的预言,说中国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的金融过热可能会引发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打破了这样的预言。

  下一阶段如何监管?

  王兆星:

  在化解过程中可能还有新的风险,存量风险化解了,可能还有增量风险,所以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下一阶段,银保监会要始终紧盯几个重要的风险领域,主要包括:

  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

  二是要时刻注意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

  三是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

  四是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

  五是继续和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处置。继续做好一些高负债国有企业的降杠杆工作,这些也是我们防范风险的重点。

  继续严厉整治规范网络借贷等银行体系之外的金融活动,特别是要继续严厉打击整治各种非法金融活动、非法社会集资等。

  银保监会也要练好内功,加强抵御风险能力的提高,加强风险防控能力的提升,来更好地应对外部风险的传染。

  此外,要继续补好监管制度短板,弥补监管制度真空,使银行业保险业走向更加健康稳健的发展轨道。

  关键词2:融资难、融资贵

  近两年,民企融资问题引发关注。如何理解民企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周亮:

  首先是国际国内宏观形势有变化。周亮表示,现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了中高速增长,经济在转方式、调结构,增长动力也在转换。民营企业身在其中,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

  二是企业自身有问题。过去一段时间,有的企业借贷比较容易,杠杆率比较高,企业拿到钱以后就容易冲昏头脑,开始盲目扩张,偏离自己的主业。术业有专攻,每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盲目扩张以后,经济一旦有下行压力,就有点承受不了。小微企业又有天然的不足,生命周期比较短,公司治理结构也不完善,有的企业连财务报表都不全,给银行保险机构提供服务也制造了一定的难题。

  三是金融机构的服务还不到位。周亮说,在调研当中也发现,一些金融机构服务创新不足,因为市场的需求、企业的需求是多元化的,但是银行保险机构往往“垒大户”,不太愿意下苦功夫,小微企业扫街多累啊,坐在家里喝着咖啡、吹着冷气、等客上门,这样恐怕不能解决小微企业的需求。

  四是传导机制也有问题,信贷机制的传导一定要靠“毛细血管”打通,宏观层面的货币政策是稳健的,流动性也是充裕的,但是如何把这些资金精准滴灌到千千万万的企业身上,是金融机构必须要攻克的难点。另外,有的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效率比较低,有时过度依赖抵押。

  五是监管上也有一些不足。银保监会要求做到尽职免责,但在金融机构基层落实还不够到位。还有一些评估贷款的中间收费比较多,“过桥”贷款的费用也抬高了融资成本。此外,还有诚信体系、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中国的融资结构是直接融资偏少,间接融资过多,这可能需要下一步的改革。

  目前,支持民企取得哪些成效?

  周亮:

  一是信贷投放增量扩面方面,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现在是33.5万亿元,其中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达到9.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1.8%,这个增幅是不小的。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到了1723万户,同比增加455万户。

  二是贷款利率有明显下降。根据统计调查的结果,去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6家大型银行包括邮储银行比一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这个力度也是比较明显的。

  关键词3:票据套利

  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引发市场关注。新增票据融资都投向了哪里、监管如何防止票据套利?

  王兆星:

  目前,银保监会已经开始对1月份新增贷款,特别是票据融资的流向、用途进一步进行摸排、调查。

  据了解、调查,这些新增的票据融资大多都是有商品交易、有真实贸易背景的,都是企业正常的资金循环周转需要,绝大部分应该说都投入到企业的生产,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不排除有个别的,由于有利差,票据贴现的利差、结构性存款和同业拆借的利差,可能有一些套利的空间,所以,有个别的企业、个别的银行搞了一些同业的票据买卖、交易。这些是个别现象,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正在组织监管人员,加强对这方面的检查,如果发现这些资金完全是出于逃避监管,完全是出于套利,而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没有投入到企业当中,银保监会一定会进行非常严格的问责和处罚,真正缩短通道,降低成本,使资金真正地全部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去。

  关键词4:杠杆率

  如何看待过去两年去杠杆的成效?

  王兆星:

  我国原来的宏观杠杆率每年上升百分之十几,杠杆率过高是潜在风险的源头,因此我们要控制杠杆的无序增长,现在杠杆率基本稳定,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

  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企业、地方政府降杠杆、减少债务的工作还要继续下去。从监管部门来讲,银保监会要严格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按照审慎的风险管理控制标准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和提供融资。

  对于房地产,继续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继续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实行更加审慎的贷款标准。要区别对待,实施差异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对于那些解决住房困难和改善住房条件的,而且自身有财务支付能力的,要继续给予相应贷款支持;而对于那些用来投资的,甚至是用来投机和炒卖的,要实行更严格的贷款标准,有的可能要提高首付比例,有的要调整利率的风险定价,有的甚至不能给予贷款支持。

  关键词5:“赖小民事件”

  周亮:

  赖小民案件是在金融领域里面发生的一起触目惊心的腐败大案,对金融界也是非常大的警醒,性质极其恶劣,教训极为惨痛。赖小民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再次表明反腐败的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绝不能掉以轻心。

  下一步银保监会要在加快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特别是在监管制度上强化责任,要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的防火墙。以强监管和强监督坚决遏制金融领域再次发生类似的恶性腐败案件。案件发生以后,银保监会在中央纪委指导下迅速建立了专项工作组。第一是果断迅速地调整了华融的领导班子,再一个是全面摸排了华融的风险情况,制定了有关预案,推动有序化解风险。与有关地方政府做了一些沟通,现在的风险处置情况在有序推进。银保监会现在在追赃挽损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现在整个公司的状况是风险可控、运行正常,股价在市场上的反应也有所恢复。

  关键词6:金融开放

  王兆星:

  未来几年保险业将更加开放,将会有更多的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保险市场,通过参股、控股,甚至全资持有保险公司。保险业开放也包括保险中介业务的开放,包括保险异地业务开放,这些措施都在开放进程当中。

  现在除了要继续加快法规修订、加快已经宣布的15条开放措施全部落地实施之外,银保监会现在已经开始在研究下一步新的开放措施,包括外资银行业保险业进入中国市场方面的股权开放、投资开放、业务开放、机构开放、地域开放等,这些举措将为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也有利于外资在更大范围内参与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