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新意见更加适应当前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新形势

最高检:新意见更加适应当前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新形势
2019年01月30日 11:42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1月30日消息,最高检今日上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两高一部”《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2019年意见》),通报近年来打击相关犯罪的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缐杰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意见》主要针对当前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出回应和规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更加适应当前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的新形势新要求。

  以下为答问实录:

  记者:我们注意到,早在2014年,“两高”和公安部曾发布《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这次发布的意见与那次相比最大的亮点和不同是什么,此次发布的意见解决了哪些实践中的问题?

  缐杰:谢谢提问。正如你所提到的,2014年3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2014年意见》)明确了非法集资犯罪的有关法律适用问题。时隔五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再次联合印发《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2019年意见》),与《2014年意见》最大的亮点和不同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涉及的内容更加全面。《2019年意见》从实体法律适用、诉讼程序、政策把握和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做了规定,涵盖的内容更加全面。二是与司法实践联系更加紧密。《2019年意见》主要针对当前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出回应和规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更加适应当前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的新形势新要求。从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的情况看,非法集资犯罪案件的主要特点和发展趋势主要有: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呈现高发多发态势,特大规模非法集资案件不断增多;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欺骗性和迷惑性增强;利用互联网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成为常态,危害后果更趋严重,等等。这些都对办案机关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2019年意见》据此作出了相应规定。

  《2019年意见》解决的主要问题刚才在新闻发布稿中已经作了简要介绍。比如,《2019年意见》中规定的“非法性”认定、单位犯罪认定、涉案下属单位处理、犯罪数额认定、案件管辖等问题,均是近年来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中地方公安司法机关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再如,《2019年意见》中规定的办案工作机制、国家工作人员法律责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握等问题,都是过去规范性文件中规定或者强调不多,但在实践中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次均作了具体规定。总体看,《2019年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解决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执法司法机关惩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的工作机制,确保对非法集资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